一张热图教会我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喆上传这张网络热议图片时,它从我的眼球输入大脑,反射出来的认知跟绝大多数人一样:它们中的一只即将被主人载去某处,生死未卜;而另外一只幸存鹅,仿佛柔若轻云、袅娜而立的女子般,伸长着脖颈,似乎要用尽全力让眷恋能更隽永一些。

       鹅侣的深情亲吻,透着绝世的忧伤,“与君吻别离,相送到村口,夕阳长身影,自此各天涯”。目睹如此悲壮的场面,不禁唏嘘,人类为毛此等残忍?还能不能让鹅类好好相爱呢?

       正如广大网友评议的:“此时此地分别后,何年何处再逢君”,我也好想祝福它们,好希望这个场景并不是它们的分别,不过是亲密的日常照而已。然而,事实就是这样,主人将卖掉一只公鹅,换取孩子开年的学费。母鹅泣之:“再回首,君可把伊人记?留君一步非得已,临别把袖,话别路头,你为盘中餐,我下窝中蛋。自此别,相逢又何年?”

       和老毛一起吃午餐的时候,我把这张图转发给她。老毛刚从省电视台辞职出来,独资开了间文化传媒公司,雄心勃勃地预备书写创业故事。我问她对这张图有什么感想和看法,“这不过是两只公鹅间的雄性斗争。”老毛的这个说法差点没把我筷子上的菜惊掉。

       我的眼前多了三条黑线的同时,脑海也多出了一组画面: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芳蓉丽质的鹅MM正在村口迎候和主人一同去城里的鹅欧巴,恰遇一鹅大叔打村口路过,鹅大叔望着鹅MM那“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脉脉眼中波,难掩心跳加剧,不禁驻足凝视,注意,仅仅只是凝视。

       当鹅欧巴随主人一路颠簸回到村口时,看到了这一幕,它出于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更出于雄性物种对配偶守卫的本能,对鹅大叔发出攻击,那个瞬间,它忘记了自己被主人牢牢捆绑在摩托车后座,它其实是无力抗击的。然而,鹅欧巴并没有去考虑这举是否会要了它的血命,那是一种捍卫自己所爱的本能。

       老毛说,她理解传播这张图的意义应该在于赞美爱情的美好之余,更多的是引导阅者,凡事不可狭义地从某一个角度来看,而应该奉行“相对论”,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生命力,它包含并统领所有其它的一切,这种生命力叫“爱”。而一个内心充满爱的能量的人,他的语言、行为、性格、待人接物和品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将会吸引到更多美好的人事物出现在他的生命里,所以,他眼里看到的,一定是最美的那一面。

       “你从哪个角度来解说这幅图?”老毛顺势反问我。“主人为了母鹅来年下蛋孵出小鹅,决定给她找个伴,于是从市场买回一只公鹅,刚到家门口,还没来得及放下,公母两鹅竟然一见钟情,情不禁吻,令主人毫无存在感,眼前无数条弹簧呼啸而过。于是报复性地拍下两鹅的吻照并曝光网络。”我漫不经心地胡掐着。

       老毛听着,差点把她正喝着的普洱喷出来:“让我笑会儿先。”笑完了,她接着说:“这样编写倒也真不错,的确多数时候的多数人,都是生存在别人的非议中,常在意身边的飞短流长,为着无关紧要的某句话或高兴或郁闷,或快乐或痛苦,把神经搞得很敏感,把身心弄得很疲惫,结果除了虐自己,却什么也收获不到。”

       老毛又喝了口茶水,继续她的演讲:“这类人群也是源于执拗所然,而不会“相对”地去处事。这个世界是很操蛋,但其实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完全不必蜷缩于世外的阴影之下。倘若人与人之间都寡淡、自我地相处,又何来风华绝代的过程呢?人在江湖,当鲜衣怒马,明媚灿烂地过好每一个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不问对错,不管结果,当然,前提是不损他人,毕竟,生活是自己的事。因为,你若挣得开束缚,懂得多维视角看世界,前方便是春暖花开。”

       老毛说的似乎有那么些道理!如果说天地之间的山河大地、花草树木、人畜众生、诸行性相,悉皆无常,那么,学会换个角度看待,应该是能使之相对恒久的唯一正确办法。

       就像这张图的传递,我们应该从许多充满爱的正向角度去理解它,因为只有爱能让人们不狭隘,爱可以产生我们认为最美好的东西,爱会消除看不见的自私。爱能掩盖,爱亦能揭露,爱令我们的生命充满意义。

       吾以为,这也是媒体传播的职责所在和正能所在。

|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简信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概述 数据表,或简称为表,是数据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其他对象的基础,可以理解为类似于Excel表格,有多...
    黒猫阅读 559评论 0 2
  • 北京时间 2013年6月28日 午后 “今天高考成绩出来了吧?考得怎么样?”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信息发了过去。 ...
    猜晴寻阅读 312评论 0 1
  • 导读:一个野蛮女客户,让无数业务员头痛不已,甚至被迫离职。看我如何运用销售攻心术,创造业绩神话。 我是一名房地产经...
    文白日记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