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是你,右岸是我,岁月成歌

大萌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条塞纳河,左岸柔软,右岸心安;”

小七说:“左岸梦想,右岸生活”。
阿聪说:“左岸是你,右岸是我,岁月成歌”。

周末前一晚

在冷风中给这个休养的一周,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句号,然后捧着心爱的直布罗陀杯,喝着温热的牛奶,半倚在碎花棉被上,看夜色在喧闹的空气里迷离。

耳机里毛不易的声音一如既往的低沉,冬天来了,心情开始莫名其妙的变好,等雪的时间总是那么好过,没有虫子的草地也总是有着好看的落叶。

然后告诉自己:“我很好,今晚不会再看见凌晨两点半的太阳。”

01

生物钟在太阳未出之前把自己喊醒,睁开眼,一片黑暗,昨晚的窗帘关的很好。

裹在厚厚的碎花棉被里,看着淡蓝色的墙纸发呆,偶尔会想伸出手指数一数,呵,在没人的时候我还是像个傻子。

看了好久,赖床的感觉不错,在今天左岸占据了右岸。

挣扎着坐起来,对面的舍友,也刚刚好的坐了起来,互相拥抱,然后起床去洗漱,早饭已经等了好久。

不加糖的豆浆还是温热,水煮蛋的样子很蠢,看着它白色的外表上映出了小七的脸;法国梧桐在清晨很安静,只有不甘寂寞的白果树在清晨的风中喧闹。

白色椅子坐在温暖的光里,冬日里的一米阳光都很温暖,这时节就是奢侈的代名词。

看着看着,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书还没有看完,“怎样遇见你”就开始在屋里不停的叫嚣,懵懵的我手里被扔进了一个手机。

“小七同学,你的手机,傻了吧?不接电话”。

电话那边狂傲的声音传过来,“小七,你是不是忘了中午约好和我一起吃饭,你惨了,你要是忘了今天就不要让我见到你了,不然我会打死你的,嗯,我一定会揍你的!”

呃,电话忙音传来,我没来的及说一个字。

反应过来,中午约了阿聪吃饭,而我被汪曾祺老人家带着忘了时间。

扔下书,最快的速度换好衣服,抓上手机就奔出门;暗黄色的木门留在了背后,屋子里的喧闹,阳台里的温暖,都留在了扬起的风里。

02

第三次响起“怎样遇见你”,让我第一次感觉从宿舍到学校的大门的路很远,很远。

“小七!你到哪里了?风很冷哎!”

“快了,快了,高跟鞋都要跑断了;”

接近正午的阳光在风中摇晃,路上的人匆匆而过,谁都没有时间看对方一眼;头发被风吹的凌乱不堪,嘴角却还是上扬,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这样肆无忌惮了,所以格外的欢喜。

“我到了,你在哪里?”

“你是不是穿着黑色外套,疯子一般的散着头发。”阿聪嘚瑟而又欠揍的声音传过来。

“对呀”。

“哼,我和你正对着,中间就隔了一条街而已,你竟然还看不到我?”

“你昨天不是还是黑衣服吗?今天怎么穿了粉色的?”

“我不能换衣服吗?!!!”

直接跑过那条街,扑倒阿聪身边,我看见她嘴角的笑容和嘲笑的语气很不搭配;她的手很温暖,帮我抚平了凌乱的头发,然后紧紧的抓住了我冰冷的手。

一冷一热,一双紧握的手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初见的那一年。

那天的黄昏,我在湖边看着白色的芦苇在摇曳,身边是白茫茫的冬雪,她在不经意间就出现在了我的生命里。

自此,惊艳了我的时光。

喜欢冬天,因为它可以埋葬我的过去,在漫天的大雪里,我可以肆无忌惮的忘记所有的不堪;

用本就冰冷的手抓住白色的雪,紧握它融化在手心,看手泛出青白色,听雪落在枯枝上的沙沙声。

那天,阿聪淡青色的手帕擦干了我的手,放在了她温暖的口袋里,那个时候我知道,我可以在她怀里安稳的哭,放肆的笑。

另一个自己
03

吃鱼不会挑刺的我,很慢很慢的在努力吃那条鱼,对面的阿聪吃的毫无形象可言,狂放的女汉子在吃这件事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洒满了芝麻的胡萝卜,有着甜丝丝的味道,陶瓷的小杯里有着温热的水,我面前的鱼盘里的鱼肉刺很少,一直未曾断。

“阿聪,别给我夹了,你吃就好。”

“不行,这个地方刺少,你可以吃,其他的不准和我抢。”

吃撑了的两个人在路上走的很慢,却感觉风没有那么凉了。

努力而又压抑的过完工作日,在周末放空自己,和我的“青梅”手牵手,看一场喜欢的电影,吃一次心心念念的鱼,走一段漫长的路,感觉很好。

今天,左岸很好,右岸再见。

04

“小七,你别给我磨蹭,快点坐上去!”

“阿聪,没有地方踩的,而且我比较重,算了吧,我们走回去也很好的。”

一辆看起来“破破烂烂”的自行车在阿聪的身边得意的看着我,我被她揪着耳朵跑不掉,最后只能坐到后面,抱住了她。

午后的阳光透过了法国梧桐,一半枯黄一半青绿的叶子,落在了学校外环黑色的马路上,路上的人不是很多,时间被岁月悠悠拉长。

“我就说吧,我车技很好的,摔不了你,怕什么。”

“小七,你个胆小鬼,自行车都不会骑。”

“阿聪,刚才路边上有个蜗牛,你看到了吗?”

“嗯?蜗牛?没看到啊。”

“阿聪,我和你说件事。”

“嗯,你说。”

“刚才那只蜗牛,它超车了。”

风吹起了阿聪黑色的头发,在流动的空气里有着轻微的花香,我在她身后笑得找不到了眼睛,她在我面前很努力的控制着方向。

贡茶里的“后悔药”很好喝,阿聪咬着吸管笑得一脸满足。

原来,我们已经认识那么久了,

原来,我们昨天才刚刚见过;

原来,我们以后的路还很长。

原来,我们都不曾后悔认识彼此,却还永远一起在冬天喝“后悔药”;在夏天一起吃“乌龙雪顶”;在白天各自读书上课,在黑夜各自睡去。

现在我明白,我们不需要朝朝暮暮,却心心念念,就很好。

小七和阿聪的故事,未完待续。

小七---我

05

和阿聪拥抱告别后,默契的背对背谁都不回头。

我在凉凉的晚风里写给小七的话:

夜晚铅华褪尽以后,我还是要重新戴上面具,开始右岸的生活,现实,拼命。

在交际场上笑的花枝乱颤,在老师和父母面前乖巧而又懂事,在别人眼里过着无比正常的生活,在尽力过着不喜欢却又不得不的生活。

只是希望,如果某一个时间,你发现了,不要告诉我说我变了,也不要害怕我是不是双重人格,我只是还没有资格拒绝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你要学会坚强、学会享受孤独。你不再是那个生病了,向爸爸妈妈撒娇的小公主。而是在他们生病的时候...
    柠檬琉璃夏_25阅读 207评论 0 0
  • 『叮! 我觉得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有共性的。 比如喝酒,抽烟,手*,熬夜bulabula,我们明知道这些事情对自己不...
    绵花不白阅读 231评论 0 0
  • Writing something to make me glad. 1风雨骤来。这地区的夏季总是多风多雨,瞬间飞...
    云居雁阅读 258评论 0 0
  • 春赐富贵 清纯雅气 贵气盈人 野性的恋
    艺术之窗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