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觉得奋斗没用?

为什么觉得奋斗没用?昨天和友人谈话后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个稀松平常的调侃,为了方便叙述,这里将他们称之为a和b好了。

当时a拿自己认识的妹子照片调侃的向b介绍,告诉b她是多么多么好——漂亮、高挑、学霸、博士、有钱人,一系列的标签给妹子打上去。可b听到博士、有钱人后就不耐烦地放弃了,表示世界观价值观不一样,“高攀不起”这样的强人。

于是,我的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觉得高攀不起?b的回答称两人眼界和价值观不一样,很难相处。担心我理解不了,还补充道“人家作为博士眼界高,很多对她稀松平常的事你根本没见过,也不了解。人家作为有钱人可能5000买衣服都觉得便宜,而你500都嫌贵。差异这么大,根本没戏。”一板一眼,十分认真,觉得我好像根本不懂,甚至于打算进一步解释清楚。而a也迎合着解释“不是一个世界”这样的道理,表明这是明眼的事,不然自己早下手了,还会把妹子推荐给b?

但我会不懂这样的事情吗?于是我打断他们的谈话,提出了另一个疑问“那慢慢去学习了解不就行了。有钱的事不能强求,眼界还是能学来的。拼一拼,这种事还是能做到的。”听到我这样的话,b直接就笑了,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b笑称“你这样的想法很好,也不是不对。但很多事不是你学得来的。”a也一副“你怎么这么幼稚的眼神看着我”,只是a不像b那么绕弯,简单粗暴的甩出一句“你真是太天真了,想事情都太简单了。”随后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告诉我自己有多么天真,其中又涉及多少障碍,费心费心,生怕我这么天真,理解不了。

其中有一个例子我印像深刻,因为我当时没能找到反驳点,但现在找到了。b当时举了一个“你现在还能和自己的初中小学的朋友正常谈话吗?”的例子来告诉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很难难相处。但我现在想通了,既然你当时和他们一个圈子,一个世界观,现在却跳了出来,还不是因为和更高圈子的人接触学习后提升了自己的眼界,从而变得不同。能跳出那个圈子,不就是因为和更高层次的人接触。那么现在同样的和博士接触学习,眼界不就能变得更高。

可惜当时没想到这么说,反驳的观点都不成熟,因此让他们更加觉得我没救了。两人继续各种观点想掰正我的思想,可此时我早已把问题的重心从“为什么觉得学习没用。”转移到“为什么觉得奋斗没用?”✘✔是的,我承认20多年形成的世界观价值观对一个人影响很大。在原有的价值观上,人很难认同和了解一个全新的价值体系。这是很难学来,但并非学不来,而这一点无非在于你肯不肯拼命。只要有心,好好拼,即使无法彻底认同,但也能接受和理解。有些东西是学不来,但哪怕只是理解,你的奋斗就不曾浪费。可为什么觉得奋斗没用呢?

此时,a想起来一件事,立马一副我明白的表情看着我,“你不是还看鸡汤文吗?难怪你那么天真。”是的,我之前看《垫底辣妹》感动到哭,在他直到原因后一脸嫌弃的看着我,觉得我看这种鸡汤真是没救了。当然,鸡汤里毫无根据的正能量和主角开挂般的人生是容易对人产生误导。而我也经历过绝望,深知拼尽一切依旧没用的无助。说实话我到现在所有的奋斗都是以失败收场,没有一个有成果的,我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也比不上a和b来的成功,上漂属我混的最差,甚至于同期中所有人里最差的。可我并没有因此否定鸡汤,否定奋斗的价值,我依旧觉得这很有用,但他们为什么就认为奋斗没用呢?他们厌恶鸡汤的心情我能明白,但因为失败就否定奋斗的价值吗?

“奋斗不一定有结果,但不奋斗肯定没有结果啊!拼一拼,总归是有用的。”当我说出这句话后,我们讨论也就结束了。他们用一种“年轻人怎么说都不会懂”的无奈表情看着我,然后悻悻地结束对话,不想再理我,觉得那样是在浪费时间。我也清楚不可能就是不可能,人生没有那么多希望。可即便失败,我们终究会有所收获。虽然在这个重结果的时代,这份收获在脱离那份结果后对我们而言没有一点用,迟早也会忘记。可无论大小,终归是份收获,也是我们奋斗的映证。尽管这连安慰都算不上,但也在告诉我们,“你的奋斗并不是一无是处。”这个道理啊!

所以,为什么觉得奋斗没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鹭那一袭天鹅绒长裙 背景浩渺水天 舞台布景般真实 那样的优雅 生动如梦幻 水天相接处的 乃远处所在 优美舞姿 多...
    微风LG阅读 179评论 1 3
  • 近些年参加了很多培训,特别是教学方面的比较多,主题都是如何落实生本教育。无论是小组合作学习还是差异势能教学法等,都...
    奋青math阅读 99评论 0 0
  • 基于爱情的婚姻是幸运的。照亮婚姻的爱情是光明的。 因为有爱情,便知道婚姻从哪里开始。因为有婚姻,便知道爱情要落脚何...
    Methinks张齐阅读 780评论 0 1
  • 2017-5-15 从三点出门采购,到八点饭菜上桌,整整五个小时,屁股没沾地。已经记不清,上次这般大张旗鼓是什么时...
    榕嬷嬷阅读 4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