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A君公号文章的超低阅读量,我有四种解释

童鞋们,我又双叒叕更新简书文章啦!三天三篇,乐在其中,停不下来!

这个双休日见了老友A君,他在一家做电源设计的公司工作。据说A君公司马上就达到新三板上市标准了,A君作为第10个加入这家公司的员工,用几乎谢了顶,加镜片加深300度的代价换了轻度财务自由的可能性。作为老友为他感到高兴!

A君约我出来喝咖啡,想了解下怎么写公号文章,几番寒暄后变切入正题:

“啊?怎么会找我问这问题?我自己的文章也只是刚起步,没写过一篇10万+的文章,倒是写过几篇100+的文章,你找写100+文章的人咨询写建议,是不是找错人了?”

“身边的圈子里都是理工男,每天上班都忙着写代码,调试硬件,写测试报告,都没时间写文章。你是我能找到写公号文章又能约出来喝咖啡的人。”

“好,第一个问题,你写公号文章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A君愣了一下,似乎自己没从来想过这问题。

想了一会,A君说,“我反正看到牛人都在写公号,所以我也想写....”

好吧,又是一个随大流的人。A君问了How的问题,但如果Why没想清楚,就会变成没有导航系统的飞机,燃油烧尽了也不可能达到目的地。

“我给你一个理由行不?”

A君放下手中的拿铁,“啥东东?”

“重复销售你的时间!”


时间就是金钱

“你已经做到了中层,管理20多个人,每天肯定会各种稀奇古怪的事,不妨把写公号文章的机会当做自己反思的机会,甚至可以杜撰出一些情节让文章内容变得更好玩,这样就等于在重复销售你的时间,管理团队的时间。”

“这个建议好!”

“按照我对你的了解,你写的文章估计不会是吃喝玩乐,穿衣打扮的,因为你一点都不擅长,我估计你会写一些职场心得的文章。”

“你怎么知道?”,A君人眼变牛眼。

“合理推断.....”

“我写过两篇了,我微信公号还没申请,文章是放在知乎上的,经常要在知乎上看大牛文章。现在遇到个问题,写的文章没人看,转播量超低,我觉得很神奇,那些10万+的文章是怎么写出来的?我的文章转播量只有可怜的个位数....很受打击..”

点开A君的知乎主页,仔细读了他的两篇文章,陷入思考。先看主题,A君写的是工作方法论的总结,他带领研发团队搞定了风力发电变频器一个内部温度调控难题,看得出A君是花了很多心思,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成功的,很励志一段经历。文章里配了4张图表,看起来很牛叉的图表,因为太牛叉,所以看了就不想再看了。再看结构,再看文字表述,再看有没有套路,再看...好吧,我大概理解为什么传播量那么低了。

...

告别A君,晚上坐在书桌前仔细思考所见所闻,觉得非常有必要总结一下。话说,写作是最好的思路整理法,如果觉得某个问题自己还没搞懂,可以把它写出来,写着写着能自圆其说明自己想明白了。A君的问题我也遇到过,估计读者你也会遇到。

跟A君约了下个月再见面,他请我吃御宝轩,王牌大菜糯米鸡。因为答应过给他一套解释和方案。我自己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作为培训师,我自己要对分享的内容有要有透彻理解,还要知行合一,否则怎么对得起御宝轩的糯米鸡?


糯米鸡

A君兄,你看,我绞尽脑汁研究超低传播量文章的奥秘,是写给自己的,也是写给A君你的,这不就是重复销售时间了吗?这个重复销售是非常美妙的,因为有御宝轩糯米鸡吃的啊!你看我为了让你透彻理解重复销售时间的奥义,我容易吗我...

如果放在简书上,等于又把时间又重复销售了一次,虽然没有糯米鸡吃,但说不定哪个大牛看到我的文章后看上我来,挖我去他们公司做亚太区营销总监,做不了营销总监,做个培训总监也是可以的嘛,我不介意的...

脸红脸红

言归正传,按照现阶段对公号文章的理解,写出一篇超低传播量的文章有四种解释:


第一,文章内容本身需要重度阅读,而不是轻度阅读

A君写的文章里有N多复杂无比的曲线图,意思是用了个原创的方法解决了个技术难题,然后给公司节省下10万人元调试成本,A君在文章里用歪歪扭扭的曲线图蹂躏我脑海里残存的电力电子技术记忆。很显然,这是一篇技术类文章,是需要读者重度阅读思考的。


重度思考

所谓重度阅读,是指读者要要撇开各种纷纷扰扰后才有可能读懂的文章。如果早上上班是挤地铁的,有意识观察下周边刷文章的路人甲就会发现,他们是用高考语文老师阅卷方式“刷”文章的,一目十几行,刷一下又是十几行,没抓到自己兴趣的关键词马上就换文章,就在他们刷一篇文章的前几秒,路人甲的眼角扫过了其他几篇文章的标题,另外的几篇文章就像宫中翘首盼临幸的宫女一样。

“翻我牌子,翻我...”

“翻我...翻我...”

翻牌子

所以给到A君的建议,要么就把文章投到专栏里去,要么讲把术语翻成人话。

实在要用数学图表的场景,

能用初等数学的,就表用高等数学;

能用一次函数解释的,就表用二次函数;

能用一根直线解释的,就表用两根直线解释;

毕竟大多数看公号文章的读者也就图一个乐子,大多数人可能都是轻阅读读者。


第二,没有信用背书的方法论文章,很难火起来

由大咖写出来的方法论和Mr.Nothing写出来的方法论,即便内容完全一模一样,极大概率情况下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传播结果。假定有一个能提升自身水平的方法论,人们在心中盘算对这方法论依葫芦画瓢之前会对风险进行评估,投入的最大要素是自身时间,投资回报有极大不确定性。大咖本身的成就和经验分享是对冲不确定性的有效武器。Mr. Nothing没有拿得出手的成就,也就无法对冲人们时间投资的预期风险。

所以,不知道A君能否另辟蹊径,把方法论写成鸡汤文,甚至写成小说?


第三,越自嗨,越没有转发量

就这一条,足以过滤掉网上95%的文章。

比如,微信朋友圈里朋友分享的文章,打开后10秒内没有扫到跟自己相关的关键词,就立马关掉这篇文章。转身去翻下一篇文章的牌子。甚至一个公众号连续几周没有像样原创文章出来的话,有很多人甚至是会把公众号也取消关注的。

可是,知易行难,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忘记“与我何干?”。

请问,你去马尔代夫旅游,跟我有什么关系?

请问,你好不容易做了一道老公喜欢的海鲜佛跳墙,跟我有什么关系?

请问,你陪自家小孩在迪士尼玩了一个晚上,跟我有什么关系?

........

管我啥事?

看看顶级文案人怎么想尽办法让内容和读者产生关系的吧。

拜读过一位90后营销大牛的文案心得文章。写文案有一个法则“附着”。意思是说,如果要推销的产品是目标受众不怎么关心的,那就把这产品附着在受众稍微更关心的事物上。所以说,一个普通电池的文案就变成了

“陪我看电视的人换了三任,遥控器里的电池却还没换。-XXX电池”

“我”当然对电池不感兴趣,可是我稍微对电视感兴趣,更加对陪我看电视的人感兴趣。

所以A君的文章,要让大家对这件困难的事感兴趣,可以看下许荣哲故事书里的“把形人”公式,或者,一碗雕爷牛腩面也可以解决问题。


第四,白米饭不如扬州炒饭好吃

有两碗饭放在你面前,一碗是白米饭,另一碗是加了麻辣火腿丁的扬州炒饭。当你不满足仅仅吃饱的前提下,请问你选哪一碗?


扬州炒饭 vs 白米饭

脑子里跳出这个比喻是因为对照看了两位顶级互联网写手的书。一位是大名鼎鼎的MM,另一位是清华才子YQH君。明显感受到,文字如同米饭,是可以加调味料进去的。如果哪一篇MM和Y君的各一篇10万+文章给一位初中生当语文期末考试当考题,就问初中生一个问题,

“请问,这用一句(不超过20个字)概括两篇文章的中心思想。”

我想,概括出来不会有太多差异,无非就是“积极主动,对自己负责,把自己逼疯”等等。

可是MM和Y君的文字给人感受就是完全不一样。MM的文字里加了N多王守义十三香,或者泰国三十三香的炒饭。读起来怎么就辣么撩人心弦,不仅辛辣,而且酸爽。Y君文字的思考显然深度更胜于MM,但文章读起来就没有酣畅淋漓的感觉。那么,Y君在网上的广告报价没有MM高,也就解释得通了。

读者阅读体验决定了文章传播量,这一点作为理科生,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四种解释,双手奉上,不一定完全正确,但一定是深度思考的结果。避免了四种情况不一定就是能写出爆款文章,还和其他许多因素有关。比如文笔,思想深度,文字里面放的佐料和火候,太多要修炼的地方,一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