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归来——神转折大赛

1

我是一名宇航员。公元2036年,我同两位队员以及一位球形机器人小e登录β-2星球。

β-2星球在很早的时候已被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只是鉴于离地球太过遥远,而且较之其他星球,β-2只能被捕捉到大概的轮廓。经太空领域的专家推测,β-2极有可能是经过“人为”的特殊手段逃避了望远镜的观测。

“想必是有太空生命居住,并且文明程度相当高。”专家说。

为了寻找到另一个适宜居住的星球,国家在很久以前便已经进行了诸多秘密探索。为了掩人耳目,真正传到国民耳中并为人所知的只是计划中的冰山一角。

这也是各个国家之间进行的秘密较量。无声的战役早已打响。

2

依据提前制定的缜密计划,经过长达20年的太空飞行,母机终于抵达β-2星球上空。

这是一颗美轮美奂的星球。从太空俯瞰,β-2被神秘的光环笼罩。光环似极光似水波,一刻不停的在发生变化。看似简单随意,如同火星木星等广为人知的大气层飘移的结果,但细细凝视,只会感觉到那光环里蕴藏着无限种可能。

感官上,它的表层已如此美妙,蕴含着令人心醉、想要忍不住投身其中的巨大魅力。想要利用探视器窥察其内部时,却发现无论如何不能进入其中。

简而言之,它像是被厚重的金属罩完全隔离开来。在它面前,最为先进的探视器如同人眼一般毫无用处。

危机感笼罩。

3

我们把现场情况传回地球。影像资料的传回需要太长的时间,等待回复需要的时间则更长。

但不可能就此等待下去。事无巨细的讨论。但由于实在对β-2一无所知,讨论最终无疾而终。换言之,较之计划和分析,我们更需要勇气。

最终,大家一致决定3人以及小e乘飞船降落,母机在太空随时待命,由人工智能暂时控制。

听起来或许太过冒险——人全部下去,一旦因某种缘故全军覆没,整个计划必将彻底泡汤。但倘若留下一人,余下的全都不能安全返回结果依旧一样。

因为就现有情况推测,探视器无法透过光环,意味着纵然身居β-2,拍摄到的信息也不能透过光环传回母机。

更可况谁都不愿意继续在母机上长久的等待下去。

4

刚被光环吞没,视力就开始急速扭曲。操作盘、手柄、甚至包括我的手都开始快速变形。如水波如树根般纵横交错,甚至空间都开始重叠。

我甚至觉得,如果我愿意,完全可以将手如插入水波般插入操作盘中,并且毫不费力的拔出来。

至于拔出来的是不是原来的那只手,我却毫无把握。

我闭上眼。幸好身体没出现什么问题,但愿别出什么问题。一切只是幻觉,我默念。长吁一口气,默数3声,我睁开眼。

已经穿过了光环。

但扑面而来的是密密麻麻的水滴。水滴如千万只小虫般争先恐后的拍在挡风玻璃上,并于一瞬间被挤扁,划着细线消失不见,为后至的小虫腾出空间。

视野全无。飞船与其说是在下降β-2,不如说是在逆雨升空。

是时空错乱降临到了别处?

5

挡风玻璃被染成青色。恍惚中,我甚至觉得自己变成了水滴中的一员。一只巨大的水滴,一只巨大的飞虫。逆风而行。

但我无法再次闭眼。我必须等待。等待转折,静待突变。

果不其然,雨滴的密集程度渐渐变小。由千万骤减为百万,直至几滴零星的水珠划过视线,β-2终于展于眼前。

是一个看起来无甚特殊的星球。星球表面沟壑遍布,石丛高可耸天,沟壑低如峡谷。盘旋良久,我才终于找到一个适合降落的平地,将飞船稳稳停下。

2位队员也已找到停靠点。只是相距太远,只能通过无线电进行交流。

我们很快达成统一:各自为战,先就地观察一番,之后采集石块、雨水,并注意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引力很小。采集石块相当费劲,力气无处可使,敲击石块如同轻触棉絮。最终只得作罢,开始遍地寻找碎石。

收集雨水也变成了一项难题。“雨水”似乎全被吸到了天空——也即光环所在处。抬头仰望,所能见的,只是一片球形的海洋!

天地颠倒!

海洋在光环的衬托下煞是美丽。绝对的纯粹和澄明。虽然过往已见识过无数的天空奇观,但β-2的如此奇异的景象还是令我们痴迷不已。

纵然是靠飞行器下到谷底,水还是一滴未见。不但是水,似乎石块的颜色也在发生变化:石块越来越浅。换言之,水分正在快速蒸发。

如此说来,β-2星球的温度正在持续升温中。

太空服内的显示系统提示了这一点,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引力也在持续减小中。

糟糕!

6

我们临时决定立即彻底。采集完空气,我们便立即钻入到飞船中。不料飞船尚未离地,地面便已开始瑟瑟发抖。石块开始松动。

整个β-2星球开始发出低沉的轰鸣声。继而碎小的石块开始悬空而起,接着是较大的石块,甚至是飞船也开始飘离地面。

糟糕!引力场恐怕已完全朝着光环所在的方向倾斜!这样一来,石山将被分解,石块势必如流星般击向头顶那片球形海洋!

仪器开始变的不稳定。系统提示危险等级。必须在引力彻底失控前逃离这里,如果等到引力彻底倾斜至天空,飞船将如撞上石壁般被自身的速度击的粉碎!纵然得以幸免,也将被接踵而至的石块彻底砸成碎末!

于是我拼死一搏,以最高速度冲向球形海洋。

7

我在母机上等了许久。每天所做的便是凝望光环,期待有飞船破空而出。

但失望与日俱增。美轮美奂的光环如今充溢着绝望与悚异。

其实在逃回母机之后我便知晓了结果。机会只有一次,那一刻出不来,永远都将葬身β-2。

只是如今母机也出了问题:同地球的通讯彻底中断掉了。我一遍又一遍的检测人工智能,并且亲自检查了母机所有可能出故障的部位,最终只能认定是地球方面出了问题。

我坐于通讯器前,依旧固执的按下录像按钮:

2038年4月13日。两位队员恐怕回不来了。同地球方面依旧联系不上。经过缜密的检查,确定是地球方面出了问题。有关β-2星球,我再次作出推断:那是一个反复无常的星球。引力场极有可能是上下颠倒的。当引力向下时,β-2由高山、峡谷和海洋构成。水样本未能带回。但看起来完全不同于一般的水,确切的说即类似油、液态甲烷,也类似一切足可称为“液态”的水。而且水的密度随时随引力和温度发生变化,气态、液态甚至是固态3者来回轮换。

当引力场向上时,首先是水飘离地面,变成雨滴吸附于光环处形成海洋。接着是碎石,之后石山分解,大面积的陨石群击向天空。2位队员便是在此过程中殒命。

以上是我所经历过的。经推断,β-2星球极有可能转化为“空心星球”,也即最中心中空,以石块为主的密致成分聚于光环处构成“外壳”。至于β-2有无生命则不得而已。转换成空心球的周期想必较长,而引力场的相互倾斜则较为频繁。总之一切的关键在于包裹β-2星球的光环,甚至那光环才是构成β-2的关键因素。

按下结束键后,我调整母机方向,将终点设为地球。我把操控权交于人工智能,母机开始前行。仔细洗漱完后我躺到冷冻箱中,开始了为期20年的休眠。

8

当我再次睁开双眼时,首先看到的是小e。它用机械臂将箱盖揭开,扶我起来。

已经位于地球上方。但意识到这一点费了相当长的时间——意识回归的过于缓慢。想必因无人看管,冷冻过程出了些许差池。

我抽出女儿的照片凝视良久。之后坐到操作台前。

母机在我未醒的时间里收到了无数条警告信息。信息无一例外来自地球。我这才注意到地球的一圈被类似激光的网状物所笼罩。是防御网无疑。

难不成地球被外星人占领了?如若不然,怎么会连此艘母舰都认不出?还是说发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地球格局早已不复当年?那样一来,没有身份的飞船、我以及小e岂不成了所谓的“外星人”?

我想起女儿。当年离家时女儿尚不满15岁,如今恐怕已为老妪了吧?我想起临别时对女儿的保证,以及女儿期盼的眼神。我不能放弃。

我主动联系起地球。打开摄像头,再次讲明自己所属国家所在部门,并再次请求返回地球。

9

看到我是“地球人”的形态,对方多少缓和了语气。

他简要讲了设置防御网的原因:地球曾于2038年遭到外星文明的入侵。因此次入侵,地球损失惨重,但也得以将类似“先头部队”的入侵者尽数消灭。为了自保,太空领域的专家们研究出了防御用的“天网”。

但并不能得以放行。我问为什么。

“外星文明超越了地球太多,很有可能研究出类似投影等足可以假乱真的技术,而且形体、声音这类东西太不可信。为了搞明白你是真人还是冒牌货,需要一些信息验证。每个问题只有一次解答机会。共有两次提示的机会,请好好把握。”

我长叹一声。想必是宁可错杀一千,不愿放过一个。又或许压根没指望母机还能归来,我们从一开始便是所谓“牺牲品”的角色。但我已退无可退。

对方开始提问。问题由易到难,答题所需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大学时寝室门牌号:_____。我作答。

离婚日期:_____。我作答。

女儿最喜欢吃的食物:_____。我作答。

……

小的  _____。

小的?小的什么?

小的知道?小的明白?小的告退?

最后一题时,我彻底卡了壳。

10

近在咫尺却又咫尺天涯。如果最后一题答不上来,我恐怕将被拒之门外。

想骂娘,但无用。我绞尽脑汁,最终按下提示键。

2016。

面板显示着。2016不正是我离开的那一年吗?但提示太过笼统。迫于无奈,我只能把最后一次提示机会用掉。

2499。

2499?为什么两次提示都是数字?我哀叹一声。

难不成是故意设卡?又或者是冷冻过程的差池造成了记忆缺失?天要亡我?

我双手掩面,再次想起女儿,想起42年前临走的那一天。那天万里无云,原本乖巧懂事的女儿两眼婆娑不肯理我。前妻在一旁劝也无济于事。眼看时间所剩无几,我只能央求女儿,除了留下这点,其他的我都满足她。

女儿两眼放光,破涕为笑。“真的吗?”她问。我说是真的。

“跟我来。”她牵着我的手,来到了一家专卖店前。原来她想要一部手机很久了,前妻不给她买,说她年纪太小。无论女儿怎么朝妻解释那部手机有多优秀妻都不听。我又因工作的关系几乎没有时间陪她。

“爸爸给你买。”

女儿幸福的跳了起来,带我走进专卖店。女儿用那部手机照了张和我的自拍,并说要用自拍照当屏保等我回来。我记得那手机叫“魅族pro6”。

脑子里有什么忽闪了一下。我想起给女儿买的手机是什么模样了,并且清楚的回忆起店门前立着的宣传图:

笃定是这句无益!小的,大不一样!

我把这句毫不犹豫的输进去。少卿,入口缓缓开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