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偷的爱情

一个小偷的爱情

“你以后可不能像我,我真的不希望有人再重复我这样悲惨的人生。”

“你怎么了,你不是很好吗?我看你现在很幸福,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你老公不也很宠你么?”

“你别给我提那个瘸子。他就是我悲剧的根源,若没有他,我的历史也将重写,不会是现在这样。我真希望他有天死了才好勒。”

“呀,有句话叫什么来着,‘最毒妇人心’说的就是你这样的女人。”

“你有天也会成为妇人的,你现在只不过是一个不懂事的黄毛丫头而已,你将来要是到我这步,也会有我这样的想法的。”

“我才不会像你那样想呢,谁对我好,我就不会希望他不好,反正我看那个男人对你蛮好的。”

“你还小,根本不懂好坏。所以你以后的路可要选择好,选人要选对,可不能糊里糊涂地就嫁人。”

“什么嫁人不嫁人,我还小,不要跟人家说这些。不过难道你是糊里糊涂地就嫁人了吗?嗯……也对,若你不是糊里糊涂地嫁的人,你也不会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了。那你喜欢的人在哪里?”

“我没有喜欢过一个人。”

“你骗人!我根本不信!”

“如果喜欢过,也是一种罪过……”

“我听不懂你说的,难道你后悔了?”

“人生没有后悔药!”

“但你这样不开心,一定是后悔了,一定还没有忘记。为了一个一辈子再也不见的人,值得吗?”

“我知道也许,很不值!真的很不值!”

“那就不要想了,希望你开心点”

“我的事你可别给我讲出去啊!在这个村子里,后面嚼舌根的很多。”

“我不会的,我是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儿,我连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除了你我又会告诉谁呢。再说他们也都不理睬我们,我真的十分讨厌这个地方,也不想再多呆在这里。我的伯伯伯母,他们都不把我当人看。我知道他们现在在打什么鬼主意,就是想找个好的人家,多要点彩礼把我嫁了。虽然那至少可以离开他们,这一点我很庆幸,但我也不知道将来的命运如何。”

“我更讨厌这里,男人们不是赌博就是偷盗,没有一个是好好做正经事的,我的孩子也毁了,我看他们以后也一样没得出息,我真的没得心肠了。”

“我相信其他地方绝对不是这样的,所以我有时反而对离开有种向往。但我也害怕以后,害怕未来。”

“其他地方绝不是这样的,这里是困住人的地狱。也许只有回忆起一些片刻美好的过去,才能减轻我的痛楚,能让时间过的快一点,轻巧一点。”

“那给我说说你从前的时光呗,真的很幸福吗?。”

“说起来,我们那里也很穷,但却民风淳朴,这是我现在记起它的只有美好,却记不起它的可恶的原因。我们那里有绵延起伏的山脉。我们常常走过岩石跌宕的山路,为了把山里的粮食卖出去换钱。从小我的学费都是这样换回来的。但是虽那样幸苦,我们都是快乐的,我们靠自己劳动赚钱,不会不开心。我周围的人没有人偷盗成性!罪恶滔天。那里的人大多都是老实善良本分的人,不会像这里的人那样鸡鸣狗盗。”

“原来你们那里也很穷?”

“大概都属于西部地区,还不发达吧。我曾经也向往发达地区的生活,我们向往大城市,本来我们就快去了的。可惜命运给我开了一个玩笑。”

“是个什么样的玩笑?我想听听。”

“那时候日子很穷,穷人的生活像生活在暗无天地的地窖里似的,但我遇到了一个理想的伙伴,我们似乎有共同的理想!我们在一起读书,虽然他也是穷人,但他这人自带阳光,跟他在一起,你会不知觉地觉得温暖,会觉得生活充满希望。我们曾互相鼓励,一定要努力拼搏,考上外面的学校,去接近理想的生活……”

“可是后来为什么?为什么你没能过上那种生活?”

“是的,是我没能够过上那样的生活,而他………他现在应该过得很好。”

“是吗?”

“是我掉了链子,我早早地辍学了。但他仍然没有放弃我,他说过会带我一起去我们无比向往的城市生活……”

“可是你们去了吗?”

“我们去了,只是在路上。”

“你们没有到达目的地?”

“没有。”

“一定没有,不然你也不会到这里生活了。”

“那时候,他的爷爷是守悬棺墓的,有钱人家的悬棺都是要请人来看守的。而守墓人也大多是穷人,他爷爷也是继承了他祖父的工作,反正他爷爷的爷爷也是做这个的。小时候他就会常去他爷爷那里。他从来不害怕那个的地方,就如他只知道那是爷爷工作的地方,从来不会与死人联系在一起。而我却是怕的,从小就怕。我看见过奶奶最后躺在棺材里的样子,那揭开的棺材,有黄色的雾散开来,那雾霾味道尤其难闻,最后弥漫开会把身边的人全部隐没了。我只看到奶奶的脸型全变了,这世界只剩下我和那样一个陌生人,我真的好怕。我到处找人,直到他们发觉我晕厥,将我背到屋里,请道士为我驱魂。至此后我从来不敢去死人的家里。别人家在大办丧事,还会大耍龙灯,挺热闹的,但我还是不敢去。只有一个人躲在屋里,饭也不去吃。后来家里人也都知道我忌讳白事。从来不让我去。”

“村里死人,说起来蛮怕的,其实真的最怕的还是一个人,大家都去那家帮忙,人那么多,反而不怕了。你一个人呆在家,反而会怕啊。”

“但是后来我却跟着他去了他爷爷守灵的悬棺处。晚上我们睡在悬崖上的山洞里,那峭壁外就是悬棺,那里躺着死人,有的死了很多年,说是千年阴尸千年魂,但我却并没有感到害怕。真的,那时候,我既然也不害怕棺材了,从前我是看见棺材就会害怕得发抖的。”

“真的不可思议,……”

“其实那时候,我才真正能接受逝去的人。他们都是一颗颗有温度的灵魂。他会给我讲在悬棺里面的人的生前的故事,那些也都是他爷爷讲给他的,爷爷有时也会讲。还讲守墓的许多故事。这时候,我想起逝去的奶奶,奶奶那亲切的笑容才又回到我的身边。奶奶生前的很多事也会一同回到我的记忆。我的生活瞬间感觉被照耀了,就像一个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窖里的人,眼里看到了阳光,那么也会感觉自己也活在阳光里……是他让我克服了恐惧。”

“好神奇,也觉得很美。”

“是真的很美!那时在悬洞里。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美景,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一点一点地从山脉后面跳出来。照在峭壁上,那样和煦温暖,光晕慢慢地散开,直散到人的心坎里。黄昏的时候我们又会去看山脚下的瀑布,那瀑布,像蚊帐那么宽,曼妙而整齐,壮观而温柔。听那宏伟的声音,那浩然的气势能冲击到人的内心深处去。他对我说,对着瀑布许愿,那愿望就能实现。那时候,我记得我对瀑布许的愿望是每年都能和他一起回那里看瀑布。”

“可是你却那么多年没有回去。”

“在那里我们说话是听不见彼此的声音的,只能用眼神去领会,我们常常只用一个眼神就能感知到彼此,那是因为我们一直有那样的默契。那个地方后来成为我们那里的旅游胜地,多少人都去那儿旅游。他们是花钱而去的,但我们穷孩子却没花一分钱就看饱了美景。从此后我的一生再没有比那更宏伟美丽的时刻……”

“你说得那样美,我都想去看看。为什么你后来不回去呢?那是你的故乡呢?”

“现在我不想回去了,我再也回不去了。”

“噢……好可惜!”

“今天也很晚了,你该回去了,我也是。”

“好吧,再见!”

“再见!”

“你去哪里了,今天有很重要的事,早就跟你说过,为什么到现在才回来?”

“什么重要的事,还不是都是罪恶的事,从今后我可不想再参与到里面去。

“你以为说轻易退出就能退出的吗?你的双手跟我一样,已经沾满了罪恶,不是你想抽身就能抽身的。”

“大不了你要了我这条命,我也活够了。”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去哪里去了,今天中午你肯定是去会英子去了。你要是逼我,下一个目标就是英子。”

“疯子,真的是疯子。英子还轮不到你吧。”

“你说的是英子的伯伯伯母,你以为真的会有傻瓜拿着巨额的钱去做聘礼啊,谁会有那么傻?咱们村的人没有,我都观察过了,没有那个小伙会愿意出那冤枉钱,因为没有谁喜欢上了她。”

“你怎么知道?”

“这点事都不知道,我还在村里混个什么?他们若想从英子身上赚钱,那可得仰仗我。”

“你给自己积点阴德吧?不怕报应反噬在你的后代身上?”

“我无子无后,不怕!”

“你这种挨千刀的,不得好死!”

“活着只管舒服不舒服,死的事就不劳你费心了。”

“我管你怎么样,你们爱怎样就怎样,我只想临死前积点阴德。”

“怕是积不了啦,省点心吧。你不想想你都做了什么?”

“那也是你们逼我做的,是你们………我这一生最后悔的是遇到你这个恶魔,这个神经病!好,现在我就做只厉鬼去,死了也不放过你。”

“别!千万别做傻事啊!想想当初的事吧,我是你们的救星啊,我的心简直好得像菩萨了,你难道看不见吗?”

“哈哈,你说的是人话吗?”

“想想吧,当初要不是我救了你和你的情郎,你们还得蹲监狱去呢,你的情郎也就上不了大学,那时候,你央求着我说,他上不了大学就会殒命,我岂不是救了一条性命嘛。”

“你说得好好笑,你都是大慈大悲的菩萨了,阎王就是耶稣了,那既然那样,你为了区区千元钱,会做出那么疯狂的事吗?”

“什么叫区区千元钱?那是我千辛万苦挣来的第一笔巨款,是为了救命的。你是不知道我从前有多穷,我们这个地方,穷得鸟都不拉屎,要挣点钱上天无门,下地无路,有多么的不容易,那时候我好不容易挣到的一点钱,是给我兄弟治腿的,当时若不治,就真的废了。但是你却偏偏动了那钱,你知道我有多恨吗?我对自己说抓到你后要让你付出代价,付出让你痛悔一生的代价。”

“疯子,疯子!”

“不过在看到你后,让我改变了先前的主意,我决定不抓你们,在我们这里,娶一个媳妇是很难的事,何况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媳妇。我衡量了下,是我兄弟的一条腿重要,还是在他该娶媳妇的时候娶个媳妇重要。如果用一只腿可以换回一个媳妇,我觉得我弟弟还是划算的。我承诺只要你愿意,愿意做我弟弟的媳妇,我就不让警察抓你,并且把那钱送给你的情郎做学费。另外还凑给他路费,这些你是答应了的,答应了的事情现在怎么又反悔了呢。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应该知道有些事能做不能做。若你那时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孩子,现在也应该知道了,若是做了错事又轻松的绕过了惩罚,那老天也不会答应的。”

“我没有后悔!我后悔的是后来与你做的事,你这个恶魔,怎么就变为了人呢?”

“是这恶土让我变为了这样,你怎么能全怪我呢,但凡我能找到一点挣钱的门道,我也不会走上这条路。”

“你说的轻巧,穷就能让你变成这样了吗?别为自己开脱了,我们那里就是民风淳朴。”

“你们那里的人也高尚不到哪里去,就比如你的情郎,他跟我都是一路货色而已,他甚至连我都不如,我是为了我的兄弟,而他,却是为了他自己,为了前程,将你推入万劫不复。你今天的遭遇,一切的根本还是因他,他才是你命运的绊脚石,是你命里的克星,他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你怨不得我。”

“你可真是巧舌如簧啊,竟然把自己推了个一干二净。可是你当初是怎样拉我下水的呢?那罪恶的开始?”

“是的,我是为了稳固你和我兄弟的婚姻,才设计让你诱骗与你一起打工的女孩,把她卖到外地去,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加在你心上的一把锁,让你身负罪恶感,让你害怕,让你觉得我们是绑在一根藤上的蚂蚱,那我们就永远栓在一起了。但我做的这一切是为了我的兄弟,他是爱你的。”

“这是什么狗屁爱情?你们这样真的良心会安吗?你们的良心都被狗吃了?”

“你心里其实明白,真正在你心上划刀子的人是他。要问良心,你知道你该去问谁?”

“他当时是不知情的,都是我瞒着他的,是我心甘情愿的。”

“别骗自己了,为什么你到现在还看不清,还在为他辩护?他是早就知情的,你当初骗他说你的钱是你的老板娘借给你的,他就真的信?你那个苛刻的老板娘每月不把你的工资扣完就很慈悲了,她还会无缘无故借那么多钱给你。难道这些他是瞎子吗?他看不到吗?别太天真了!他是最知情的一个,是他将你彻底的卖给了我,为了他的学费。这些你直到今天还不知道,是因为为了让你心里好过一点,我才这么多年隐瞒着,现在,也不得不把一切都告诉你。”

“你骗人,你骗人………”

“不信你可以去找到他来对质。当初怕你为了复仇去找他,才隐瞒的你,你现在大可以去找他。”

“你诬陷人对不?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是你早算计好了的,你了解我们,你才故意泄露你的钱财,引诱我去偷拿你的钱?”

“我的计谋再好,如果没有遇到这么好的演员,这场戏也没有那么精彩呗?其实我们都是一路人,哪里有什么高尚的道德,你的情郎是狼心狗肺的人。而你为了他去偷盗,你和我们也是同一性质的人。与同一类人在一起总比狼心狗肺的人安全点吧?这些年你跟我们在一起,才是最好的选择。”

“都是恶魔,都不是东西,我这样的活着还不如死了。”

“不要啊………”

“听,那是什么声音,好像是120急救车的声音,出啥事了?”

“听说何三家的老婆快死了,满地都是血,太可怕了。”

“怎么了?自杀了?”

“她在临死前说是她哥杀了她,还有何三也是帮凶。”

“怎么可能?何三疼她还来不及呢,平时天天研究怎么给她做好吃的。那个瘸子,也不知那里修了三世的福,讨了个如花似玉的老婆,还给他生了两个大胖小子,天天乐得合不上嘴,宠他的老婆儿子是出了名的,又怎么会想不开要毁了那一切。”

“会是何三他哥杀的吗?”

“看起来也不像,他哥对弟弟好,也不能对弟媳做那种事吧,这两兄弟父母死的早,这当哥的又当哥又当父母的,很不容易,只是后来为弟弟折了一只腿还后悔不已呢,这哥哥也是好的没话说。”

“那看她的样子,大概是自杀吧?”

“你们不知道吗,那女人大概脑子有毛病,偶而会说自己不活了。”

“何家那两兄弟,其实真不是好东西,背地里干些见不得人的勾当,要不看他们赌的时候,哪里来那大把的钞票啊。虽说村子里的男人多数都不正经,但何家那两兄弟可是两个狠角色。”

“不得了啦,出大事啦!”

“啥事?咋咋乎乎的!”

“警车也开到村里来了,警察来了,把何三兄弟抓起来了。”

“带走了也是活该,他们做的事终于受到了惩罚。”

“这下作孽了,剩下两个小娃娃啊,这一家子啊,真的是作孽哦!”

“看吧,这就是犯罪的下场,以前还风光的不得了!活该活该!”

“你能不能小声点,要是被人听到可不好。”

“谁听到了,谁现在要是去嚼舌根也没人听到了。”

“何三家的那个挨千刀的女人,真是个惹事精。”

“咋了?”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我男人也被抓了,大概与何家兄弟有关。”

“那关何三媳妇啥事?”

“若不是她惹事,何家兄弟也不会被抓,不会被抓,我男人也不会被抓。”

“你也别瞎着急,欠债的躲不过,自己做了啥事,自己清楚,自己偿还,哪怕是你男人,也得他自己偿还自己的债。”

“听说你的家乡很美,有千年的悬棺,飞流的瀑布,可是你却一次都没带我回去,你啥意思啊?”

“我的家乡哪里有那么好啊,穷得叮当响,怕你看不上,所以没带你回去呢。”

“我不嘛,就要去呢,难道你从来就没有打算带我回去过?”

“哪里,哪里,我是准备和你结婚的呢,亲爱的。”

“那你到底带不带我回去?”

“带!带!夫人要回去,岂敢不遵命!”

“这还差不多!小样!”

“你想啥时回去呢?亲爱的?”

“五一黄金周马上到了,就下个周末吧,你认为呢,亲爱的?”

“好嘞,一切听从夫人安排。”

“这里果然美丽,那高高的悬崖上面悬挂着的就是千年的悬棺吗?”

“是的,玄妙吧?”

“真的是太玄妙了,高得我都看不见啊。”

“那是因为有雾,你不怎么看得清楚。”

“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雾,哦。我看到了,那里有那么大的一条瀑布,那高飞的水流一定影响了这个区域的气候,形成特别的小型地气候,是吧?”

“亲爱的,你真的是太聪明了。分析得十分正确。”

“那悬棺我还当过它们的守墓人呢。”

“你吹牛呢,你以为我会信?”

“我爷爷和爷爷的爷爷他们都是守墓人,小时候,我跟着爷爷去守过墓地。”

“你们是在上面守的吗?”

“有条特别的路径,但是都不能靠的太近,,现在那路也早就断了,也再没有守墓人了,那是我很小的事了。”

“所以现在连近距离看看悬棺都不能了么?”

“是的。亲爱的,走了那么远,你渴不渴,饿不饿?那边有卖茶的,我们去喝碗茶吧。”

“好的。”

“店家,来两碗凉茶!”

“店家,这山坡上的茅屋是你自己搭的,还是租的?”

“是我妈妈搭的茅棚。”

“哦,小朋友,那么小就知道帮妈妈做生意了呢,你妈妈呢?”

“在那边煮玉米。”

“哦。看那玉米很新鲜呢,正好饿了,来两根玉米。”

“好嘞,这就跟你拿。”

“小朋友,真懂事。”

“亲爱的,这玉米真的好甜。嗯很好吃。”

“我们这山好水好,玉米当然也甜了。”

……

“小朋友,让你妈妈过来结账。”

“店家,多少钱?”

“一千零一十元钱。”

“你说的是人民币?”

“对!”

“你……你要打劫?你……你也不看看这是啥地方,你一个妇人,竟然敢打劫。”

“我没有打劫,我一个妇女怎么敢打劫呢,你说是吧?”

“那,你这不是……打劫又是什么?”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谁欠你钱了,你这个疯婆子,神经病!”

“等一下,我倒要看看,你这位店家,我们喝了两碗茶,吃了两根玉米,你确定要收我们一千一十元钱?”

“我确定向这位先生收钱。”

“你认识这位先生吗?他向你借过钱吗?”

“这个疯婆子,我什么时候欠你钱了,你认错人了。走,亲爱的,扔给她十元钱,我们走。”

“站住,我提醒你下吧,你读书时是不是借了某人一千元钱。”


“小兰,你是小兰,对不起,对不起,我还给你,我加倍的还你,我这里有一万,我还你。”

“这位先生,我不是小兰,看来我认错了,你也不是欠我钱的那位先生,我不能收你的钱。”

“不,小兰,我知道还你多少钱都是亏欠你的,对不起。”

“先生,你真的认错了,我看你长得像那个人,但现在发现你真的不是他,我会对每个感觉有点像他的人说他欠了我一千元钱,因为他一听到就会认出我,但实际上却并不是那么一回事。而我也真的不是小兰。原来世间竟然真还有那么巧合的故事,先生,我要向你收取十元消费的钱,刚才是我冒犯了,请原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www.jianshu.com/p/d7df1688827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再看你一眼》 文/白传英 想再看你一眼 发现你就在我身边 我的心有些慌乱 像是忘记了你的容颜 好想回...
    白清风阅读 210评论 0 0
  • 导语 当人们为了生活纷纷奔向城市,心却对乡村渐生怀念,人们开始回头寻找那些隐藏在山野之间的村落,却蓦然发现,那些原...
    漫游家阅读 349评论 1 2
  • 有时候好奇为什么学校外面卖同样饭菜的小摊,有的人很多几十分钟才能排到队,有的人很少不用排队,除了口味和态度的...
    木木瑾阅读 209评论 0 0
  • (一) 从小到大,水晶都是大家眼中的开心果,乐天派。而水晶也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热情...
    欣言心语阅读 72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