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专注 认真(七月,继续在路上)

      走进了今天的课程,收获满满,每一次的听课,都让我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刚上岗一年的特岗教师,自己原来又是一名非师范毕业生,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欠缺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还特别多。其实不止是这一个月,从参加去年9.10的青椒计划课程学习开始,每周三周六的课程学习就让一个教师小白,一开始家长的怀疑,到后来学生老师的认可,家长的信任,真的特别感谢青椒计划,小狮子计划,兴成长!这个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教育技术互联网课程学习,蔡蔡老师的互+心理课程学习,特别是蔡蔡老师和今晚韦老师的课程,让我对教师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定位!

        听了这些课程,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时俱进,符合了现在教师学生的发展现状。说到心理学,蔡蔡老师和韦老师的心理大课堂让之前很多方面一直困惑茫然的我有了新的思路,真的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所教的班级是四年级语文,班上换了三任语文老师,班上28人,不及格为7--8人,其中个位分有两三人,二十多分的三人,每次考试说实话真的很崩溃,但是通过青椒课程的学习,自己把所学运用到课堂,通过一年的努力,不及格的学生越来越少,这个学生不及格的只有三名学生,而且没有个位分和一二十分的了,这都是青椒学习带给我的。虽然有了这样的进步,再看看很多我们优秀的老师们,尤其是从万名老师中脱颖而出的去北师大学习的百名老师们,我觉得惭愧不已,还是自己不够努力,有时候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懒惰了,也正是蔡蔡老师还有今晚韦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我认识的心理的重要性,不管是学生,家长,还是教书育人的我们!

      今晚,听了韦老师的体验教学课程,收获满满,直接就是心理大咖,想起来我的孩子们,大多数都是住校的留守儿童,真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想听了这节体验教学以后,对我和孩子们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如果用三个词形容我自己的品质,我想是:温暖,专注,认真。我想做一个温暖的人,用一颗温暖的心去捂热那些缺失父母爱的孩子们的心;专注,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一心想把自己做的更好,竭尽所能去提升自己,向优秀的教育者迈进;认真,教书育人,我是认真的,对待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是一个很认真的人,通过脚踏实地,我相信,认真的人最可爱!

      温暖

        还记得踏上讲台的第一天,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教师,我对孩子们不了解,也很想认识一下孩子们,也想看一下学生们的表达能力,让他们自我介绍,也可以说说自己的优缺点,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小男生小唐,他说自己的缺点是爱偷东西,喜欢拿别人的东西,我怔了一下,其他学生就哈哈大笑起来,当时,我制止了孩子们的嘲笑声,告诉孩子们,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正视自己的缺点是特别好的,希望同学们监督他帮助他改正这个缺点!于是,其他孩子们又给了他鼓励的掌声。课后我了解,原来这个学生是学校出了名的问题学生,经常偷其他学生的钱,书等各种,经常受到其他同学的排挤和很多老师的讨厌,家庭条件也很差,父母年纪都特别大,六十多岁,缺失了很多爱的爱,得到太多了的不信任和怀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还是有很多优点:比较酷爱看课外书,尤其是科学历史类,也知道很多文学知识,热心帮助其他同学,平时我经常给了他很多的鼓励,在班上多表扬他,哪怕一点点儿的进步,一个学期下来,他的成绩提升了很多,上学期从来没有听同学说他偷东西。老师们一开始也不相信,一学期下来进步大到其他老师的好评。因此,我一直坚信,用我这颗温暖的心,一定可以温暖那些缺失很多爱的孩子们的心,尤其是像我们乡村这样留守儿童特别多的学生的心!

      专注

      虽然我学的经济专业,不是一名师范生,但是自己的梦想是一名教师,自己深知自己所欠缺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素养比较多,但是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从去年9.10加入青椒计划以来,每周三周六坚持听课,用所学的知识带入课堂,这个月又开始小狮子计划学习,每天坚持听课,从彩虹花阅读,到教育技术学习,从管理提升到互+心理课程,学到的无以言表,太多太多。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蔡蔡老师的心理课程和今晚的韦老师的体验教学,让我意识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尤其是一个教师,家长,学生的心理因素特别重要!情绪管理也很重要,因为心理太有感触了,自己冲破了层层心理的障碍到了今天,其实一开始,我也是做过很多挣扎的,为什么我一个经济专业的要去当老师,其实也是因为当初怪叛逆的自己不听取家人高考报师范专业,后来喜欢是源于大学参加学校志愿者支教活动,于是喜欢上了这个职业,于是毕业努力考教师资格证才兜兜转转开始了从师之路。

        毕业一直在昆明工作了几年的我,来到老家宣威的一个乡村,离家还很远,从城市到乡村,其实一开始落差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孩子们的成绩,上面也有说到的,真的很让我堪忧,还有跟自己带了一年的一岁的孩子分开,那段时间经常是失眠,顶着重重压力,怕自己会不够好,那时候也不知道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之前自己也在高职院校上过两年课),这样落差太大,直到一个多月以后中心学校突然推门听课,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点评建议,自己重拾了信心。自己作为教师,心理因素都如此。何况是我们乡村学校的很多留守孩子们的心里状况呢,班上不止是刚才提到的学生小唐,还有很多学生也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而且很多家长都是不识字,大多出去打工,家庭教育缺失也很严重,蔡蔡老师和韦老师的课,触动了我的心,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让我重新用新的角度去看待我的家长和孩子们,也给我指明了方向!指引着我如何跟他们更好的沟通与交流!

      认真

      教书育人,我是认真的。无论对待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是一个认真努力的人。因为认真,我相信自己可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每次都课程。我都尽力去完成。哪怕错过了直播,我也会抽时间听一下重播,对自己欠缺的。会重复听,并会自我反思!去年,自己恶补功课,提升学历,通过努力也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想去那里学习更专业更系统化的知识。

      在这期间,我也向我们身边的优秀的老师们学习,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宣威的吴桂芳老师,她不论再在青椒计划还是互+计划学习里,一直是影响力执行力超强的老师,印象最深的是,自己购买摄像头等各种设备,自己摸索学习,看到他们提升了一大截的成绩,真的很钦佩她。自己真的努力还不够,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学会规划自己的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把自己,把学生,培养成一个积极,乐观,向上,向善的人!

      我相信,用我温暖的心去温暖需要温暖的心灵,用专注的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和生活,一定会一路繁花!

      坚持的,终将美好。认真的,必有所获!2018,我一直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