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食谱----超全的孕妇十个月食谱

一切纯粹的美好都来自一个新生命的降临。

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个天使来到人间,当我们沉浸在庆生的喜悦中时一份与生俱来的责任也随之诞生了。

从怀孕开始,我们就要好好正视自己的位置。

好好的保护他。

怀孕第1个月:

主打营养素:叶酸

作用: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

补充叶酸可以防止贫血、早产,防止胎儿畸形,这对妊娠早期尤为重要,因为早期正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孕妈妈要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面包、面条、白米和面粉等谷类食物,以及牛肝、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及苹果、柑橘、橙子等。除了食补以外,还可以口服叶酸片来保证每日所需的叶酸。

50天左右的婴儿胚芽约为花生般大小,在孕早期应象准备期一样,通过补充叶酸来预防神经管畸形。但不宜过量,否则会导致多胎妊娠,孩子生长发育不良。叶酸理想日摄入量为0.4毫克。在孕早期服用孕妇专用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还能帮助减轻早孕时的呕吐等妊娠反应。

推荐食谱 1 】:酥炸鸡肝

鸡肝叶酸含量:1172.2微克/100克

蛋黄、淀粉拌匀成蛋浆;鸡肝切去油脂洗净,抹干水分,一切为4块,加入盐、姜汁、生抽、香油、料酒,拌匀腌30分钟,然后沾上蛋浆,再粘生粉;锅置火上,放入油,烧热,将弄好的鸡肝放入油锅中炸2分钟盛起,再放入油中炸脆上碟,可以盐拌食。

营养提示:鸡肝在动物肝脏中营养是最高的,含丰富的维生素及铁质,是很好的增血食品。适量补血可防止产妇发生贫血症。鸡肝也是孕妇补叶酸的好食材。

【推荐食谱 2 】:白菜奶汁汤

原料:白菜心5m克,牛奶50克,精盐5克,味精0.5克,鸡汤(肉汤亦可)150克,湿淀粉少许,食油、鸡油各少许。 

做法: 

①白菜去筋洗净,切成4.5厘米长,1.5厘米宽的条,放入水中煮熟捞出,控去水分。 

②另锅置火上,放入食油烧热,例入汤,再加入味精、精盐、白菜,烧一两分钟,放入牛奶,开锅后,勾入淀粉,淋上鸡油,盛入盘中即可。 

特点:色泽乳白,奶味浓郁,使你食欲顿开。

怀孕第2个月:

主打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B6

作用:缓解牙龈出血、抑制妊娠呕吐

怀孕的第2个月,有些准妈妈会发现自己在刷牙时牙龈会出血,适量补充维生素C能缓解牙龈出血的现象。同时,可以帮助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牙齿疾病。生活中的维生素C来源于新鲜的水果蔬菜,比如,青椒、菜花、白菜、蕃茄、黄瓜、菠菜、柠檬、草莓、苹果等。

Tip:烹煮以上食物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维生素C大量流失。

对于那些受孕吐困扰的准妈妈来说,维生素B6便是妊娠呕吐的克星。维生素VB6在麦芽糖中含量最高,每天吃1-2勺麦芽糖不仅可以抑制妊娠呕吐,而且能使孕妇精力充沛。富含维生素B6的食品还有香蕉,马铃薯,黄豆,胡萝卜,核桃,花生,菠菜等植物性食品。动物性食品中以瘦肉,鸡肉,鸡蛋,鱼等含量较多。

【推荐食谱  】: 菠菜鸡蛋汤

用料:菠菜适量、鸡蛋1个、食盐5克、味精2克、香油少许、水适量

菠菜择洗干净,控净水分备用;鸡蛋磕入碗中,打散;锅里放水烧开,滴上几滴油,将菠菜放入焯一下,捞出后放入凉水中放凉,捞出控净水分切成小段;锅里放少许油烧热,放入葱姜丝爆出香味,然后放入适量水烧开,投入切好的菠菜段;烧开后倒入打散的鸡蛋液,用筷子迅速的搅拌几下成蛋花;关火,然后放适量盐,少许味精,滴上几滴香油即可。

小贴士:菠菜是难得的可以补充各种营养的蔬菜,孕妇可以吃,但由于菠菜含有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孕妇吃之前必须先在热水里焯一下,减少草酸的含量,然后再炒、拌、做汤等等,这样菠菜的营养价值才能被孕妇有效的吸收。菠菜与鸡蛋同食,可预防贫血、营养不良,对孕妇有益。

怀孕第3个月:

主打营养素:镁、维生素A

作用:促进胎宝宝生长发育

镁不仅对胎儿肌肉的健康至关重要,而且也有助于骨骼的正常发育。近期研究表明,怀孕头三个月摄取的镁的数量关系到新生儿身高、体重和头围大小。在色拉油、绿叶蔬菜、坚果、大豆、南瓜、甜瓜、葵花籽和全麦食品中都很容易找到镁。另外,镁对准妈妈的子宫肌肉恢复也很有好处。

胎儿发育的整个过程都需要维生素A,它尤其能保证胎儿皮肤、胃肠道和肺部的健康。怀孕的头三个月,胎儿自己还不能储存维生素A,因此孕妈妈一定要供应充足。甘薯、南瓜、菠菜、芒果都含有大量的VA。

【推荐食谱】:紫菜包饭

据统计,紫菜含镁量最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镁460毫克,居各种食物之冠,被喻为“镁元素的宝库”。

用料:主料:米饭1大碗。辅料:紫菜适量;韩式拌饭酱适量;番茄沙司适量;沙拉酱适量;熟芝麻适量;

专用竹帘1块;一次性手套1只。

锅子加水烧开,放入菠菜焯烫至菠菜变软,菠菜捞出过凉水后剪去菠菜根,挤净水分后待用;利用煎鸡蛋后的余油,将蟹棒煎至表面微焦,放凉后撕成条待用;重新起锅,倒油烧热,倒入搅匀的鸡蛋液,中小火煎熟,盛出放凉后切成条待用;.取一张紫菜,放在专用的竹帘上,戴上一次性手套,将米饭均匀的铺在紫菜上,铺好的米饭要用手压平,米饭不要铺满,要留一小条紫菜不铺米饭;再靠近自己的这一边,依照自己的喜好在米饭上放上煎蛋、火腿、菠菜、腌萝卜和蟹棒,挤上一些沙拉酱,撒一些芝麻;将竹帘卷起,先将米饭上的鸡蛋萝卜等卷起,卷起之后用双手均匀的将卷好的部分捏紧。然后,继续卷,卷的时候要双手均匀用力,一边卷一边将卷好的部分捏紧。待全部卷起之后再用双手合力捏几下竹帘卷;卷好的紫菜卷,用刀切成约1.5-2cm厚。装盘即可。

怀孕第4个月:

主打营养素:锌

作用:防止胎宝宝发育不良

这个月准妈妈需要增加锌的摄入量。准妈妈如果缺锌,会影响胎宝宝在宫内的生长,会使胎儿的脑、心脏、等重要器官发育不良。缺锌会造成孕妈咪味觉、嗅觉异常,食欲减退,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免疫力降低,

这样势必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富含锌的食物有生蚝、牡蛎、肝脏、口蘑、芝麻、赤贝等,尤其在生蚝中含量尤其丰富。

Tip:补锌也要适量,每天膳食中锌的补充量不宜超过45毫克。

【推荐食谱】:牡蛎粥

原料:鲜牡蛎肉100克,糯米100克,大蒜末50克,猪五花肉50克,料酒10克,葱头末25克,胡椒粉1.5 克,精盐10克,熟猪油2.5克,清水1500克。 

糯米淘洗干净备用,鲜牡蛎肉清洗干净,猪五花肉切成细丝;糯米下锅,加清水烧开,待米煮至开花时,加入猪肉、牡蛎肉、料酒、精盐、熟猪油,一同煮成粥,然后加入大蒜末、葱头末、胡椒粉调匀,即可食用; 

特点:牡蛎肉味极鲜美,是优良的营养食品,以牡蛎入粥食用,是南方沿海民间风行的小吃饮食。牡蛎气味咸平、微寒,可供药用。牡蛎粥对维生素D 缺乏引起的症状有一定疗效。

怀孕第5个月:

主打营养素:维生素D、钙

作用:促进胎宝宝骨骼和牙齿的发育 孕妈咪怀孕的第5个月后,胎宝宝的骨骼和牙齿生长得特别快,是迅速钙化时期,对钙质的需求简直是剧增。因此从本月起,牛奶、孕妇奶粉或酸奶是准妈妈每天必不可少的补钙饮品。此外,还应该多吃以下这些容易摄取到钙的食物,如,干乳酪、豆腐、鸡蛋或鸭蛋、虾、鱼类、海带等。另外,准妈妈应每天服用钙剂。需要注意的是,钙的补充要贯穿于整个孕期始终。 当然,单纯补钙还是不够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有效吸收,孕妈妈要多吃鱼类、鸡蛋,另外晒太阳也能制造VD,孕妈妈可以适当晒晒太阳,但是首先要做好防晒工作。

【推荐食谱】:素炒蟹粉

 原料:水发冬菇15克,熟红萝卜12.5克,熟鲜笋12.5克,熟土豆250克,生油150克, 白糖、精盐、米醋、姜未、味精、时令绿叶菜少许(冬菇可用黑木耳代)。

把熟土豆、红萝卜去皮捣成泥,鲜笋斩细,绿叶菜和水发冬菇切成丝;炒锅放生油熬熟,投入土豆、红萝卜泥煽炒,炒到起酥,再放绿叶菜和冬菇、笋同炒,并随加白糖,精盐、味精、姜未稍炒,最后淋少许米醋,随即起锅装盘。

怀孕第6个月:

主打营养素:铁

作用:防止缺铁性贫血

此时的准妈妈和胎宝宝的营养需要量都在猛增。许多准妈妈开始出现贫血症状。铁是组成红细胞的重要元素之一,所以,本月尤其要注意铁元素的摄入。

为避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准妈妈应该注意膳食的调配,有意识地吃一些含铁质丰富的蔬菜、动物肝脏、瘦肉、鸡蛋等。还可以从这个月开始每天口服0.3—0.6克硫酸亚铁。

推荐食谱】:鸳鸯豆腐

食材:北豆腐,鸭血,郫县豆瓣酱,酱油,蒜,蒜苗。

豆腐和鸭血切小块,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淋干水分备用;锅中放油,油热后,放入葱、姜、蒜爆香,再加入豆瓣酱翻炒,加入酱油;加入水煮开,放入豆腐和鸭血,转中小火炖一会儿,至软嫩入味,放水淀粉勾薄芡,加蒜苗,出锅。

怀孕第7个月:

主打营养素:“脑黄金”

作用:保证婴儿大脑和视网膜的正常发育

DHA、EPA和脑磷脂、卵磷脂等物质合在一起,被称为“脑黄金”。“脑黄金”对于怀孕个月的准妈妈来说,具有双重的重要意义。首先,“脑黄金”能预防早产,防止胎儿发育迟缓,增加婴儿出生时的体重。其次,此时的胎宝宝,神经系统逐渐完善,全身组织尤其是大脑细胞发育速度比孕早期明显加快。而足够“脑黄金”的摄入,能保证婴儿大脑和视网膜的正常发育。

为补充足量的“脑黄金”,孕妈咪可以交替地吃些富含DHA类的物质,如富含天然亚油酸、亚麻酸的核桃、松子、葵花子、杏仁、榛子、花生等坚果类食品,此外还包括海鱼、鱼油等。这些食物富含胎宝宝大脑细胞发育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推荐食谱】:鱼吐司

原料:面包、净鱼肉各150克,鸡蛋1个,油150克,料酒、淀粉、盐、味精、葱、姜少许。

枕头面包去边皮,切成厚4 -5 毫米的片4块,鱼肉斩成泥,加蛋清、葱、姜、酒、盐、味精、淀粉一起拌匀。将调好的鱼泥分四份抹在切好的面包上,用刀搭平。油锅五成热时,放入鱼吐司(鱼泥包裹的面包)炸,炸至外皮呈黄色后出锅。每片切成8小块,盘边上加甜酱(甜酱加少许水、糖,用筷子拌匀,上笼蒸5分钟,加麻油)。

怀孕第8个月:

主打营养素:碳水化合物

作用:维持身体热量需求

第8个孕月,胎儿开始在肝脏和皮下储存糖原及脂肪。此时如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将造成蛋白质缺乏或酮症酸中毒,所以孕8月应保证热量的供给,增加主粮的摄入,如大米、面粉等。一般来说,准妈妈每天平均需要进食400g左右的谷类食品,这对保证热量供给、节省蛋白质有着重要意义。另外在米、面主食之外,要增加一些粗粮,比如小米、玉米、燕麦片等。

【推荐食谱】:一红二黑营养粥

用料:黑豆、红枣、黑米

黑豆,黑米、提前用水泡上;砂锅中放入三碗水烧开;水开后放入食材;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加盖留缝继续煮半小时;用勺子搅动,以免糊锅。

怀孕第9个月:

主打营养素:膳食纤维

作用:防止便秘,促进肠道蠕动

孕后期,逐渐增大的胎宝宝给准妈妈带来负担,准妈妈很容易发生便秘。由于便秘,又可发生内外痔。为了缓解便秘带来的痛苦,孕妈咪应该注意摄取足够量的膳食纤维,以促进肠道蠕动。全麦面包、芹菜、胡萝卜、白薯、土豆、豆芽、菜花等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孕妈咪还应该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并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

【推荐食谱】:蒸胡萝卜丝

用料 :胡萝卜一根;盐适量;食用油少许;面粉适量;葱;蒜;干辣椒丝或辣椒面

胡萝卜用刨菜器刨成细丝,泡在盐水里10分钟左右(盐适当多放些,因为待会蒸的时候不用再放盐)用纱布把盐水泡好的胡萝卜丝拧干,一定尽量拧到最干,要不拌面会粘的;倒入食用油拌匀;面粉倒入拌了油的胡萝卜丝里,用双手搓匀,直到每根胡萝卜丝用面粉包裹住;锅里倒水,水开后把拌好面的胡萝卜丝放入铺了干屉布的笼屉蒸。上气后3分钟左右即可;蒸好后,依次放葱末、蒜末、干辣椒丝,烧热后浇上,拌匀即可开吃。

怀孕第10个月:

主打营养素:硫胺素(维生素B1)

作用:避免产程延长,分娩困难

最后一个月里,必须补充各类维生素和足够的铁、钙、充足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以硫胺素最为重要。如果硫胺素不足,易引起准妈妈呕吐、倦怠、体乏,还可影响分娩时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分娩困难。硫胺素在海鱼中的含量比较高

【推荐食谱】:清蒸鲈鱼

用料:鲈鱼,葱姜丝,香菜,红椒圈

鲈鱼一条,并内脏一起去除干净;两面打“一字花刀”,目的是为了更容易蒸熟、入味;打好花刀的鱼,抹盐腌制20分钟;葱白段和姜片分别切丝;大葱取绿叶部分划成细丝儿,用水浸泡后会打卷;蒸鱼豉油备用;用盐抹一遍鱼身,然后将葱姜丝码在上面;淋入一勺料酒;水开后,将鱼盘放入蒸锅内;盖锅盖之前,挖一勺猪油搁在鱼身上,随着热蒸汽,猪油会慢慢融化渗进鱼肉中;一斤多一点的鲈鱼,大火只需蒸六分钟,关火。然后利用火的余温,不揭锅盖“虚蒸”五分钟;用筷子拈去葱姜丝;淋入蒸鱼豉油2勺,码上之前切好的细葱丝儿;另取锅热油,待油热后,趁热浇在细葱丝上;点缀香菜和红椒圈。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妈妈经历了10个月不一样的生活,迎来了天使的降临。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个新生命的诞生,都意味着喜悦和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35 · 匿名 | 表白 1天前 少跟你对象作吧 他也不容易 十几岁的年纪 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还要照顾你 就算心...
    山工院表白墙阅读 187评论 0 0
  • 为什么月嫂看娃得心应手,自己带娃却是一团乱麻?为什么我家孩子胆怯,在公众场合不爱说话?为什么我家孩子脾气暴躁,总爱...
    时小时阅读 612评论 0 1
  • 碧空浩浩风吟细,独坐幽室描旧词。 月圆人满饴乐时,不堪回首怅佳期。
    重门深深阅读 326评论 0 3
  • 今天晚上我们搬回家去住,因为家里装修完了,开始装修的时候,妈妈说把东西挪一挪,在刮腻子,然后再贴壁纸,然后再闷几天...
    王云汉1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