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要杀宋义?不论于公于私,不杀他都不行

王玄陵《资治通鉴》精解 第 23 篇,坐标:《卷八▪秦纪三》

上一篇文章我们说到,秦末的政治格局经过了三次接力,第一次是陈胜、吴广振臂,成为天下起义军名义上的领袖。陈胜死后,秦嘉抢占了“楚王”这块金字招牌,试图接替陈胜的江湖地位,但是没有成功,起义军陷入了各自为战的状态。紧接着南方的项梁迅速崛起,一路收编了召平、英布、陈婴等人,带着六七万人与秦嘉争夺江湖大哥的地位,杀掉了秦嘉所立的楚王景驹,找到了楚怀王的孙子熊心立为楚王,这个格局成为了若干年内起义军的政治基础。

熊心是项梁扶上位的,新的楚国政权也是以项梁的部队为根基,而项梁之所以立熊心为楚王,也不是出于本意,是他听从了范增的建议借以收拢民心。因此,他其实是想把熊心这个放羊娃当做傀儡,所以只是象征性的让陈婴做了上柱国,而自己掌握着所有的军事大权。这本身也没有什么错,毕竟项梁没有义务替熊氏打江山。

但可惜的是,项梁不久之后因为轻敌而战死,楚怀王熊心又不甘心做一个傀儡,就趁机夺了吕臣和项羽的兵权,把项梁的部队全盘接收了。而且,他还笼络了项梁手下的宋义和沛公刘邦为己用,项梁的苦心经营险些毁于一旦,这个时候楚怀王是真正有实权的,项羽成了一个没有什么实权的长安侯。

楚怀王之所以能夺项羽的兵权,宋义在其中出了很大的力。

后来章邯围困赵国的巨鹿,作为江湖大哥的楚国肯定要救援,面对章邯、王离这样的强敌,楚怀王不得不派出项羽这员猛将,但是楚怀王对他不放心,就任命宋义为上将军,并且封他为“卿子冠军”以节制项羽。“卿子冠军”这个奇怪的名号是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也是唯一的一次出现,具体怎么解释我们没有必要去深究,你只需要知道他的权力是非常大的就可以了。

宋义这个人号称知兵,他本来是项梁的手下,项梁在东阿大破章邯以后,面有骄色,宋义就认为项梁必败,果然不久之后项梁就在定陶战死。所以宋义有知兵之名,在派兵救赵国的时候,楚怀王就以他为上将军,并且把他视作肱骨之臣。但是这个宋义本身有很大的问题,他所谓的“知兵”可能就是看过一些兵书,但是并没有带兵打过仗,楚怀王用他就有点识人不明。

项羽早年的时候,学书不成就去学剑,学剑不成又去学兵法,而兵法也是浅尝辄止,但我们却不能否认项羽是一个军事天才。“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并不是说研究几本兵书就可以成为军事家了,战争这个东西最主要的还是靠应变和实践,宋义显然就缺少实践的能力。

果然,宋义驻扎在安阳之后,军队四十六日而不动,这很难逃脱怯阵的嫌疑。项羽劝他尽快渡河救赵,但是宋义觉得章邯太强不可击,要等着他和赵国拼个你死我活,如果章邯处于下风就渡河救赵,如果赵国被灭了就直接西行击秦。但是这个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因为巨鹿被章邯围困已久,早已是瓮中之鳖,如果不救他就必灭无疑,一旦赵国被灭章邯就会更强大,所以项羽就非常不服。

但是宋义却下令说:“有猛如虎,狠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这句话很明显就是针对项羽,而宋义对项羽向来是很忌惮,为了彻底消灭项梁在军队系统中的影响力,宋义对项羽其实是有杀心的。所以,项羽此时的处境就有点类于似后来刘秀的哥哥刘伯升,刘伯升拥立更始帝刘玄为帝,但刘玄不甘心做一个傀儡皇帝,就设计把功高震主的刘伯升杀掉了。

楚怀王熊心对项羽向来不满,所以项羽的处境其实是很尴尬的,要么脱离楚怀王自立门户,要么就安安分分的回家种地去,只要他立下大功就会引起楚怀王的警觉,更何况现在还有一个宋义对他充满敌意。项羽这点危机意识还是有的,所以果断的先下手为强,清晨以朝见宋义为借口将他杀掉,并且迅速的稳定了军心,自己顺利的当上了上将军。

然后项羽破章邯,杀苏角,虏王离,在巨鹿打了一场漂亮仗,从此奠定了他的带头大哥地位,接过来他叔叔项梁的那一棒子。楚怀王好不容易夺下了夺权,被项羽抓住机会就抢回来了,楚怀王倒是很识时务,乖乖的任命项羽为上将军,不过后来还是做了项羽的刀下之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