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


雷爷去世了,肝癌晚期。

雷爷青年丧妻,结婚刚三年。没留下子女,雷爷也一直没有再娶。

雷爷四十岁的时候,和他的弟弟雪爷商量,能不能把雪爷最小的儿子三来过继给他。

雪爷很同意:一是因为雷爷是自己的亲哥哥,这不算是把自己的儿子送出去,三来以后仍然和自己的家庭密切相处;二是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少一张嘴就少一分负担。

毕竟三来已经八岁了,不管大人怎么劝说,也张不开嘴叫雷爷爹,也不愿意去雷爷家住。雷爷说,别逼孩子了,还是继续叫大爷吧,都一回事。

但是雷爷从那以后可真把三来当成了亲生儿子:三来的吃穿用度全部由雷爷负责。雷爷成了光棍一人,负担少很多,经济条件好得多。因此,他经常给三来买这买那,有好吃的也给三来送去。

雷爷甚至在三来十六岁的时候,就给三来盖起了四间大瓦房,家具摆设一应俱全,等着他娶媳妇。自己却一直住在三间矮小的土坯房里。

几年之后三来娶妻生子了,雷爷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把自己的收入全部添补了三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雷爷自己却不舍得吃喝。

三来每天笑吟吟的,两个哥哥羡慕不已。

但是随着雷爷年龄的增长,体力逐渐不支,不仅干不了多少累活,还要经常打针吃药。三来两口嘴上不说,心里多了不少怨气:自己养活两个孩子本就吃力,又拾了个老的,光吃不干活。

很多时候,都是雷爷自己拖着病体烧水做饭,稍微舒服一点还要去田里干点。

大来看不下去,经常过去服侍雷爷,却招来了三来的讽刺挖苦和不满。

大来不管那个,还是该怎么做怎么做。雷爷经常眼含热泪的大来呆呆的发愣。

那年冬天,雷爷病的下不了炕了。

大来和三来商量:必须要送医院检查了。

三来无动于衷:又不是亲爹,我已经够倒霉了。咱爹为啥身体那么好,你们俩都占了大便宜了。三来媳妇更是一言不发,充满抵触。

大来顾不了许多,雇车拉着雷爷到了城里的医院。雪爷和二来也来到医院里陪着。

住了十几天医院,用尽了各种办法,最后医生说:实在没有办法了,医院已经进了全力,已经扩散到全身了,接回家去,能吃点啥吃点啥吧。

雷爷躺在自己住了一辈子的炕上,病痛已经让他说不出话了。一大家子围着炕坐着,唯独不见三来一家。

十天以后,雷爷眼睛盯着墙上媳妇的遗像,遗憾的离走了。

雪爷找来三来说:你大爷看病就你没出钱,丧事的费用算你的。

三来当时就蹦了:我没出钱,大爷这几年看病吃药不都是我出钱吗?从小你就把我过继给这个累赘,人都没了还是饶不了我,我不干了,爱谁出丧谁出丧,这三件破屋我也不要了。

说三来扬长而去。

雪爷当场气晕过去。大来凑过来对雪爷说:爹,放心吧,三来不出丧我来出,当侄子的给大爷出丧也应该。

雷爷住的那三间小屋已经七八十年了,如果不是一直住着,恐怕早就塌了。大来暂时也没啥用处,办完丧事,就锁了门一直闲在那儿。

五年以后,大来的儿子也成年了,需要盖房说媳妇了。大来想到了雷爷的三间小屋:如果能把小屋相邻的空地争取来,盖四间大瓦房没问题。

通过和村里申请,手续很顺利办好了。大来按照计划拆旧翻建时,在雷爷的炕席下面,发现了被木坂盖着的一个炕洞,里面有个木匣,打开看时,所有人都吃了一惊:竟是满满一盒银元和两只黄灿灿的金手镯。手镯下面压着一张纸,打开一看上面写着:


大来我儿:这些钱是我结婚时你大娘的陪嫁,本来想等着形势松点了拿出来过日子。哪知道她没福气,过门三年就走了。一百块银元我一分也没舍得动,就和你大娘守着我一样。你是好孩子,把东西留给你,希望你把他用在恰当的地方。雷绝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民间丧事安排及流 一、主管一人:主要负责整个丧事期间的人员安排、任务分配和办事流程。 二、记账:两人。一人负责收钱...
    d99dd8969513阅读 35,345评论 0 0
  • 在写这文章时,正临近清明,也正好是我母亲的百天忌日。 ‘百天’这个词语,我曾经以为只有小孩子刚出生时的百天,情侣谈...
    八点钟成长圈阅读 1,469评论 0 2
  • 防不胜防的感染,尤其是在生理期更易发生,常常让女性朋友感到困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感染呢? 关于阴毛刮与不...
    7秒享爱阅读 23,071评论 1 2
  • 读《登天的感觉》 心理咨询师何以给人“登天的感觉” 心理咨询师之所以给人,“登天的感觉”就在于: 心理咨询师不求教...
    小冬阅读 112评论 0 0
  • 每个人一看到我办公桌上的金鱼,都说好漂亮呀。甚至有的人还觊觎我的小金鱼,想给我拿走。那可不行,知道我的小金鱼哪里来...
    红尘怯阅读 497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