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权臣图篡的谋主,也是“替父分忧”的孝子,手段高到深不可测!

国人讲究忠孝,简单来说,就是侍家以孝,为国尽忠。能够真正做到忠孝两全,对一个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不过,古往今来,名士勇将灿若星辰,但真正做到忠孝两全的,数量并不多,很多人在忠与孝之间徘徊,对国家的“忠”升华成了一种“大孝”,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以至“自古忠孝难两全”这句话,就成了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能看到的高频率字句。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爷,从他一生主要从事的工作来看,应该说是“既不忠也不孝”,但他却用一种匪夷所思的办法,让自己成为“替父分忧”的孝子,说是人中龙凤也不为过。他就是东晋书法家、佛学家,中书侍郎郗[xī]超

郗超出身于高平郗氏,是南昌文穆公会稽内史郗愔[yīn]之子,南昌文成公太尉郗鉴之孙。郗超的父祖两代人都是朝廷高官,而且忠于东晋皇室,可他却不同,暗搓搓地拂逆了父祖的谆谆教诲,将东晋皇室的安危放在一边,选择一心追随权臣桓[huán]温,并成为桓温图篡帝位的谋主。

旷世奇才 为辅明公

让亲爹“提前退居二线”

由于家庭环境极好,所受教育水平很高,郗超年轻的时候就显得超凡脱俗,有旷世之才。平时放荡不羁,在名士间交游广泛。他善于清谈,见解义理精妙入微,得到时人称许。南朝宋国子博士檀[tán]道鸾[luán]曾评价说:“超少有才气,越世负俗,不循常检,时人为一代盛誉者。”

东晋永和四年(西元348年),安西将军、荆州刺史桓温(后被其孙桓玄追尊为桓楚太祖宣武皇帝)因平蜀之功,被封为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临贺郡公。平蜀之战使得桓温声名大振,朝廷忌惮不已。当时,桓温治下有八州之地,自行招募军卒、调配资源,逐渐形成半独立状态,渐露不臣之心。朝廷对他已不能征调自如,但求羁縻而已。此时,郗超进入桓温幕府,担任征西府椽,后改任大司马参军。

征西大将军桓温是一代枭雄,平时英气高迈,很少推崇他人,但他在与郗超交谈之后,却认为郗超才华横溢,深不可测,因此尽心礼待。而郗超对桓温也是一见如故,决定不再理会东晋朝廷,一心追随明公桓温左右。唐朝梁文昭公司空房玄龄对此有评价:“温怀不轨,欲立霸王之基,超为之谋。”

太和四年(西元369年),已升任为南郡公、侍中、大司马、扬州牧的桓温,决定再造一个“平蜀之功”,请求与郗超的父亲、徐兖[yǎn]二州刺史郗愔等人一同北伐前燕。当时,北府兵的战斗力很强,桓温不愿让郗愔掌握京口(今江苏镇江)重镇。但郗愔对此丝毫不知,还致信桓温,表示愿意与他共同辅佐王室,请求率部出河上。郗超当时为桓温参军,截获父亲郗愔的原信后,他觉得内容肯定不会让桓温满意,甚至可能会导致桓温和父亲之间发生猜忌,对桓温谋篡帝位的进程不利,对父亲也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于是,郗超暗中将父亲的原信毁掉,然后以父亲的名义伪造信件,呈送给桓温。这时候,信中的内容已经翻天覆地,里面写的是:“我不是将帅之才,不能胜任军旅重任,而且年老多病,还是给我一个闲职,让我休养吧。徐兖二州的军队以后就由桓公统领吧。”桓温得信大喜,当即改任郗愔为会稽内史,并自领徐兖二州刺史,兼并了郗愔的军队。

在此过程中,桓温捡了个大便宜,权势更是冲天;郗愔一脸懵逼,正值壮年却被解除兵权,只能无奈接受,却也逃离了你死我活的上层斗争;藏在暗处的宝贝儿子郗超则超开心,既让明公桓温掌握了更大的实力,又给父亲解了套,提前退居二线,避免日后父子尴尬。哎,这儿子,悦史君只能呵呵哒。

同年四月,南郡公、侍中、大司马、扬州牧、徐兖二州刺史桓温亲率步骑五万,与江州刺史桓冲、豫州刺史袁真一同北伐前燕。郗超极力劝谏,认为当时正逢大旱,水道不通,会影响漕运。

桓温不听,执意进军,并让人在钜野开凿水路三百里,使船只由清水进入黄河。郗超再次劝谏,认为桓温入黄河之法是逆水而进,难通漕运,担心前燕拒守不战,会令晋军粮道断绝,陷入无粮困境。他建议桓温尽率全军直击前燕国都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这样不论前燕逃回辽东后方、拒守邺城或出兵决战都有利于北伐进展。另外,郗超还提出另外一个比较稳健的策略,建议桓温坚守河道,控制漕运,储蓄粮食,直至明年夏天再继续进攻。他认为如不速战速决,当战事拖延至秋冬后,在水量减少而北方早降温的客观条件之下,会令到晋军更难维持。但桓温全都不听。

七月,燕国大将慕容垂、傅末波等人率八万大军前来抵抗晋军,两军对峙于枋头(在今河南浚县)。桓温命袁真进攻谯、梁,并打开石门水道。但袁真始终无法开通石门,最终晋军军粮耗尽。九月,桓温焚毁战船,退军而去。慕容垂率八千骑军追赶,与晋军战于襄邑(今河南睢县西)。桓温大败而回,死伤三万人。

密谋废立 权势熏天

百官震栗 皇帝“抑郁”

桓温久怀异志,发动这次北伐的本意是希望先建立功勋,然后回朝接受九锡,从而夺取政权。但因第三次北伐失败,声望大减,图谋不成。

兵败后,桓温退至山阳(今江苏淮安),并立马将战败的这口大锅直接甩给了一起出征的豫州刺史袁真。他上疏朝廷,请废袁真为庶人。袁真摄于桓温的权势,百口莫辩,铤而走险,以寿春(今安徽寿县西南)为根据地发动叛变,并暗中勾结前秦、前燕。这种情况下,东晋朝廷不但不敢追究桓温的兵败之责,还命侍中罗含带着牛酒到山阳犒劳桓温,并任命其子桓熙为豫州刺史。

太和五年(西元370年)二月,豫州刺史袁真病死,部将朱辅拥立其子袁瑾为豫州刺史。同年八月,桓温率二万军队攻打寿春,并筑起长围,将城池团团围困。袁瑾只得婴城固守。

太和六年(西元371年),桓温攻破寿春,俘获袁瑾,将袁瑾、朱辅及其宗族数十人全部送往建康斩首。从此,豫州彻底落入桓温之手。桓温掌握了进入建康的锁钥。

收复寿春后,桓温对郗超说:“这次胜利能雪枋头兵败之耻吗?”郗超则表示不能。当天晚上,郗超对桓温说:“明公身居重任,如果不能效仿伊尹、霍光,废立皇帝,不足以镇压四海,震服宇内。”桓温采纳了他的建议,决定废黜当朝天子司马奕。

太和六年(西元371年)十一月,桓温散布流言,称司马奕因阳痿不能生育,并让宠臣相龙、计好、朱炅宝等人与后宫美人私通,而后宫所生三子并非皇帝亲生。不久,桓温率军队进入首都建康,带兵入朝,以先前的流言为据,威逼褚太后废除司马奕的帝位。无奈之下,褚太后只得召集百官于朝堂,下诏废司马奕为东海王,并立会稽王司马昱为皇帝。而后,桓温亲率百官到会稽王府,迎司马昱入朝,拥立为帝,是为东晋太宗简文皇帝,改元咸安。

政变发生时,郗超担任中书侍郎,坐镇朝廷,文武百官都畏惧他的权势。时任吏部尚书、中护军的谢安曾与蓝田侯、侍中王坦之一同去拜访郗超,但一直等到天色已晚也未能入见。王坦之打算离去,谢安道:“你就不能为了性命,先忍一忍吗?”

晋朝开国一百多年,从未发生过废立之事。桓温依据郗超之言,擅行废立,不仅令百官震栗,他自己也紧张不已。前秦世祖宣昭皇帝苻坚对此不以为然,他说:“桓温此前败于灞上,而今又败于枋头,十五年内两次使国家军队遭受重大打击。不但不反思过错,向百姓谢罪,竟还废黜君主。六十岁的老叟如此举动,如何自容于天下?”

简文帝司马昱虽然被桓温拥立为皇帝,但却形同傀儡,常担心会被桓温废黜。后来天现异象,荧惑入太微,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帝位不保的征兆,司马奕被废时也有同样的天象。司马昱非常不安,甚至向郗超询问桓温是否会再行废立。郗超断言:“桓大司马正对内稳定国家,对外开拓江山,我愿用全家百余口来担保,不会发生那种不正常的政变。”司马昱稍微安心,又吟诵东晋吉阳贞男庾阐的诗聊以自慰:“志士痛朝危,忠臣哀主辱。”

咸安二年(西元372年)七月,即位不到两年的简文帝司马昱因不能承受巨大的压力,生了重病,郁郁而终。桓温原以为司马昱临死会禅位给自己,或让自己摄政,结果大失所望,怨愤不已。

宁康元年(西元373年)七月,桓温在姑孰(今安徽当涂县)病逝,终年六十二岁。东晋朝廷追赠桓温为丞相,谥号宣武,丧礼依照西晋安平献王太宰司马孚、西汉博陆候大司马大将军霍光旧例,又赐九旒[liú]鸾辂[lù]、黄屋左纛[dào]等物。实际上,就是在桓温死后,朝廷才给了他相当于皇帝的待遇。

临终留“信” 另类“尽孝”替父分忧

桓温死后,郗超改任司徒左长史,但因母亲去世而离职。此时,他认为父亲郗愔是名门之子,地位应在谢安之上,但一直处于闲职,而谢安却能掌握朝政,对此愤恨不平。谢安对郗超也是深恨不已。

守孝期满后,东晋朝廷起复郗超为散骑常侍,后又授为宣威将军、临海太守,他都没有接受。太元二年十二月(西元378年1月),郗超病逝,年仅四十二岁。

郗超临终前,将一箱书信交给门生保管,嘱咐说:“我父亲年事已高,我死之后,如果他悲伤过度,影响到饮食睡眠,就把这个箱子交给他。不然的话,你就把它烧掉。”郗愔忠心于王室,对儿子郗超与桓温图谋篡晋之举丝毫不知。郗超死后,郗愔果然因过度悲痛而患病。郗超的门生便将箱子交给郗愔,郗愔打开箱子一看,里面全都是郗超与桓温密谋篡晋的书信。郗愔大怒说:“这小子死得太晚了。”从此再也不为他流泪,身体也很快好起来了。

直到郗超去世6年后,太元九年八月(西元384年9月),他的郗愔才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二岁,这在当时算是一位高寿老人了。郗超这么聪明,虽然把亲爹耍得团团转,但也算是让他可以安度晚年啊。

悦史君点评:桓温固然是一世之雄,但悦史君认为,隐身于他背后的郗超更是脑力超群。为了追随明公,他抛弃了封建王朝时期最看中的正统,东晋朝廷,犯天下之大忌,实为不忠;父祖都是朝廷高官,而且忠于东晋皇室,郗超的作为,无疑是对他们打脸,但郗超竟然能在生前把这个事实隐瞒住,看似“不孝”,实际上却煞费苦心地尽了孝道,让老父亲在他壮年去世后,还能“坦然”放下丧子之痛,活到了令古人羡慕的古稀之年,真难得。

不过,郗超之辈仍然是在玩火,不仅拿个人性命开玩笑,拿家族前途开玩笑,对国家来说更是一场灾难,毕竟谋朝篡位,在任何一个朝代都是死罪,而且是株连九族的重罪。郗超的炫技,留在那个士族横行、皇室衰微的时代就好,在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大家还是集中精力,把小家过好,让大家安心,为国家尽每一份微薄之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