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获幸福?

菊/Loving

图片来自网络

01

28岁的小A,是一名上市公司的高级主管。

在别人的眼中,他年轻有为,业务能力超强,是同行中的佼佼者: 工作稳定,收入丰厚,是公司业务主干。有着一位漂亮的娇妻和一对儿女,并且依靠自己的努力,早早在上海这座东方魔都,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子。

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从小给了他良好的教育。

平时闲暇,他带带孩子,日子过得相当不错。不用担心赡养父母,也不用忧虑孩子教育,更不缺少物质基础。

可是,他却经常愁眉不展,面对工作、生活和家庭,他自己常常不知道整日都在忙碌什么?

快乐、幸福好像离我越来越远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好久没有在开心过了...”

“上次玩的开心,还是在大学毕业前的时候,我们四个舍友去看中超联赛,之后去吃了烧烤,一起去舟山湖疯玩,但自从毕业后,已经很少能够找到那种幸福的感觉了...”

“我觉得自己目前状态很不好...”

他有点沮丧。

生活中,像小A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那么,什么是幸福感?我们怎么才能获得幸福,拥抱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02

何为幸福感?

简单来说,幸福感(sense of happiness)是指人类基于自身的满足感与安全感而主观产生的一系列欣喜与愉悦的情绪

也就是说,幸福感是基于我们心理的对外界的主观感受,它是人心理内化作用的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上升了,收入也提高了,但是大家普遍觉得幸福少了。

荷兰伊拉斯莫大学曾对中国国民的幸福感进行了三次调查:

第一次,1990年国民幸福指数6.64(1-10标度)。

第二次,1995,上升到7.08。

第三次,2001年下降到6.60,并且这个数字往后逐年成递减趋势。

也就是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民的幸福感并没有持续性增长

根据美国“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在2006-2016年期间,对16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受访者进行访问,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位列126位,香港排名81。

近些年来,幸福感是被讨论最多的,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国内与幸福感相关调查也层出不群,但是种种数据表明,越是生活在大城市里,越感受不到幸福

那么影响幸福的因素都有哪些?怎么来测量?

图片来自网络

03

小梅是我的高中同学。

她说,自己和老公之前生活在城市里,感觉很压抑,每天工作忙碌,又要照看孩子。面对钢筋混泥土,灰蒙蒙的天空,车来人往的马路,吵吵闹闹,她很烦躁,孩子也不活泼、开心。

自从回到家里,感觉天很蓝,空气也好,自己的心情好了许多,他和老公关系也增进不少

这种感觉我也有。

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确让人心愉悦不少。

除了这些,能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因素都有哪些?

第一,人们心理参照系的影响。

通俗来说,就是比照的影响。身处这个社会之中,会无意识和周围的人、物、事进行参照,由此形成落差,从而影响幸福感的提升。

第二,成就动机程度

这就是说,对于每一个人,他在这个社会中如何定位自己?自己的社会价值有多少?

成就动机程度决定了预期报负目标。如果人们意识到自身成就水平高于他们预期报负目标,那么幸福感就强,反之亦然。

第三,自我安全感

它是指,个人对自我认同的连续性,对其所生活的社会环境表现出的信心。

第四,文化因素。

文化影响人们的心理预期,比如一些传统价值观念,风俗习惯也直接或间接产生作用。

第五,政治、民生因素。

社会大环境受整个政治影响颇深。良好的政府,在公民就业、民主权利,公平公正保证每个人都拥有选择自由的机会上,都能增进人们幸福指数。

因此,幸福感受各方因素的影响,表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也是不同的

图片来自网络

04

那么,怎么做,才能增进幸福指数?

幸福感是一种长久的、内在的、坚定的心理状态,并非短暂的心理体验。”

它与财富、身体健康、工作稳定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而是与个人对生活的认知,社会发展有莫大关系

要想增进幸福感,应做到:

一、减少比较,做真实的自己。比来比去,只能让你远离幸福。

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自己的信念和理想,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

三、乐观积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态,会驱散生活和工作的不顺,我们才能走的轻松快乐。

四、乐于奉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生活中,多帮助别人的人,能收到双倍的快乐。

五、知足常乐。尤其是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保持“知足”的人越来越少。

房子越大越好,钞票越多越好,在欲望的海洋中,幸福感被淹没了。

六、保持信任。信任别人,也是信任自己。

物质高度丰富,人们之间的心理距离越来越大,造成互不信任,也缺少了温情,多了份冷漠,最终大家都体验不到真正的幸福了。

七、减少不必要的焦虑。过多的焦虑,影响幸福的质感。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那么幸福将会悄悄的来到我们身边。

图片来自网络

05

那么,怎么样将幸福感量化,并实施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呢?

这里提供三个技巧,供大家参考:

第一,用AI法调整心情

A 是指 Anticipation ,即有自主控制权的期待。I 是指 internal control ,即内在控制。也就是说,控制自己能够控制的部分

对于每一个人而言,一天最重要的是早晨的第一件事,它将影响我们一整天的心情,如何让自己变得开心起来,每天的第一件事很重要。

第二,将不开心写下来

写下自己的不开心,是对于自己心情的梳理。找出原因,释放掉负面情绪,才能轻松自如。

第三,感受心流,体验极致生活

将自己的目标细化,可视化。同时有自己的爱好,体验不一样的事物,寻求内心的感受。这样慢慢会发现,原来生活也有令人惊奇的地方。

那么,如何获得幸福?你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何英. 主观幸福感概论[J].《重庆师院学报(哲学社会学版)》. 2013

[2] 江雪齡.《正向心理學 ─生活、工作和教學的實用》. 台灣:心理出版社,2009

[3] 王燕. 国内外主观幸福感的研究进展[J]. 科学对社会的影响,2017

[4] 王芳,陈福国. 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J].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5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之所以不幸福,不是因为我们占有的东西太少,而是想要的东西太多。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面对这么多的引诱,我们不可能不...
    三叶林的天空阅读 304评论 0 1
  • 英国哲学家、数学家罗素的《幸福之路》,专门探讨了现代人不幸福的原因和寻得幸福的可能。 这本书的英文名是The Co...
    金汐月阅读 559评论 0 1
  • 作者:十七如书 文章开头,我想问一个很俗套,却很重要的问题——你幸福吗?我时常这么问自己,快乐时和觉得不幸时都会问...
    十七如书阅读 643评论 6 7
  • 一.人生苦难重重 你幸福吗? 也许你不姓福,也许你也确实不幸福。 《少有人走的路》开篇第一句就是:人生苦难重重。 ...
    七十七号阅读 811评论 1 2
  • 三年前,我是一个一点儿幸福感也没有的人,根本感知不到幸福的味道,虽然我的家庭在村里是数得着的富裕户,公婆是出了名的...
    玉叶金枝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