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日记(05)丨医院看诊随感

原创文/雨涵

医院看诊

阿兰自春节前胳膊就疼,但她没拿当回事,以为是自己不小心扭伤了,便去药店随意买来几贴沈阳红药贴,贴在胳膊疼痛处,接连贴了几周,不见效果,似乎越来越厉害了,便和女儿一起去市医院看了医生。

那是一个周六的上午,阳光清凉凉,女儿陪同阿兰一起走进市医院。

许是周六的缘故,骨科只有一个男医生,前面还有四五个患者,医生正在给一个骨伤患者解释病情,阿兰见墙边有人坐着,而且还有空位,就顺势坐下来静静地等着。

这位男医生看起来顶多也就四十左右,留着背头,头顶头发稀少,有点脱发的样子,很健谈,也很幽默。这和其他医生相比,似乎服务态度更为热情,更加令患者缓解紧张的心理。医生对患者解释的觉得也很细致。阿兰觉得这医生应该是一位敬业乐业的好医生。她觉得自己找对了医生,心里有一丝温馨。

轮到阿兰的时候,后面并没有患者了,医生询问了阿兰胳膊疼痛的时间和疼痛部位,用手摁摁肩上这个部位,又摁摁那个部位,且询问阿兰是否疼痛?最后摁住锁骨和上臂骨链接的那个地方,阿兰觉得骨头没有那么疼痛,只是有些酸痛,但这肩头周围的肌肉却疼痛难忍。医生看阿兰被他摁得,疼得龇牙咧嘴的,就说就是这块骨头的原因,有些劳损。阿兰觉得这医生还挺神的,一下子就找到病的症结,心里不由得一阵佩服。想想自己这些天疼痛难忍,梳头时,胳膊举上去疼得了不得。周围的肌肉疼也许真的是这块骨头的事。医生说,劳损,阿兰觉得不太对,她知道自己这些年除了上班外,就做些家务,没有做过特别吃力的活。阿兰婉转地对医生实话实说了,医生建议拍个X光片,看看再决定,且说自己今天有点事需要出去一趟,当然懂得,阿兰女儿连忙拿起处方到交费窗口办理,然后和阿兰一起去影像室排队照像。

影像室只有一个大夫,年纪大一些,很和蔼。排到阿兰的位置,大夫叫阿兰躺在一张窄窄的床上,摆好姿势,就关好门去隔壁室内电脑操作去了。很快做好就下去,告诉阿兰半小时来取片。

阿兰和女儿没有走远,在走廊的凳子上安静等着。

时间就是快,瞬间就拿到了片子,影像大夫仔细且带着同情的目光对着阿兰说:“有点骨密度减退,吃点钙片吧。”阿兰详细介绍了自己疼痛时的情况,影像大夫和蔼地说:“建议你去大医院系统检查一次,不要拿自己不当回事,看看为好。”阿兰觉得这大夫说话挺暖心的,这样体贴患者,心里涌动一种热流。连忙道谢。

女儿提醒阿兰,那个看病的医生还有事,咱先别说了妈妈。阿兰忽的想起骨科医生有事,匆匆告别影像大夫来到骨科,一看医生还在等自己呢。心里十分感动。

骨科医生拿起片子看了看,就简单说了句劳损,便称自己有事匆匆起身走出诊室。阿兰觉得好像自己耽误了医生的时间,心里觉得很愧疚,也没说什么,拿着片子回家了。

一路上阿兰就觉得自己应该没事,但影像大夫说的话直萦绕心间,如打翻五味瓶般难受。女儿看出阿兰的心情,只安慰妈妈。阿兰也觉得自己大大咧咧什么也不在意,难道还真有事了?不——不——自己不会那么倒霉,自己天天很阳光的,怎么会遇到那那不好的事情呢?

阿兰一头雾水,反复重复着这些话,又一次次推翻。阿兰知道自己的身体,不会有事的。她和女儿在l药店买了膏药,中成药等就回家了。

时间一长,那些不吉利的话推到门外,顺着风飘了。

阿兰该怎么过就怎么过,胳膊其实该怎么疼该怎么疼,大姐去做理疗时赠的膏药也都用上排场了。尽管缓解了一点疼痛,但根本也没起到根治。

说时迟那时快,转眼三月中旬了,阿兰胳膊疼痛厉害,疼得不能安眠。这次决意已决,去市里骨科医院看看再说。

市里骨科医院——小针刀

女儿上班去了,阿兰和爱人一起来到市里骨科医院。

市里骨科医院并不太大,听说技术还不错,方方正正的小楼,干干净净的环境。

阿兰和爱人一起走进骨科医院,正好被左边腰间盘之类的病室的大夫看到了,把阿兰两人请进诊室,诊室当时有患者,大夫正在给患者谈病情。阿兰又等了一会儿,轮到自己,通过询问看片,即可就断定是肩周炎。阿兰一听说是肩周炎,立刻反问大夫,肩周炎不是骨头缝疼吗,我左右抡,骨头不疼的,就是一抬胳膊带的肌肉疼。大夫友好的解释,说肩周炎有不同,有的是骨头缝疼,有的是周围的肌肉粘连,所以肌肉疼。大夫略停顿一下,接着说,治疗方法:一是做针刀手术,术后加强锻炼,配着吃药,贴膏药。二是做理疗,再吃药贴膏药,锻炼。并且说了手术的效果,什么样的快一些,什么情况下慢一点。仔细询问了阿兰麻醉问题,和是否过敏问题,建议阿兰自己想想决定。

阿兰听了后,心里有点紧张。因为她听姐姐说过,做针刀挺遭罪,很疼很疼,有点打退堂鼓。但自己无时不刻要用胳膊,梳头做家务一点也不方便,许是和爱人商量了几句,就断然决定做,做了好得快,罪也少遭点。

阿兰在诊室外和丈夫嘀咕了几句,又回到诊室,告诉大夫自己的决定。大夫给阿兰开了处方,交费后,就去二楼等着手术了。

一会儿大夫来到二楼,把阿兰请到手术室,大夫对药,简单和阿兰聊着生活中的事。阿兰紧张的心理依旧没有减退。她想,老天保佑,千万别叫自己疼得叫起来,千万哟。

大夫对好麻醉药,一切准备就绪,叫阿兰坐在一张靠床的凳子上,且告诉阿兰一定紧倚着床,别回头看。其实,大夫是有意安慰阿兰,不要紧张。一切听从大夫安排吧,阿兰想,谁叫咱得病了?

大夫来到阿兰身边,用手嗯呀嗯呀,确定疼痛处最严重的病点,并做了记号,然后拿着药棉和药水过来消毒。

下一环节就是针刀手术了。大夫说:“第一针破皮有些疼,忍一下,麻药进入,就不太疼了。”虽然这么说,心里还是害怕。这样的手术还是第一次,不紧张是假的。阿兰给大夫请求,多打点麻药,免得疼痛。阿兰真是疼怕了。大夫知道患者心里,便不停地对阿兰说,不疼吧,怎么样?第一针疼,后面的就不疼了。阿兰的心一阵纠结。大夫和阿兰简单聊着,针刀也做着。还真好使,一会儿,就做完了。阿兰觉得还不十分疼,像蚊子叮了一下一样。

阿兰心里还在想着是不是还没到最疼的时候呀,姐姐做的时候都疼得叫出声来了,这可能真的还没到时间。正犯嘀咕的时候,大夫说做完了。

啊?做完了?阿兰庆喜,没有遇到姐姐做针刀的情况。

大夫尽职尽责,告诉阿兰,术后注意饮食情况,坚持锻炼情况,用药情况,等等注意事项。甘肃得非常细致,阿兰觉得大夫的服务态度很满意。也为自己能来骨伤医院治疗,感到庆幸。

坚持苦锻炼,争取早点好起来。

回到家已经十一点半了,爱人做饭,阿兰就贴着墙壁侧面站立,用手爬墙,先是慢慢举,一点点往上爬,最后争取举的高一点,尽管痛处疼得厉害,也要坚持,不然活动不开肌肉,还得遭一次罪。

阿兰坚强的忍痛往上爬,直到举高极限。一次,两次,三次……一下午断断续续练了好多次,晚上才有了初步见效,胳膊举得高过脑袋了,吃力点也摸到后脑勺的上面了。爱人鼓励阿兰,母亲心疼阿兰,看着阿兰好点了,脸上露出笑容。

阿兰不得不想,有病早医治多么重要呀!生命是自己的,以后千万要注意保健,身体好方可照母亲,照顾家人。

阿兰此时反思自己,为别人着想,为别人服务的同时,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健康,不然所有的心愿达不成,还拖累亲人。

阿兰思想的开通,心态的乐观,如春风拂煦,洋溢自如。

2019.03.16.23:3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