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座小城,会满足你对所有大城市的渴望

总有一座小城,会满足你对所有大城市的渴望;

总有一座小城,会让你甘愿看遍日出日落后,安静的站在窗前于每个霓虹闪烁的夜幕里告别一天的喧嚣;

总有一座小城,是你借半生流离,换一人怜悯的起点和终点;

总有一座小城,是你一生的牵肠挂肚,却没有前因,亦无关风月......

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再次提笔却发现,我已然有一个月不曾写关于这个城市的故事。伊金霍洛——这是一座和我朝夕相伴五年的小城,而今就要走向第六个年头。

这些年,写过很多关于它的故事与文字,走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从淡漠到浅喜,从排斥到眷恋,似乎不知不觉中已经离不开,不是舍不得或者放不下,而是习惯了这里平凡而安静的慢时光。

很多人都会向往大城市的生活,也有许多如我一样的80后,去过北上广之后便再也不愿回来。而我,似乎哪里都不想去,只愿待在这座不大不小的城市里,看四季风景变迁,看小城一日又一日的蜕变。

在伊金霍洛的每一天,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虽说太阳日日从东方高高低低的楼层里升起;虽说冬日里早晨7点钟的空气总会带着一丝冷冽让人不寒而栗;虽说夜幕降临后的街道熙熙攘攘除了车流并无行人,可我依旧喜欢将一条路走遍,只为看每一天相似却不尽相同的风景。

我大概是从2014年的时候开始喜欢上这里的一草一木,也许是和工作有关,也许是和心境有关,不记得哪天开始就习惯于拿着手机边走边拍。从某个璀璨的秋日起,终于发现:原来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也许我从不需要那么多的诗和远方,只要能过好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足矣......

犹记得中秋节的那段时间,某一个夕阳西下的午后,伊金霍洛的秋天已经微凉,却还是有很多蚊子肆虐。那一天,天气大好,夕阳正美,我随便拿起一件外套穿上,就风风火火的跑向体育馆。

那一刻,欣赏美景的心,早已按耐不住,忽略了自己不修边幅的装扮,以及没来得及梳理的自由洒脱、毛毛躁躁的头发,还有身旁赶也赶不走的蚊子,以及腿上被叮起的大包。看到喜欢的风景,我的心大概早已经神游在身体之外,总是在想,有它就够了,别的不重要......

伊金霍洛的夕阳,是我见过最美的色泽,妖艳的焦糖色于西边的天际一点一点清晰又一寸一寸散去,像极了我们这短暂的一生,于繁华中璀璨,于平凡中安逸。

今年的冬天似乎有点冷,我总是和朋友们开玩笑说:年轻的时候一件呢大衣就过了冬,而如今还没到数九寒冬就急不可耐的穿上了冬天的棉袄,果然是老了......

那一天,伊金霍洛的冬雪来的消无声息,拉开窗帘见到一个纯白色的世界。我还是和以前一样,会为了拍几张照片,像个二愣子似的走在瑟瑟寒风中,虽然感觉脑子都要结冰了,虽然身边呼啸而过的车流似乎嘲笑着我的不自量力,但是没关系,我开心就好。

转眼又是几度春秋,前两天闲来无事,趁着夜色去拍了一些夜风景。我有好久都没仔细欣赏这个城市华灯初上的绚丽。伊金霍洛的美景总有一些让人痴迷的存在,夕阳、初雪、夜色,仿佛鸡尾酒中带着琉璃色泽的线条,时而分明,时而朦胧,却散发着致命的诱惑。

伊金霍洛,你是一杯烈酒,我不胜酒力,却认真的醉过......

有些故事,从一个城市开始说起,我想每个人的心里都会住着一座城,一座装着自己悲伤与欢乐的城,只能自己走进去,因为那里有你最寂寞的灵魂。也许,这一生,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的贵人,或是一座城,或是一个人,然后让你发现平凡生活里的无限可能......

我在这里,伊金霍洛,城市很小,却满足我对所有大城市的渴望。

(文/未夏 文字里的拾荒者原创,转载需授权:mmwy201213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程 OpenGLES入门教程1-Tutorial01-GLKitOpenGLES入门教程2-Tutorial02...
    落影loyinglin阅读 6,934评论 9 29
  • 刚才看了一个视频,一个小女孩在大街上到处让大人们帮助她点烟,其实小女孩是故意的,看见大人们抽烟又阻止不了,所以想出...
    李宇航妈妈阅读 162评论 0 0
  • 立冬已过,冬天即将正式来临,纷繁的情绪,在不经意间已困扰良久。 谁说的来着,巨蟹座的男女尤爱回忆,作为一个地地道道...
    半夏葡萄阅读 173评论 0 0
  • 忘记你,一直是我最不想经历的。 一想到有一天会把你从记忆里抹掉,整颗心都感觉空荡荡的。 在谢欣的眼里,林目是她的“...
    山人同学阅读 3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