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月记



      陇西的李征博学多才,在天宝末年,以一介风采翩翩美少年登上虎榜,被派为江南尉。但是他生性狷介、自命不凡,不愿低声下气充任小吏,不久之后就辞官,回到故园虢略归隐,和亲戚朋友断绝往来,专心一致的闭门作诗,完全耽迷于诗篇里。他认为,与其长久充当小吏而在俗恶的大官之前屈膝卑躬,不如留下几手好诗流传后世,百年之后尚可留名。

      但是,文名不容易显扬,生活却逐渐陷入困境。李征也感到日渐焦躁不安。从这时开始,李征的容貌渐渐消瘦,身体也一天天衰弱。往日风采翩翩、丰颊的美少年已无处可寻,只剩下眼睛仍然是炯炯有神。过了几年之后,简直到了家徒四壁的穷困,为了妻子儿女的生计,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在度求得一地方官吏的小职位以安家糊口。在另一方面来讲,李征对自己作诗的前途也已经感到失望了。曾经和李征同登进士榜的同辈们,大多已经位居高官,必须对这些李征自己不大看得起的伙伴屈膝,可以想象对于李征的自尊心有多么大的伤害。他整天闷闷不乐,狂悖的本性也愈来愈难以压抑,挣扎在现实中的心境有着难以形容的悒恨不安。

      一年之后,李征因公出差,在汝水旁借宿时终于发狂了。在半夜里,也不知道为了什么,李征突然脸色大变,狂叫着从床上跳下来,直往黑暗中飞奔而去,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过,人们到附近的山野里搜索寻找也毫无踪迹,此后再也没有人知道李征的下落。

      第二年,新任监察御史,陈郡人士袁傪,奉命出使岭南,途中寄宿在商于这个地方。第二天天色未亮,大地上在黑暗中,袁傪打算出发时,驿站官吏告诉他,在前面路上有会吃人的老虎出没,不是白天的话,一般人都不敢通行。驿官又劝袁傪说:“天色尚早,还是等一会儿再出发比较好。”袁傪仗着随从人员众多,对驿官的话加以斥责,仍然执意而行。月光残照在林子里,当大伙儿通过林间草地时,果然从草丛里跃出了一只猛虎。眼看着老虎就要扑到袁傪身上时,突然老虎转个身,又跃入原来的草丛里躲藏起来。从草丛传来像是人类的声音,不断的嘟嚷着:“刚才真是好险啊!”袁傪听到这个声音,转瞬间他想了起来,不禁又惊又惧的大叫:“这声音不正是我的朋友李征的声音吗?”袁傪和李征同年登进士第,李征由于性情高傲孤僻,所以没什么朋友,但是这个袁傪却是他最合得来、最亲近的朋友。袁傪个性温和、为人谦逊,和高傲的李征自然不会发生什么冲突。草丛中一阵寂静,没有任何回答。不久,草丛里断断续续传来了细微的哭泣声。过了一会儿之后,才听到回答的声音:“不错,我就是陇西的李征。”

      袁傪在这一刻间忘记了恐惧和害怕,下马走到草丛边,想要和阔别已久的老友叙旧,于是请李征出来谈话,但是却听到李征回答说:“我现在已经变成异类了,怎么还有脸以这样惊骇人的姿态出现在故人面前呢?再说,如果以现在的姿态出现的话,一定会引起你的厌恶之情或是畏惧之心。说实在的,我也没想到今天能够遇见老朋友,使我满怀故旧之情而暂时忘了瞶赧。无论如何,请你稍作停留,不管我现在的外型如何丑恶,还是请你把我当作曾经是你的好友-从前的李征,跟我交谈好吗?”

      事后想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当时的袁傪对于这件超自然的怪异却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一口就答应了李征的要求。他下令部下停止前进,自己则站在草丛里,和熟悉的声音做一番对谈。从京城的消息、老友的近况,一直谈到袁傪现在的官职。李征听到袁傪以高居监察御史,便向他祝贺一番。年轻时亲近的好友,声音依旧没什么改变,即便是隔着草丛,他们仍然滔滔不绝的继续交谈。谈完了袁傪所知道的近况之后,袁傪就问李征为什么会变成目前的模样,从草丛里传来了以下的答复。

      以袁傪为首的一行人,个个都屏气凝神,听着草丛中传出来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声音又接下去说了:“我本来是想成为一名诗人,希望能借着诗名万古流芳。只是天不从人愿,如今却变成这个模样。我曾经做的数百诗篇,不用说,都尚未发表于世,一稿也不知散落到何方了。但是,在那其中,尚有数十篇至今仍然可以背诵出来,请你为我纪录下来。或许凭着这些诗,勉强可以把我算做诗人吧!即使我的作品十分拙劣,我的心还是非常执着,在有生之年非成为一个诗人不可。如果能够有一部分诗作流传到后世,那我也就死而无憾了。”

      袁傪听了以后,赶紧命令部下准备笔纸,随着草丛里的声音振笔疾书。李征的声音自草丛中琅琅响起,长短共三十篇,格调高雅、意趣卓越。欣赏了这些诗之后,必然感到作者有着非凡的才气,但是,袁傪一面感叹一面又有以下的感想:当然,作者的素质诚属第一流,这一点是无可置疑的,可是总觉得作为第一流的作品,好像缺少了什么,这种微妙的感觉又说不上来。

      把昔日所作的旧诗都背诵完了之后,李征的声音突然变了声调,用一种自嘲的声音说着: “说来十分惭愧,今天即使变成了这个模样,想到今后自己的诗作能够放置在长安风流人士的书桌上,简直就梦境一般--躺在岩窟中所作的梦。可笑的是,想成为诗人却变成了老虎啊!可悲复可叹!”几声凄凉的笑声之后,李征又接着说:“此刻有无限感叹,让我来做一手即席诗吧!”

袁傪又下令属下赶快写下来:

偶因狂疾成殊类    灾患相仍不可逃

今日爪牙谁敢敌    当时声迹共相高

我为异物蓬茅下    君已成轺气势豪

此夕溪山对明月    不成长啸但成嗥

      这个时候,残月挂在树梢上,四周一片冷冷的月光,地面满是白露,树林间吹进寒冷的风,天色已近破晓时分了。

    “为什么会遭遇到这种命运,刚才我说过实在想不到,但是现在仔细一思量,这并不是偶然的意外事件啊!当我还是人类的时候,总是尽力避免和他人打交道,大家都认为我狂妄自大、高傲孤僻,其实这是我近于自卑的羞愧心,没有人能够了解。当然,曾经被乡党誉为鬼才的我,不可说是没有自尊心的。但是,我的自尊心应该是由于心虚胆怯而产生出来的。自己想借着诗作来名扬千古,但是既没有拜师学习,也没有结交诗友来互相切磋琢磨,共同努力以求增进。有时候对于自己的才思也是半信半疑。这全是我自己的自卑与自大作祟的缘故。一方面不愿与世俗人为伍,在另一方面又害怕别人了解到我内心的矛盾。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遂逐渐远离世间,疏避人群,结果在内心不断地用愤懑和羞怒饲育着自己懦弱的自尊心。人类几乎都具有兽性,至于像什么猛兽,就依各人的性情而有所不同了。对我而言,自尊的羞耻心恰如猛兽,也就是正像一头老虎。潜在的兽性不但悔的自己,更是使妻子受苦,同时也伤害了自己的朋友,到最后,变成了与内心想法相称的外形。现在想起来,自己实在太好高骛远、不自量力了,我并不是诗人,却苦苦去追求成为诗人的美梦,从没有好好地想,自己的才能到底适合做些什么。人生苦短,而我竟然追求远超过自己才能的事物,整天庸庸碌碌舞文弄墨,只是暴露了自己的缺点和愚昧。就像我,穷其一生,刻苦而不怠惰,也没办法成为堂堂皇皇的诗人。现在变成老虎,这怎么是好?难道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是白费心血了吗?这个时候,心中的难受到了极点,忍无可忍只好跑到山顶的岩石上,向着山谷狂吼,暂时纾发自己胸中炽烈的悲哀!昨天晚上,我也在那块岩石上对着月亮狂啸。天下虽大,但有谁能够了解我的苦楚悲愤!所有的野兽听到我的叫声,只是害怕的伏地哆嗦,山、树、月、露......也都一样,认为只不过是一只老虎在生气罢了,哪里会想到我的悲痛呢?仰天长啸,俯首感叹,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了解我!这就好像当我还是人类的时候,没有人能了解到我的内心是如何的脆弱,如何的容易被伤害一样。沾湿自己毛皮的,并不仅仅是夜晚的露水啊!”

      渐渐的,周围的黑暗一步步隐退,从树林间开始传来不知从何处响起的晓角声,声声悲凉入耳。 已经到了该告别的时候了。李征已经快要丧失人性而进入老虎的阶段了。李征在这最后的一刻,向袁傪说: “在分手之前,还有一件事要拜托你,那就是我的妻子儿女。他们还住在虢略,对于我的遭遇毫不知情,你如果南向归乡经过时,务必告诉他们,我已经遇难死掉了,千万不要把事实的真相告诉他们。我厚颜的拜托你,请可怜他们的孤苦无依,不要任凭他们饿死,这样我就能够毫无牵挂了。” 说完了以后,草丛中再度传出悲痛的哭声。袁傪也是泪流满面,并且诚恳的答应了李征的请求。李征的声调突然又变成了原先那种自嘲式的口吻,又说:“说真的,如果我还是人类的话,像刚才那种拜托的事我是绝对说不出口的。我只是任由一个妻子儿女挨饿受冻,一心只专注于作诗的男人,难怪会变成野兽。”

      跟着又交代了几句话,吩咐袁傪自岭南回来后不要再由这条道路通过,因为在度碰面时,自己或许已无法认出故人而加以袭击也说不定。此次分别,后会无期,请袁傪往前百步左右之后的一个小山丘上回头望此处,自己就会以现在的面目出现在老友面前。“我并不是想夸耀老虎的勇猛雄风,而是想让你记住这个丑陋的姿态,就不会再有找我的念头了。”

      袁傪于是照着草丛中声音的吩咐,跨上马准备前行。几度回首,都听到了悲哀的哭泣声,袁傪也是一边流泪一边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By 中岛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陇西的李征博学多才,在天宝末年,以一介风采翩翩美少年登上虎榜(进士的榜单),被派为江南尉。但是他生性狷介、自命不凡...
    梅灵九卷阅读 2,453评论 0 0
  • 李徵,陇西人士,博学俊才。天宝末季以弱冠之年名登虎榜,旋即补任江南尉。然而个性狷介,自恃甚高,颇以甘处贱吏为不洁。...
    Hugwithfuture阅读 1,703评论 0 1
  • 作者: [日]中岛敦 出版社:中华书局 译者:韩冰/孙志勇 出版年:2013-5 李徵,陇西人士,博学俊才。天宝末...
    下一年的秋天阅读 1,025评论 3 1
  • 李徵,陇西人士,博学俊才。天宝末季以弱冠之年名登虎榜,旋即补任江南尉。然而个性狷介,自恃甚高,颇以甘处贱吏为不洁。...
    行人逆旅阅读 1,004评论 0 2
  • Whenever I come across problem, the first comes to mind i...
    Elawe阅读 5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