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亲子阅读绘本系列之《我的朋友有点吵》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926天。


有的家长说,自己家小朋友刚刚上幼儿园,老师反应孩子抢别人玩具。仔细了解了一下,发现原来她的宝宝想要帮其他的小朋友收玩具。那个小朋友不想让他帮忙,他就动手抢了别人的玩具收起来。

这种强人所难的帮忙,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你们家的宝宝是不是也有过类似低情商的表现呢?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学会善解人意,换位思考呢?

今天分享的是英国作家尼古拉斯·约翰·弗里思的绘本《我的朋友有点儿吵》。这个有点吵的低情商蜂鸟会在交朋友中遇到什么麻烦,我们该怎么帮助它更顺利地交朋友吧。

蜂鸟和大熊是好朋友,可是它们两个却特别不一样。大熊喜欢安安静静的,蜂鸟却总是说个不停。搞的大熊一刻也不得安宁,蜂鸟在大熊身边一直不停地“大熊,大熊”这样叫着,把大熊吵得忍无可忍,终于大吼了一声“不要打扰我了,我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大熊都生气了,可是蜂鸟却一点都不知道大熊是因为它太吵而生气的,竟然还跟在屁股后面问,“什么是安静的地方,需要我帮你找个安静的地方吗”。看到这里,我们都为蜂鸟着急了。蜂鸟呀,你怎么这么傻,情商也太低了。

其实,蜂鸟的这种表现在孩子中是很常见的。主要是因为年龄小,观点采择能力还没有发展起来。也就是说它不能很好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体会别人的感受,理解别人的想法,不能换位思考。

在故事中,蜂鸟是活泼好动的,可是大熊却是安静沉稳的,大熊想安安静静地吃释迦果,蜂鸟却在一旁不停地说“我要吃这个”,“不,我要吃那个”,“大熊,我能吃你那个吗”。大熊想安静地睡觉了,蜂鸟却在一旁挤来挤去,非要给大熊讲个故事。蜂鸟喜欢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它以为大熊也喜欢这样,全然不能理解。大熊早已经被它吵得头疼了。

小孩子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经常也是因此而发生的。像开篇我们提到的那个帮倒忙的小朋友,他的同伴肯定会很生气。再比如,有的孩子和同伴一起排队玩秋千,该轮到同伴了,可是他还没有玩够,就是不肯下来。同伴肯定也是又着急又生气。

诸如此类的情况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大都是因为孩子只是关注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很难同时兼顾同伴的想法。这种情况在两三岁的时候是最突出的,所以孩子之间的矛盾也是最多的。其实,一直到六七岁,孩子的观点采择能力都是在逐渐发展的状态中,都不是很成熟。一直需要到十一二岁,孩子的这种能力才会逐渐地成熟起来。

那么,在教育中我们能做点什么,可以让孩子的观点采择能力发展得更好呢?

其实,生活就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都是孩子学习的最好契机。比如那个帮了小朋友,反而让别人生气的例子。我们可以让宝宝听一听被帮助的小朋友为什么生气了。让他试试,在下一次帮助别人的时候问一问,他需要你的帮忙吗。

像这样在具体的交往情境中引导,会让孩子学得更快更好。再比如,当我们希望孩子分享时,我们可以说“我看到你在吃饼干,我觉得你的饼干特别好吃,我也想吃了。分我一块儿吧”。当孩子分享了之后,我们也要说“你分享饼干给我,我很高兴”。

像这样经常把我们的感受,想法和体会说出来,可以引起孩子对别人想法和感受的重视。那么,当孩子有特定的情绪和感受时,我们的认真倾听和全身心接纳,也会让孩子体会到被理解和接纳的感觉,进而把这种理解和接纳迁移到同伴交往中。

当然,故事情境也是很好的机会,在阅读《我的朋友有点吵》时,我们可以让孩子想一想,大熊在吃东西和蹭痒痒时,它喜欢怎样做?大熊和蜂鸟喜欢的东西有什么不一样?大熊后来为什么生气了呢?大熊生气了不想理蜂鸟时,蜂鸟应该怎么做?

用这样的方式,启发孩子尝试在故事情境中,理解什么是换位思考。对于孩子来说,理解他人是一回事,要真正在交往中做到,他们还要学习协调自己的认知和自己行为之间的关系。

那么,在平时的生活情境中,我们不仅要帮助孩子发现别人的感受,更要让他学会关注自己的行为可能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以及怎么调整自己的行为。

比如当我们正在打电话时,孩子却在一旁大喊大叫,如果我们只是批评孩子,你怎么这么吵啊,孩子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那么我们可以试着告诉他“我现在正在打电话,你吵的声音太大,我都听不见电话里说什么了。你要是小点儿声,我就可以听清楚了”。

这样,既告诉了孩子要关注大人的感受,也提醒了孩子什么样的行为是好的行为,经常这么做,相信一定会让孩子变得更善解人意,成为一个高情商宝宝。

当然,故事中大熊的表现也是看点之一。大熊虽然有点儿烦蜂鸟,可是最后大熊还是接纳了蜂鸟。人无完人!朋友嘛,有点缺点也是正常的,蜂鸟那么喜欢大熊,所以还是值得一交的。

这本绘本除了交友的主题外,绘本的后半部分还很适合小朋友玩找一找的发现游戏。蜂鸟跟踪大熊时,躲在了哪里,丛林中有哪些有趣的小动物等等。

阅读时的寻找和发现会让孩子觉得阅读就像游戏一样好玩和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