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之旅

                    一  出发

      上午九点半,老公送我到学校集合,远远看见一辆大巴车头朝里停在学校门口,里面醒目的白线在无声的提醒人们:高考在即,一切让行。猜想是进不得校门的,大家都选择了家属送,我也是。

      不过路上频频出现状况,来晚了。司机的前门敞着,传来突突的低鸣声,看样子是做好出发前的准备了。我紧走几步上了车。

      黑压压的一片人,各自在座位里小声谈笑。米书记拿着人名单,在狭促的空间里安排事,见我到了,递过一纸健康记录表及监考说明。我瞅不到其他位置坐,一时局促。后来被安排到副驾后面落座。

      车启动,却直奔森都北门,原来,在我们小区住着的陈瑞刚局长是领队,他上来后,坐在我前面。

                        二  路遇

      车由机场路绕过栾城上了太行大街,正值麦熟季节,到处黄浪翻涌。一逝而过的田园,被农人的巧手打扮的诗意盎然,间或一棵树傲然挺立,更觉得麦田里生机一片。汽车一路向北,我看到了格力空调的厂房,宿舍,想到了刚参加工作的儿子,他曾在这里埋头苦干,宿舍里也留下了他疲惫的身影。后来他在我的安排下辞职,一度沉沦,一度渺茫。

      前面的路渐渐高起,蓝天白云似乎低下来,在慰问车内的过客。绿树多了,水多了,到处宽阔明朗起来,立交桥一座接着一座,这时,滹沱河款款而来,闪着明眸。水域远处的桥似曾相识,那时的我们,曾在他的怀抱里徜徉栖息,往事如烟,一切都成为心灵深处永存的记忆。

      高楼鳞次栉比,街道整洁明亮,正定到了。我们被安置在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内,门前的路很有趣味儿,绿树成荫,树影婆娑,人们像穿行在金色斑驳的童话世界一般,看一眼就知道“幸福”的滋味。进门前,陈局长指着外面,意味深长的说:“对面是大佛寺,向北是荣国府。谁想出门去,记着找伴儿,别忘报备!”

      这时我心中升起了无限遐想。我想到了那年春天,丁香花万头攒动的时候,谭哥带着剧哥与我们一家,来这里赏花、游玩。

                    三    培训

      下午两点,我们坐上大巴车,出门向东向北,来到正定实验中学。随行的是正定教育局一个姓韩的领导。当汽车驶向校园的时候,校园宽阔而高雅的布局吸引了我。

    正门四联,猛然看不懂。想拍照又没有时间,只得匆忙一眼,随众从图书楼侧门进去,发现监考老师们都聚集在一起,另一边是成趟的图书架子。我们无处可坐,又在专人指引下上二楼,穿过大厅,又下到一楼去,左拐,来到监控室,在这里接受了培训。

      所谓视频监考员,就是坐在视频跟前看监场的老师们劳动,看考生们在答卷纸上耕耘。所有电脑上的资源都被清空,唯留下计算机、网络、回收站三个图标。还有就是负责监控的软件图标——竞业达监控客户端。我们在培训人的指导下,很快熟悉了监控过程。然后心照不宣,在这里聊天,说小话,等待培训时间结束。

      门口一面墙上,写着“河北正中实验中学考试指挥中心”几个蓝色大字。字下面是大屏幕,正对一楼培训的老师们,现场有领导在讲话,底下偶尔传来说话声。这儿的桌子摆放是小组合作模式,老师们六个人围坐,一行行一排排,很是壮观。粗略看过去,发现老师们的年龄平均在三十岁左右。这我知道,应付繁重的教学工作,只能年轻人上,四十岁以后根本应付不了各项工作,顶不住。

                    四  猎奇

      培训结束后,我们又上二楼,这次从二楼正门出来,迎面一个雕塑很奇特:一条红色巨龙缠绕着白色地球,曲折的线条却在诠释昂扬向上的姿态。是龙戏珠,还是寓意深长?再看下面——身正心定闳中博学——几个黑体字刚劲有力,似乎在昭示这里的莘莘学子:炎黄子孙,就该学业有成,走遍大千世界。

    上车,来到学前广场,再次回眸,四条土红色的方形立柱上,四联大字赫然在目:正则秉承天地之义,定则盈浩然之气,中则居彝伦之宜,学则恒日新之惕。

      看后惊愕,这是一则藏头联。首字相连:正定中学。尾字串起:义气宜惕。既是办学宗旨,又指引方向。气势宏大,英气,伟岸!令人生敬畏,止鼻息。

      我想,令人仰慕的地方,自然是英才聚集。但愿我闭门苦读,终有出头之日!

                      五  晚餐

      中午吃饭晚了,一些菜成了汤,米粥也凉了。于是几个人商定晚饭早到。

      我们5.45到的餐厅,没想到又拖了底。男人们吃饭真积极,有的人已经抹嘴离开了。

      拿好餐具,来到菜盆跟前,发现有的菜又见了底。好在这次有排骨、粽子、南瓜,小米粥,我觉得饭还是可以吃的。

      同行的丽英眼神好,她的菜盘里居然还有藕盒,我怎么没有看到呢?

      她中午吃饭拿了包子,我也是没有见。也许正如她说的,人家端来饭的时候,正好我走回桌边吃饭呢!总之是错过。

      四个人一起,才发现饭量各异。丽英吃饭是最多的。我最少。

                      六  散步

      饭后漫步,发现院落里到处都是乒乓球的踪迹,奖杯、五环、标语,哪里都是。一个亭子古色古香,坐落在一弯溪水旁,池鱼纵横驰骋着,远远近近争抢着什么,我们走在回环曲折的白玉栏杆前,在金色的夕阳下,驻足,留影。

      出门向东,漫无目的地走着,王振杰从后面赶上来,说去“古城墙”,就没了踪影。我们几个犹豫着,终因路远作罢。

      而这时,我的脚隐隐作痛起来。昨天布置考场走路太多,站立太久,导致腿疼脚痛。来的时候想过散步,却没有带上平底鞋,这是思想上的失误。

    于是我说就近买双舒服点的鞋子,她们几个立即赞同。然后跟着导航,我们折身北去。

      一路上,脚越来越痛。可到了“小芬鞋店”,却吃了闭门羹。抬头看,一抹残阳还挂在墙边,正定人的生活是如此安逸么?问旁边布店的老板娘,她说前面还有家“瑞天”商厦,九点还营业,高德一看还需要走十分钟。

      众人畏惧了,我也走不动。这时丽英建议我问一下“小芬鞋店”旁边的邻居,看是否可以联系到老板。我跑过去一问,果然,老板没有走远。

    一袋烟的功夫老板开了门,丽娟,丽英帮我选鞋,我在两双网状的鞋里,挑选出那双走路舒服的,付钱,穿上,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砍价。说是去年的款,现在处理,要59,我出50,老板让加5元。丽英用转移视线法,让我讲价成功。

    回来路上,躺椅上坐着休息,丽英几个佛教故事,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带着美好的回忆,我们回寝室,结束了第一天的正定之旅。

                        七  夜话

      朋友之间若要加深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起生活。我与郭慧娜就是这样。

      我们的话题,最初是从她家新盖的四合院说起。院子装修豪华,布局合理,是大家理想的所在。可是却被强拆,好遗憾!

    今天晚上,我从我家盖房让地讲起,谈生活的不易,从而引出了她的话题。

    她说,房子装修好后,只住了半年,5.17号被强拆,时间过去很久了,还觉得不可置信,像做梦一样。然后夫妻二人互相安慰着,走过了最难熬的岁月。她老公说,没事,过几年我再给你盖一个更好的。

      遇到困难,夫妻同心渡难关,她们的亲人,也都在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小姑子女婿经常在外面销售,打过来二十万资助他们买房。还说,现在人们手里都没有钱,大城市很多人还不起贷款,把房子都卖了;很多研究生也找不到好工作,经商的利润几乎是零。这导致很多大学生开始报考不受疫情影响的公务员、教师职位……“现在咱赵县就有六家房子供不起房贷要卖掉呢”,她找房子时得来的信息令人不得不相信。

      现在她与老公挤在装修门市生活,儿女去爷爷奶奶那里。正打算买一个单元楼过度。市里有个全款三室的房子。

    她还说,也许我们年龄不够,服不住这房子。破点财,只要人平安,一切都不是事。

    从灾难废墟走出来,继续阔步向前,这叫生活。

                八  别样的工作

      今天坐车来到正中门外,透过车窗,远远看到很多家长与考生,在门两边站立。一个青年人拿着两支新鲜的向日葵花,在人群里左顾右盼,很抢眼。“这叫一举夺魁!”嘴快的看到了,不失时机的为大家解释着。有人赶紧附和:“一会还有旗开得胜里。”载着笑声,汽车在众目睽睽下笨拙地驶进校门,校门一侧是喷泉水,高高低低地喷洒清凉,透过雨雾,我看到低处的扇形牌上写着“勤、勇、信、志”四个大字。

      汽车拐进停车场,我们下了车,来到监控室。

      第一次作为视频监考员,我们都觉得新奇,紧张。考生入场,我们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严苛每一个学生,每一位监考老师。不时有人报告情况:携带黑塑料袋啦、褂子放腿上啦、主考离位啦、监考看书啦……

      在所有发现问题的人员中,年轻人居多。越是有经历的,越是不发一言。其实,每个人监场,都是经过培训的,我们发现问题越多,说明对方工作越不尽心。正定一方也不愿意在工作上被否定,是吧?所以,明智的做法,应该是“耐心点,等待一下”。

      下午监考,为了防止瞌睡。我先是在一张废纸上构思小说脉络,然后拿起考试册,看监考老师的名字。结果发现能记住的名字有两类:一是朗朗上口,有寓意,叫得响亮的,比如:龙扬帆,唱天鹰,曹梦圆,魏善前,保幸汝,黄安逸;一是生僻难懂或太土气的,比如:么琳,吴脏仁,牛一卅,魏皓譞,郧海博,王士娈,张婳改,崔海娣等。

    还发现男同事在一起也八卦。上午刘永峰和刘自力八卦四中杀人事件,某村的某某离家出走至失踪事件。下午他们三个继续瞎聊乱侃,说白爱辉69年的,档案上小了七岁(76年),我听了一耳朵,也为自己的退休晚发愁。

    这是一份别样的监场工作,可以小睡,小困,小喝,小解,小说,小惬意,真好。

                九  正定印象

      初来乍到,对这里的花草树木,街容街貌,只能用“整洁干净”来形容,绿植处处,处处长椅走廊,无论走到哪里,哪里都是斑驳陆离的树影,都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同伴丽英来正定次数多,她最切身的体会是正定的“厕所干净,干净到一尘不染”。记得昨天我们去买鞋,发现路边公厕非常多,问路的时候,她就能随时如厕,方便不?

    今天出来散步,明明走在一个绿植缠绕的长廊里,在长廊尽头休息时,一抬头,发现一个商店模样的门面房,居然又是公厕。丽英为了印证她的发现,再次走进去。

    出来的时候,她满脸堆笑:“你们几个过去看看,人家有多干净——看一个家庭的卫生标准,也要从厕所开始,我在家里没事了就打扫厕所,也向人家看齐!”

    真的有那么神奇?几个人不约而同大踏步走进了卫生间。里面的设置很人性化,左边冷饮柜,饮料琳琅满目,可随时取用;右边测温。左右两边是男女厕所。地面一尘不染,拉手干干净净,便池洁净如新。感应洗手池没有一丝尘埃,墙上还有烘干机。三个清洁员一直在不紧不慢地工作着,态度很和蔼。这些人性化的装备,赏心悦目的服务真的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馨。

                  十  开心交谈

      今天上午的结束时间是10.15,大家在驾轻就熟的基础上放飞了心情,连带队的米书记也加入到我们说话的行列。

    米书记先宣布明天轮休人名单,很庆幸,我们几个有一下午自由活动的时间,可以好好安排一下,看看正定的大佛寺。

    米书记是大东平人,他说米姓集中在大东平和任庄,我说还有胡家营。他又说,这是弟兄三个,当年从山西洪洞县迁移过来的,以前有家谱,他只知道他居28代。

    还从他那里知道“解手”的来历,当年移民,肯定大家不愿意离乡背井,只能是被捆绑着,押解而来。需要方便的时候,就得解开双手,久之,“解手”成了方便的代名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次我们自驾游出行计划返程的景区,开始选择的是五台山,从华山下来,体能虽然没啥影响,但是我们俩大腿小腿肌肉都剧疼,...
    天际1916阅读 924评论 18 17
  • 记得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就是这样匆匆背起行嚢,将临行前的焦虑症统统丢在了脑后。由于时间紧凑,我在指定时间赶...
    泰和环境国旅麦春芳阅读 986评论 0 2
  • 石家庄的火车站真的好大。我是当天晚上到的石家庄。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旅店,决定第2天去赵子龙的家正定。 在手机上查到...
    天洛雨阅读 118评论 0 0
  • ——谨以此文献给建校二十年正青春的四中 从25岁到40岁的十五年,几乎是一个人事业的青春期和人生的高光期。一个单位...
    天guang云影阅读 2,256评论 0 1
  • 今天办完事,还剩下半天的时间,我和同事们去了离石家庄不远的正定县城。 正定距离石家庄15公里,打车30元左右。可是...
    夏日不夏阅读 40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