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和远方,遇见最美的自己……西北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远方到底有多远,心心念念的大西北,终于是排上了行程,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是一种幸福,可以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熟悉的人、习惯的环境,去享受一段未知的旅程,去看陌生的世界,陌生的人,这种感觉让人期待又紧张,或许会发现从未遇见过的自己,或许又会顿悟一些未曾明白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在异乡为异客,如能遇熟人,是何等的开心,先生总是为自己桃李满天下而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能与尊师,闺蜜及家人一同出游,更是倍感幸福。热情好客的当地人,青稞酒端起来,酒不断来歌不断,让我们在歌声中忘记了初入高原,海拔的不适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寺庙内不允许拍照摄像,以上两组照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没能在湖上的小岛多停留,只能静静的站在木屋下,一碗泡面一杯奶茶一碗臭豆腐,感受青海湖冰冷神秘的一面,空旷阔达……本站中两张蓝天下的青海湖,摄影师是早我两天行程的妹妹,两个女生自由行,年轻真好,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西北,总是觉得时间过的特别漫长,眼中所见之处总是那么的细腻,或许生活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的纯粹……蔓延在草原上的牛和羊,是多么的惬意和自由,享受着大自然的厚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组照片来自网络,哈哈……弥补一下我们遇到阴天,遗憾的心。但是说实话,茶卡盐湖的火热,来自于抖音的带货,游客的爆发也破坏了“天空之镜”的宁静,大红裙也成为游客必备,可以想象实景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面海拔3100米,长15.8千米,宽9.2千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千米。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阴雨天里的盐湖,少了蓝天白云下的明镜和如梦如幻的浪漫,多了旅游高峰期的拥堵,或许越是期待的,越容易小失望……如同生活中的人与事,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便好。一路下来,其实有很多不经意间的风景,都能让你有心动的感觉,就如这漫天的经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茶卡到祁连县,也只有一条道路,翻阅海拔4100的山脉,因路途遥远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很多旅人都会半途放弃,但也会错失“东方小瑞士”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人们生活相对质朴,简简单单,但对于大自然给予的自然风光的享受,却是让我们这些旅人羡慕不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祁连卓尔山出发,就要进入甘肃境内,海拔已逐渐下降到2000多,有点耳鸣。青海的美食主要是牛羊肉,对于想吃蔬菜水果的朋友们就要忍忍了,据说因为都需要从外地运输进来,所以资源稀缺价格也比较贵。到了甘肃,很明显的感觉到了蔬果资源的丰富,因此饮食也有了改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想要身临其境的来感受一下“一眼七彩丹霞,天下群山无色”的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北的日照,每天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九点,觉得白天时间长了,可以多做很多事情,日子也变了不那么紧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向西,我们在漫长的白天和唯美夜幕中,追逐着、慢享着旅行中的那些趣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时有诗赞道,流传至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关城之上遥望西北塞外美景,真有“漫步苍凉嘉峪关,梦回千年塞外行”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西北不吃烤全羊,不叫到西北……因此到了向往已久的敦煌,也是旅程的最后一站,伙伴们安耐不住的愉悦,美味吃起来,歌舞表演看起来,好好感受一番西域风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老的长者来祈福动刀,羊头羊尾对着的远方客人碰三杯,表示圆满之意,据说西北的牛羊都是放牧于草原,日食冬虫夏草,因此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当然市价也会比较高,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路7天,经历了夏冬的交替,阳光与大雨的洗礼,赶上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看《敦煌盛典》实景表演之前,双彩虹的出现让人兴奋,随之而来的瓢泼大雨,又让人措手不及,当地人说已经好久未遇如此的大雨了,大概是对远方客人表达热情之意,我们也只好穿着雨衣,夹渣着复杂的心情观看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整部实景剧气势磅礴,运用很多现代的科技手段,独到的审美观念,以独创的实景歌舞音画形式,借助文学全新诠释敦煌的地域文化现象:消逝在鸣沙朔朔风声中的驼铃;屹立在大漠深处猎猎的旌旗;越过葱岭的清音和谐着“胡腾”的节奏;生命在天地间相遇相知相爱相思;记忆把远去的尘世隽刻成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喜欢这段对敦煌的描述:

是天地?是大漠、绿洲和戈壁?是时空,时空成就了敦煌梦幻般不朽的文明。

时间在那里停滞,沉积着属于生命的绚烂文化,空间在那里凝固,浓缩着属于生命的地域风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处于对文物的保护,全程不允许拍照,以下此组照片来源于网络,但真的值得来现场亲眼感受一下这些登峰造极的艺术,建筑、彩塑、壁画、藏品,都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等于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它也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旅程中参观只能看8个窟,所以想要了解更多的历史和价值,推荐可以网络上搜索关于莫高窟的记录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牙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鸣沙山北麓。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月牙泉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月牙泉、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鸣沙山的沙子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第一次来到沙漠的旅人,都会体验一回骑骆驼,茫茫戈壁中的驼队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程兰州我们选择了绿皮火车,因为孩子们都没有坐过,卧铺很是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路的风景更是美轮美奂,我也陶醉在这夜幕降临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兰州,也算是圆满的结束了我们的暑假之旅,离开之前,还是得吃上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次的旅行,虽然都会有一些疲惫,但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足迹,总是满满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中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东西

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和健康的身体,足矣!

期待,下一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