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滑稽列传(二)—东方朔的轻狂,西门豹的狠辣

东方朔的轻狂

看多了影视剧里面的东方朔,就把这位老兄当成了完人和能掐会算的神仙,那就大错特错了,还原历史的真相,看到一个更真实的东方朔。

我不帅

东方朔是西汉时齐地人,他人生的第一个爱好是读书,特别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书,尤其以对儒家经书的研究最为突出。在熟读儒家经典,儒术了然于胸的基础上,他还博览群书,先秦诸子百家的书都有阅览。东方朔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了入仕,他来到了长安到了公车府,开始给皇帝上书,由于当时没有纸,因此东方朔用的是木简,共用了三千多根。公车府在把东方朔的奏章交给皇帝的时候,用了两个人刚好能抬起来,汉武帝在宫中阅读东方朔的奏章时,如果中间有事需要处理,就在自己当前阅读的地方打个记号,回来之后继续阅读,前前后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把东方朔的奏章读完。汉武帝下诏任命东方朔进宫为郎官,时常陪伴在自己的左右。

汉武帝和东方朔交谈的时候,从来没有过不高兴的时候。汉武帝经常让他在御前用饭,东方朔吃完后总是用衣服把剩下的肉带走,把衣服都弄的脏兮兮的。汉武帝每次赏赐给东方朔绸绢,东方朔都肩担手提的拿走,然后用这些来迎娶长安城里年轻漂亮的女子,不过基本上都是迎娶过来一年左右就抛弃了,然后再去迎娶一个,因此很多汉武帝身边的近臣都说东方朔是个“疯子”。汉武帝听到之后说如果东方朔做官没有这些荒唐的行为,你们哪有一个人比得上他呢?东方朔后来还推荐自己的儿子做了郎官,又升为侍中的谒者。一次东方朔在宫中行走,郎官们对他说:“大家都认为您是个狂人!”东方朔说过去人隐居都选择在远离人群的地方,认为那样可以让自己的心宁静下来,而我不这样认为,我在朝廷里的状态就是隐居,我选择了朝廷来隐居,这就是我和他们不同之处,也许世人都会非议我的做法,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东方朔喜欢饮酒,时常在喝的兴起的时候,便会大声吟唱道:“隐者不需要在穷乡僻壤,其实朝廷里就是很好的隐居之所,为什么让自己过得清苦贫困呢?有酒有肉不是很好吗。”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朝廷召集学宫里的博士参与议事,这些饱学之士集中起来把矛头指向了东方朔,想让东方朔难堪。他们说:“昔日苏秦和张仪因为侥幸遇到了明主,而得到了相国之位,恩泽后世。您熟读诸子百家的文章,通晓先代明君的治国之道,又有文章流传于世,您的聪慧机敏可以说是天下无双,但是您殚精竭虑的侍奉皇帝几十年了,为什么还只是一个小小的郎官而不能身居卿相之位呢?看来还是您的能力不够,有很多事情做的不好,人品上也存在问题的缘故吧?”

我成了众矢之的

东方朔有点无奈,看着这些饱学之士,还不如回到家里和老婆孩子热炕头来的自在开心。对于这些自认为高明的人,要迎头痛击让他们闭嘴就好了。东方朔说不同的时代,对于人才的定义和评判标准是不一致的,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变才是事物的常态,这就是为什么秦法可以让羸弱的秦国变得强大而统一华夏,也可以让人说成是严刑酷法而成为秦朝被高祖消灭的原因之一,因为时代变了方法就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秦就是因为不变才导致了灭国。说到苏秦和张仪受到重用,那是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大环境所决定的,但是诸侯并起,天下是大争之世,谁拥有更多的人才或者说大才,谁就有了问鼎天下的实力,因此苏秦和张仪才会得到重用,可以说这叫生而逢时。回到现在来看,当今天子雄才伟略,国家四海升平,百姓安居乐业,国威远播于海外,诸侯都没有对朝廷构成威胁的能力,这样一个太平盛世下,就算是苏秦、张仪也同样没有用武之地,他们到了本朝,估计连个郎官都做不了。

况且贤与不贤是依据什么来判断的呢?古人说过天下太平的时候,即使有圣人的才能也没有用武之地。君臣上下和睦同心,即使有圣人也没有他的位置。因此真正分贤者应该追求自身的修养,眼睛向内看,多关注自己的成长而不是他人的是非。姜子牙亲身施行仁义了七十多年,最后被文王启用,封在齐国,他的思想传播了七百年也没有断绝。这就是很多人孜孜不倦,日以继夜的研究学问的原因。真正的隐者都善于独善其身,注重自身的修养和品行,有机会了就用尽全力保国安邦,没有机会就继续修炼,尽管寡朋少友,这本来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听了东方朔的话,这群饱学之士竟让无言以对,我想这就叫做自惭形秽吧。

我是传奇

回想到自己工作的十几年里,总是关注别人的是非,而忽视了自身的成长,自怨自艾说着豪不负责的话,做着对自己对他人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我们成就了别人,委屈了自己,但是很多人穷其一生都没有意识到,就和这些攻击东方朔的饱学之士一样。

东方朔既然博览群书,那么《周易》、《山海经》他一定是看过的,所谓能掐会算也得肚子里有货才能喷的出来吧。东方朔见闻广博,一次宫里跑进来一个动物,大家都没有见过,汉武帝问遍了身边的人也没人知道,于是他就去问东方朔。东方朔说我知道,不过我现在肚子有点饿了,请赏赐我美酒和美食,等我吃饱了之后再说。于是汉武帝就赠给东方朔美食和美酒,酒足饭饱以后,东方朔又说听说某处有几倾土地,请陛下也赏赐给我吧,汉武帝说好吧,于是将几倾土地也赏赐给了东方朔。东方朔说这种长的像麋鹿一样的动物叫做驺牙,他出现预示着有人会从很远的地方来投靠您,这种动物的前后牙一样大,因此才叫做驺牙。过了一年之后,由于内部斗争匈奴的浑邪王带领十万人来投靠汉武帝,请求得到庇护,汉武帝十分高兴,认为东方朔有先见之明,便赏赐给东方朔很多财物。

我说的是好话

东方朔到了晚年的时候病重不治,便规劝汉武帝说《诗经》上说飞来飞去的苍蝇,会落到篱笆上面,善良仁慈的君子,不要听信谗言。谗言盛行的时候,就是国家混乱的开始。希望陛下能斥退巧言献媚的人,这样就能远离谗言,接近事物的真相了。汉武帝很好奇的说大家都认为先生是和轻狂之人,他们听到了您的话一定会认为很奇怪,其实这才是您的真性情,只不过是大多数人不了解你罢了。不久之后东方朔果然去世了,古人说鸟到了快死去的时候,叫声就会十分悲凉,人将要死的时候,他的话就会十分善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东郭先生

大将军卫青和匈奴人作战大获全胜,回到京城汉武帝赏赐给了卫青千金,卫青从朝堂出来以后被在公车府的齐地人东郭先生拦住了车马,东郭先生说,皇帝宠爱王夫人,但是王夫人的家里十分贫困,如果大将军能拿出五百金送给王夫人的父母,皇帝一定会十分高兴的,同时王夫人也会感念大将军的恩德,这样对于卫皇后也有极大的好处。卫青躬身下拜,说没有比这更好的计策了,我一定照办。这件事让汉武帝知道了,他说卫青没有这种花花肠子,一定有人给他出谋划策,于是找到卫青,卫青说出了东郭先生,汉武帝便加封东郭先生为郡都尉。

东郭先生在公车府任职的时候十分贫困,衣衫褴褛鞋子也不完好,只有鞋面而没有鞋底,直接用脚踩在地上。有人就嘲笑他,东郭先生说每个人都穿着鞋走路,看到的都是鞋面,有几个人知道鞋没有鞋底呢?后来东郭先生被汉武帝赏识做了大官,以前很多瞧不起他的人都来给他践行,很多人都依附在他的身边,东郭先生就是胸藏锦绣腹有良谋的人呀!不过大多数以貌取人的人都会看不出东郭先生的能力吧?如果不抓住机会,主动出击可能东郭先生就一辈子默默无闻贫寒而死了。

汉武帝的宠妃王夫人死之前想让汉武帝封自己的儿子为王,但是又怕汉武帝不答应,就想了一个办法。她知道洛阳是绝对不可能封给自己的儿子的,但是他还是要求汉武帝把洛阳封给自己的儿子,汉武帝答应了王夫人封她的儿子为王,但是洛阳是万万不行的,于是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便把齐地封给了王夫人的儿子。这不能不说是王夫人的话发挥了作用,但是背后我看到了东郭先生的智慧。

淳于髡

又要提到淳于髡了,这个齐国的上门女婿,他在出使楚国的时候不小心放跑了用来进献给楚王的黄鸽,他只好拿着空笼子去见楚王。他对楚王说自己在路上为了防止黄鸽口渴,便把它放出来喝水,不了黄鸽喝完水之后就逃走了。自己本来想自裁谢罪,但又害怕那样会有损楚王的名声,说楚王爱惜鸟儿超过了人的生命。想找一个相似的鸟来代替,但欺骗君主,不是忠臣的做法。因此我就带着空笼子来见您了,请您给我治罪吧。楚王听了之后认为淳于髡是忠义之人,不仅没有将罪于他,还赏赐给了他很多财物,比黄鸽本身的价值高出了一倍。

王先生的智慧

汉武帝的时候,北海郡的郡守要到京城去见皇帝述职,他府里的文吏王先生说请您带上我吧,对您有好处。很多人都劝说郡守,说王先生这个人好酒贪杯总是误事,但是北海郡郡守说既然他要求了,我不好拒绝他,便把王先生带在了身边。

到了京城,北海郡郡守进宫面圣,把王先生就在了宫门外等候。王先生没有闲着,靠自己能喝能吹的特点很快和宫门的侍卫统领打成了一片,不久就能称兄道弟了。他让侍卫长把自己的郡守叫到外面来见自己,并对郡守说如果皇帝问您怎么治理好盗贼,把北海郡治理好,您打算怎么回答呢?郡守说任用贤能之人,奖勤罚懒就可以了。王先生说错错错,您应该说不是臣的力量,完全是陛下的英明神武发挥了作用。郡守按照王先生的话回答问话,汉武帝很吃惊,他说这不是你说的一定有人教你,快说是谁教你的?郡守便说是王先生。武帝下诏召见,任命王先生为水衡丞,北海太守做水衡都尉。

因此古人常说,美好的语言可以用来当做礼物馈赠给他人,高贵的品德可以让你超出常人,君子总是用美好的言语做为礼物,小人则用财物做为礼物。

破除封建迷信的西门豹

魏文侯时有一位能臣叫做西门豹,这位可是个厉害角色,而且很有办法。他在做邺县令的时候,邺县十分贫困,他通过邺县的一些年老的长者了解到是官吏、三老和巫婆的缘故,他们以祭祀河神为由,疯狂的为自己敛财,并把穷人家里长的漂亮的女儿送给河神做老婆,搞的整个邺县人心惶惶,民怨四起。

西门豹够狠

他对大家说,到祭祀河神的时候别忘了叫上我,到了祭祀的时候,西门豹也来到了河边。他看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巫婆和十几名弟子也到了河边,他对大家说您们把给河神准备的女子带到我面前来看看。看过了以后,西门豹说我认为这个女孩太丑了,河神大人肯定不会满意,我们回去再挑选一个吧。然后他对老巫婆说你去告诉河神大人,就说明天我们再来,一定会让他满意的,说完之后就让卫士们把老巫婆丢到了河里。过了很久西门豹说怎么去了这么久还没有回来,快派人去催一催,于是把老巫婆手下一个得力的弟子也扔到了河里,又等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什么动静,于是就又扔了一个老巫婆的弟子到河里去。大家都害怕极了,西门豹说可能河神不喜欢女子,来人,让三老下去看看,三老也被扔到了河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还是没有什么动静,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西门豹会要自己去见河神。这哪里是去见河神,分明就是要人命,西门豹又开口说话了,一位官吏被扔了下去。大家都跪在地上扣头,有的人把头皮都给磕破了,从此之后再也没有人提祭祀河神的事情了。

全都扔到河里

树立了威信之后,西门豹阻止大家修筑了十二天渠道,引漳河的水来灌溉农田。开始的时候大家因为辛苦,多少都有些怨言,西门豹说我们现在做的事是为了千秋万代的福祉,就算大家因此而怨恨于我,我也心甘情愿。这十二天渠道,到了汉代的时候,官府想把他们合并为一条,但是邺县令的人民坚决反对,因为这十二天渠道给邺县百姓带来了好处,他们世世代代都信奉西门豹的能力和判断,认为贤人的做法不会错,因此朝廷也就放弃了合并渠道的想法。

滑稽的人并不滑稽,各个都是大才,其中不乏拥有大智慧的智者,时代虽然不同了,但是岁月的沧桑不会磨灭我们对于真相和真理的渴望和追求,正确的历史观点可以指引我们历经磨砺,成就本真!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