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了!

    去年的今天,我们高中同学聚会于祁阳县城。一年过去了,老师同学们还好吗?为记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今特将在聚会上的发言稿呈上!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吗?

    我们相隔千山万水,我们分别四十二年,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从三湘四水,相聚在金秋十月,重逢在这湘江岸边的古城祁阳,这是一次多么震撼心灵的聚会!这将是我们终生难忘的聚会!为了见到日夜思念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力排万难,我来了!

    我来了,我从异乡来,来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I身在异乡为异客,情到深处满乡愁!他乡再精彩,也没有故乡温馨;他乡也有无奈,只有故乡才是心灵的港湾。只有醉倒在故乡的家门口才能忘百忧。游子他乡漂泊几十年,可魂牵梦绕的依然是我可爱的故乡!虽然故乡只剩下蓬荜老屋,可这里有我先辈的足迹,童年的梦想,青年的追求,更有改变自己命运的老师和帮助实现梦想的同窗好友,还有那知识摇蓝的文昌阁母校!怎能忘记母校里的朗朗书声;怎能忘记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使我们懂得了做人的基本道理,那至今仍历历在目的巜明日歌》使我们懂得珍惜今天,不虚度年华;还有班主任刘老师呕心沥血教给我们汉语拼音,使我们走遍天涯不再有语言障碍,电脑输入直接上手;怎能忘记曾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巜矛盾论》巜实践论》,使我们开始懂得了辨证法;数理化老师教给我们基础理论,使我首考、再考两次中榜,走进军工行业,有了体面的工作;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怎能忘记女生宿舍的"卧谈会"使我们结下了姐妹之情。怎能忘记我们寒窗苦读、奋勇争先的日日夜夜等等——那些影响我们一生的一件件、一桩桩往事!

    我来了,我从茫茫人海中走来。人海苍茫苦沉浮,感谢有你还有他!我是谁?你是谁?他是谁?即使我们擦肩而过,彼此也未必相识相认。正如我三十年前,在西安四军医大西京医院林荫道上我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于是急上前拦路说:向你打听一个人,从新疆来,湖南人,某某某,对方睁大眼睛,打量着这个知根知㡳的来者,惊讶地说: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这种好象只在小说中、电影里出现的邂逅故事就发生在我与刘满生同学之间。世界虽大,但机缘巧合。他乡遇故知,这人生三大幸事之一,就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的人生中,这使我愉快地度过了西安两年的进修生活。有了今天的聚会,人海中的你、我、他将不再陌生,不再孤单,我们未来的生活将多一朵浪花,多一份精彩,有了快乐,有更多的人分享,有了忧愁,有更多的人分担!

    我来了,我从四十二年的漫长岁月中走来!四十二年云与月,甜酸苦辣皆尝尽。四十二年,人生中有多少个四十二年?当年青春年少的我们,如今满头华发,一脸沧桑。四十二年,花开花落,斗转星移,可不变的是那刻骨铭心的师生之情、同窗之义!四十二年,岁月改变了我们,我们也成就了岁月。我们经历了奋斗、辉煌、失落、漂泊,到现在的回归家庭颐养天年,甜酸苦辣,人生百味!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加入变革潮流,实现了人生的自我超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青春无悔!

    四十二年过去了,面对未来,我只想说:老师们同学们:珍重!好日子在后面,我们终于可以放慢人生的脚步,静下心来琢磨如何过好每一天,出去走一走,看看大好河山!思考着如何给我们的下一代,给这方土地留下一点抹不去的足迹。无愧这个时代,对得起子孙后代!下面附诗一首,以表此刻心情。

    金桂吐芳秋色深,

    九嶷山下雁声声。

    游子近乡情犹怯,

    不敢举眉问来人。

    少小有幸别农桑,

    老大无为觅乡音。

    斗转星移四十载,

    刻骨铭心同窗情!

  秋韵于2016、1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最近通过亲戚关系联系到我,并加了我的微信。一番热切的问候之后,老同学饱含真挚的感情说,每当回到生她...
    和风轻和阅读 243评论 0 0
  • 河西寒假阅读写作集训班教学手迹(一) 文:YoYo苏 2017年1月11日,你,我,如约而至。 人到,心到,这是我...
    YoYo苏阅读 1,295评论 12 0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个秋天,我终于来到了罗马湖畔,遇见了美好的培德书院。 时间安排很紧凑,一跨进...
    叨叨Jenny阅读 463评论 0 0
  • 呼呼呼~~终于下定决定 前往台湾! 策划了好久 终于要来这片土地踏踏了 之前一直很喜欢五月天 也有个去台湾的梦 但...
    iiivy阅读 500评论 4 1
  • 今天是2016年最后一天了,也许你身边有一个可以陪你跨年的好友或是爱人,也许你还在他乡漂泊不定,还在为了明天的房租...
    zhubaby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