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读经典很重要,那么经典以外还该不该读?读经典的正确姿势,避开两大误区

乡下人常常误认一种硫化铜为金矿,空口是和他说不明白的,或者他还会赶紧藏起来,疑心你要白骗他的宝贝。但如果遇到一点真的金矿,只要用手掂一掂轻重,他就死心塌地:明白了。

“随便翻翻”是用各种别的矿石来比的方法,很费事,没有用真的金矿来比的明白、简单。我看现在青年的常在问人该读什么书,就是要看一看真金,免得受硫化铜的欺骗。而且一识得真金,一面也就真的识得了硫化铜,一举两得了。

(鲁迅《且介亭杂文·随便翻翻》)

时间长河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真金”往往就是那些长盛不衰的经典作品。想要分辨真金白银,首先你得知道它们有什么特征。

什么是经典?

卡尔维诺关于“经典”有14个定义,实际上也在同时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读经典。原话比较冗长,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搜。总结起来就是:

经典就是值得重读的、对人产生特殊影响的、内涵极为丰富的、可以追根溯源的书。在任何年龄段的人都能从经典中读出不同的宝贵经验,而且每次重读都像初读,每次初读都像重温。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经典作品,在阅读和思辨中确立自我。身处现代社会纷繁芜杂的信息包围圈之中,如果经典在我们的阅读中无法占据主导地位,那么至少也可以坚持作为一种“背景噪音”而存在。

爱默生说过,读书要读经典,才有最大收获。

如果你只读现代流行的平庸的作品,那么阅读就会难以深入,能获得的东西是非常局限的。

读经典的好处

梁实秋说:“古今来的好书,假若让我挑选,我举不出十部。”(《柏拉图对话录》、《论语》、《史记》、《世说新语》、《水浒传》、《庄子》、《韩非子》)要知道,只有博览过群书的人才有这样的说话底气。“如今我们的书太多了,纵不说粗制滥造,至少是种类繁多,接触的方面甚广。我们读书要有抉择,否则不但无益而且浪费时间。”(《梁实秋读书与做人》)

叔本华也说过类似的话:“无论什么时代,都存在着互不相干的两种文艺,一种是真实的,另一种虚有其表。前者是由为科学或文学而生活的人所创造的不朽之作,他们的工作是严肃而深刻的,然而非常缓慢,欧洲在一个世纪中所产生的这样的作品不超过十部。另一种是靠科学或文学而谋生的人编造出来的,他们奋笔疾书,在鼓噪颂扬声中每年有无数作品上市。可是数年之后,不免产生疑问:它们显赫的声誉如今安在?它们本身又消失到哪里去了?因此我们可以把前者称为不朽的文艺,而后者是应景之作。”(叔本华《论读书》,陈安澜译,《为乐趣而读书》)

读经典最大的好处,首先就是可以节约大量时间。书海无涯,还没等你读几本就已经老了。哪些书值得读,哪些不值得读,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只读被前人无数次读过而又得到普遍认可,历经时间考验的经典书籍。因为这种书数量不会多,所以你完全有时间读完,汲取精华。

大师之所以称之为大师,就是因为他们高瞻远瞩;而他们产出的经典,内容浓缩而精彩。这些经过时间考验的真知灼见,值得我们一读再读。也是我们读书可以走的唯一“捷径”。

不过,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有两个常见误区,需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误区一:经典=古典

英国作家,湖畔派诗人之一的罗伯特·骚塞有首著名的《书斋咏怀》:

我的岁月尽同死者盘桓;

当我举目向四周观看,

无论把目光投向哪里,

都会遇到已逝的先贤;

他们是我忠实的朋友,

我天天同他们倾心交谈。

我曾与他们同享喜悦,

也曾与他们共遣忧愁;

每当我想起在我生活中

他们给了我多少感受,

我常常为了感激涕零,

泪水在沉思中夺眶而流。

我的思想和死者在一起,

一起生活在遥远的年代里,

我爱他们的品德也责其错误;

和他们同怀希望和忧虑;

我在他们的遗训中孜孜以求,

把得来的启示在心中铭记。

我的希望也在这些死者身上;

不久我也将去到他们的地方,

我们将一起结伴而行,

向着无穷的未来奔波远航;

我想我也会在此留下一个名字,

这名字永远不会随尘土消亡。

在这首作于1818年的诗里面,“死者”说的就是图书。

读书“尚友古人”——读书如同和古人交朋友。而“古人”则意味着经典的,有年代感的书。但只读“古人书”的观点已经过时了,“今人书”当然也有很多值得一读的。

所谓“经典”并不完全等同于“古典”和“传统”。

卡尔维诺说,从阅读经典中获益最大的人,“往往是那种善于交替阅读经典和大量标准化的当代材料的人。”大概最理想的办法,是把现在当做我们窗外的噪音来听,提醒我们外面的交通阻塞和天气变化,而我们则继续追随经典作品的话语,它明白而清晰地回响在我们的房间里。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把经典作品当成房间外远方的回声来聆听已是一种成就,因为他们的房间里被现在弥漫着,仿佛是一部开着最大音量的电视机。”但经典毕竟是经典,哪怕与占统治地位的现在格格不入,也能“坚持至少成为一种背景噪音”。

如果仍然相信未经检验过的书不那么可靠,那么就在决定读一本书之前,先参考一下别人的意见,比如看看别人写的书评,列出的书目,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还有 31%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