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守候叫Hatchi

图片发自简书App

       Hatchi是一只秋田犬,它不知道自己从哪儿来,但是此刻的它一点也不开心,它被关在一只木箱里漂泊了数十个小时,被无数陌生人搬运到这儿又搬运到那儿,已经精疲力尽。终于在一次搬运中幸运之神从天而降,让Hatchi成为漏网之鱼重获自由,我们的故事便从这儿开始啦。

       这是一个小镇的火车站,Hatchi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穿梭,终于它停在了一双不太那么耀眼的皮鞋前,皮鞋的主人是一位儒雅的男士,有着漂亮的头发和温暖人心的笑容。他叫帕克,是一位大学音乐教授,也是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他抱着Hatchi等待主人的到来直到夕阳西下,又抱着Hatchi去火车站接待处寄宿,可是车站没有寄留宠物的先例,无奈帕克只得抱着Hatchi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帕克的顾虑来自于她的妻子。他先将Hatchi抱到楼下的小会客室,快速地为它搭造起一个还算舒适的小窝,并且一再叮嘱Hatchi不要发出声响,然后拉上会客厅的门小心翼翼地上楼。可是粘人的小Hatchi一刻也不想离开帕克,它奔出会客厅,又奔上楼梯,来到了二楼。隔着房门透出的灯光和传出的低沉的交谈声,它确定帕克就在屋里。哦,帕克夫人与Hatchi见面了。毫无疑问,Hatchi闯祸了,帕克也免不了被妻子责备一番,在帕克的极力解释下,妻子同意留宿Hatchi一晚。就这样,Hatchi在院里的小杂货间凑活了一宿。

       第二天一早,帕克教授带着Hatchi去寻找能收留它的机构。有一家宠物收容机构倒是愿意收留Hatchi,可如果超过规定时间还没人认领,Hatchi就要像这里的其它宠物一样被执行安乐死。帕克教授犹豫了,他很快打消了要送Hatchi去收容所的念头,又将它抱回家,一面跟妻子沟通,一面想其他办法帮助Hatchi找到主人,亦或愿意收留Hatchi的人家。帕克还在人流量较大的车站附近张贴了为Hatchi寻找主人的启示,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一来二去,帕克与车站周围的人们熟络了起来,他们都觉得帕克一根筋,为一件这样小的事较真起来,对他的行为不甚理解。与此同时,帕克的家人却与Hatchi的情感与日俱增,Hatchi带给他们的快乐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一个午后,帕克坐在洒满阳光的窗前弹着钢琴,帕克的女儿抱着Hatchi坐在钢琴边聆听,没想到Hatchi舔起了帕克写的乐谱,帕克将这看成是一种心有灵犀,或许真的是Hatchi选择了他。

        Hatchi对帕克的喜爱让他喜出望外,一天晚上帕克抱着Hatchi在小会客室看橄榄球比赛,没想到Hatchi和他一样喜欢其中的一支球队,于是帕克坚信Hatchi也愿意配合他玩网球。然而这一次帕克却碰壁了,一连几天他都被一种沮丧的情绪笼罩着。他甚至去咨询他的同事,这位日本人认为秋田犬不会轻易讨好你,除非是有什么它认为特殊的原因。帕克听完又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找到这个原因。

       有一天,帕克和Hatchi在院里嬉戏,帕克夫人接到一个陌生人的来电,此人表示愿意收养Hatchi。帕克夫人望着窗外的丈夫,谎称Hatchi已被别人领走了。也许,帕克夫人的心也被这个小不点一点点融化了,也或许,是她不想让丈夫不开心。也正是因为这个善意的谎言,成全了一段感动人心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Hatchi也一点点的长大。终于它有了挺拔健美的身姿,可以自由欢快地奔跑,可以很有力量地扑倒帕克教授^_^,它已经成了帕克家庭的一员。每天早晨它会将邮递员丢在门口的报纸、信件送到主人手中,会送帕克教授去小镇的车站,然后自己乖乖回家,然后又在每个下午帕克下班的时间去车站接他。它和车站的人们也成了好朋友,人们会跟它打招呼,叫出它的名字,会私下里议论它与帕克教授默契而又亲密的关系,简直让人羡慕。就这样Hatchi陪伴着帕克的女儿出嫁,直到有一天帕克得知他要做爷爷了。

       帕克情绪很是激动,他和妻子在这天夜里交谈了好久好久,说了很多以前从未说过的话,感谢妻子为他、为这个家庭的付出。

       太阳照常升起,阳光依旧温暖明媚。帕克也如往常一样去上班,这一天Hatchi却格外反常。他不愿意送帕克去车站,尽管帕克一再邀请它,可它就是不买账。于是帕克只得独自前往车站。Hatchi似乎想表达什么,显然帕克没有听懂。Hatchi看到扔在地上的网球,叼起网球一路狂奔去追赶帕克,像是在争取一次机会挽回点什么。帕克看到Hatchi开心得不得了,又看到Hatchi叼着的网球,更是欢欣雀跃。他接过网球并将它投掷出去,Hatchi就会很配合地帮他捡回来。他们在车站门口这样玩了好久,帕克教授很得意的向周围的人炫耀自己训练的成果,终于他成功了,终于他找到了Hatchi肯讨好自己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总是短暂的。帕克不得不去乘车了,他必须走了。Hatchi又一反常态,很急躁地又叫又跳,就是不想让帕克离开。帕克也觉察出了Hatchi的反常,但是他没有时间一探究竟,他不得不走了。Hatchi很落寞的望着他的背影,静静的望着火车缓缓出站,似乎它也觉得自己能做的也很有限,冥冥中要发生的事也是它无法阻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下午,Hatchi依旧准时出发去车站接帕克教授,然而来接他的却是帕克的女婿。就在这天下午,帕克为他的学生们弹奏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段钢琴曲,很激动地跟学生们探讨了“盗版的合法性”问题,在一阵短促的不舒服之后帕克突然倒地,之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这天晚上,Hatchi看到房子的灯光亮到很晚很晚,听到帕克家人悲伤的哭声,它意识到帕克出事了。它早晨预感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帕克的家人为他举行了葬礼,让他安眠在他和Hatchi有着共同美好回忆的土地上。帕克的妻子收拾好行囊打算卖掉房子,搬离这个小镇,她曾说过她喜欢逃避,或许她想让自己不要经常想起帕克吧。而Hatchi要搬去与帕克的女儿一家同住了。Hatchi望着车窗外逐渐远离它的熟悉房屋、院子以及帕克夫人,它感到前所未有的落寞。

       终于,Hatchi做出了它一生中的第二次选择,第一次它选择了帕克,这一次它选择去找帕克。它凭着记忆中的路和沿途的火车车轨,走了好久好久好久。跑累了它就趴在废弃的火车皮下睡一会儿,醒来接着赶路。它跑回之前生活的老房子里,发现房子已经换了主人,于是它又像往常一样跑去车站,它应该是想着帕克会像往常一样从车站的那扇门里走出来,然后冲着它微笑并且很有劲地说句“good boy”,或者会到车站旁的小吃摊前奖赏它一根香肠。可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它还是被帕克的女儿接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接回家的Hatchi情绪极度低落,吃东西也没胃口。它每天都趴在自己的窝里,望着太阳升起落下。有一天早晨帕克的女儿来到它的窝边,像帕克那样抚摸着它,对它说“我们知道你在想什么,他是不会回来了。我们也很想他,但如果你想回去陪他,我们尊重你的选择。”Hatchi似乎听懂了这番话。它站起来望着帕克女儿,不舍地亲吻着她的手背,像是一种告别,然后就飞快地向小镇的车站奔去。

       车站的人们看到Hatchi的出现都被震惊住了,Hatchi并不理会,它一如既往地蹲在车站门前的花坛上,一棵大垂柳下,痴痴地盯着眼前的双扇门,盼望着帕克教授的归来,期待着下一秒推开门的就是帕克教授。车站的人们有过来劝它的,但更像是一种自言自语,Hatchi恐怕听不懂,即便听懂了,它的心里也早已做出了选择,它是不会离开的。

       从那以后,Hatchi成了车站的一份子,车站的人们给它吃的,跟它聊天,Hatchi也从壮年走向迟暮。它的身姿不再挺拔,眼睛也耷拉下了,但是它依旧在期盼着一件事情的发生。渐渐地,它变得出名起来,很多人慕名而来一睹它的英姿,更多的人被它的执着所感动。有位记者还为它写了篇文章刊登于报纸,这让更多的人都被Hatchi的精神鼓舞着。人们纷纷寄来钱和礼物,并嘱咐小镇的人们替他们照顾好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帕克夫人也还是经常会想起她的先生,逃避是没有用的。她来到他们住过的房子前,来到帕克的墓前,拂去墓碑上的尘土自言自语道“ten years passed”。是啊,十年弹指灰间,却改变了很多。帕克夫人又多了几分岁月馈赠的味道,而Hatchi也已迟暮。然而对于执着坚守一件事的Hatchi来说,这种坚持早已变成了另一种意义,十年对它而言又何其漫长呢。

       帕克夫人也碰到了前来探望帕克,帕克生前的同事,那个日本人。他们应该是聊了很多和帕克有关的事。直到帕克夫人看到蹲在车站门口的Hatchi,那种吃惊,那种激动,那种欣慰是无法掩盖住的。她仿佛看到了一位尊敬的老者,更像是看到心里的自己,她热泪盈眶,缓缓走到Hatchi身边,抚摸着Hatchi,脸贴着脸,陪着它坐了好久好久好久。

        这天的天黑的很早很早,路灯亮得有点晃眼。Hatchi感觉自己应该是睡着了,因为它看到了帕克,他依然风度翩翩,充满力量,喊着它的名字和它嬉戏,Hatchi开心极了,它的坚持有了结果,它终于等来了它的主人帕克教授。

         Hatchi睡着了,永远地睡着了,它是开心的。

       后来小镇的人们在车站的门前建了一座铜像,以此缅怀他们的老朋友Hatchi,更希望Hatchi守候的精神得以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这部电影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1924年的日本。“秋田犬八公被它的主人上野秀三郎带到东京,上野秀三郎是东京大学农业系的教授。每天早上,八公都在家门口目送着上野秀三郎出门上班,然后傍晚时分便到附近的涩谷火车站迎接他下班回家。这样的幸福生活一直持续到1925年,上野秀三郎在大学里突然中风,抢救无效。他死了再也没有回到那个火车站,可是八公依然忠实地等着他等了九年”。

       多年来,我都被这部电影深深感动着,不仅仅是因为演员们精彩的演绎,更重要的是它源于这样一段真实感人的故事。让我们为Hatchi致敬,为它的守候致敬,在这个冷漠的世界,依然有一份这样的感动温暖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淑敏说,凡是自己能做到的事,不会假以他人。不但是一种自律,更是对别人的尊重。 回想曾经的自己也是非常自律的。早起...
    霞光和蓝天阅读 183评论 0 0
  • 高温依旧 今日学习回归自己,回归自然 葛饰北斋说,仔细观察吧,去留心,去注意。 持续观察,保持好奇,目可所及,没有...
    北鈺阅读 117评论 0 0
  • 离校半年之久,对于舞蹈,身体早已有些吃不消的感觉。回校的这段短短的时间,作为大四的我们都在默默的恢复着身体。看着每...
    老郎阅读 1,26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