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篇|不会示弱——人际关系的困局?

这个时代,人人都在宣扬独立自主的价值观,但我这篇文章,偏偏是为既不独立也不自主的价值观而写。

在文章开始之前,我想先问一个问题:

我们人人都抨击、分析、抵制绿茶,为什么绿茶式示弱技巧却仍然能在绿茶圈大行其道?

畅销书为什么畅销,因为有市场。

有市场代表什么,代表有需求。

同样,绿茶式示弱技巧能一直在绿茶圈大行其道,难道不是因为戳中了人类的某些共性,才致使明知绿茶,仍行向去之?

我们大部分人接受同样的一种价值观成长: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很土,却都是这样长大。

以下这样的情况是否熟悉:

你想寻求帮助,抬头一看,身边的人正在忙,马上生出不应该打扰别人以至于走很多弯路的情况?

身边有一类人同时间跟你进入这个圈子,都面临着信息小白的问题,你却发现他得到比你更多的人热心帮助的情况?

刚进入一个圈子,为了不被他人看不起、质疑能力,你选择独自学习和解决任务?

……

过了那段时间后才发现自己绕了好大一个圈子才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我们或许一直把人生当做一场棋局——要赢,你在下棋的时候就需要释放强者的信号,直到对手心态被你的强者信号碾压,露出马脚,便能瞬间击溃。

这是我们的强者逻辑,强者恒强,弱者被欺。

的确,我们在生活中见到了许多软弱的人,他释放可随意对待他的信号,于是大部分人侵占他的利益,剥夺他的权利,辱骂他的人格。

我们告诉自己,我是强者,你们谁也不可以欺负我,我要显得自己很强大,这样你们就会学会尊重我。

可惜这只不过是非黑即白的变体思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若你不能找到这中间的平衡地带,那么在你还未真正成长起来之前,一定会遭遇数不清的阻碍,经历没必要的麻烦。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人是社会性动物。

01 社会性动物属性的人类

我们生于群体中,长于群体中。

吃的食物、穿的衣裳,住的房子,开的车子……没有一个是我们自己就能搞定的。

从第一次社会分工开始,人类学会了合作

我们建立法律,构建道德,希望人类社会在一定的规章制度下顺利运转。

顺利运转的目的是什么——更好的合作。

本质上来说,人因合作,社会运转效率更高,若你就因此说,那竞争呢,难道没有了吗?

就又陷入了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

人类社会竞争是本能,合作是文明。

没有孰高孰低,竞争让彼此进步,合作让彼此进步的更好。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

若你学不会合作,那么必然举步维艰。

曾国藩老先生早就说过:年轻时他觉得做事需八分,做人需两分,但等年纪大了他才发现应该做事只要两分,做人则需要八分。

这不是什么油腻的做人法则。

你想象一下,如果社会是一个运转正常的机器,你是其中一个零件,倘若整个机器因为你运转不顺利——叮,卡住了,那么维修人员会怎么做?

针对你,修理你,拆除你。

可能你们这个时候会想,难道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当和谐因子吗,若是这个组织错了呢,我也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成为乌合之众吗?

注意,敲重点,运转正常的机器。

这是你充当和谐因子的前提。

和谐因子≠没有思考能力,我们的目的是促进这个组织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这才是和谐因子的表现。

和谐也≠大家一样。

难道和谐社会的意思是社会人人一致吗,不是的,产生冲突是一件正常的事,譬如网络上,同一件事,但因为看待角度不同而互相争论产生的冲突,这都是和谐的表现。好的观点会经得起攻击,在冲突中就会螺旋型向上成长。

和谐的立足点是发展。

02示弱——让人生进入加速通道

合作既然如此重要,如何在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时让别人乐于主动帮助你呢?

如开头所说,我们从小被教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却没有人告诉你——当你不需要他人的时候,那就是不给他人接近你的机会

一个人无法被接近,那么就没有合作的基础。

即使是利益关系,如果合伙人认为他不被需要,那么他就无法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也会产生合作问题。

如何让人快速的接近你?

示弱。

03为什么弱者更容易接近
人类社会存在五大常识:
第一,人只会帮助弱者。
第二,帮助弱者让人有成就感。
第三,人容易对弱者放松戒备。
第四,人会对自己一次又一次主动帮助的人有信任感。
第五,人会习惯帮助自己一直在帮助的人——沉没成本。

你仔细回想一下,这五个常识是不是适用于95%的社交场合。

当你是强者时,你不需要人们帮助,因为人们没有帮助你的机会

当人们给予帮助给弱者,他会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

弱者之所以被认为是弱者,是因为他没有攻击力量,人会对没有力量攻击自己的人产生戒备心吗

人们会合理化自己的选择,当人们一次又一次选择帮助这个人时,他就会认为这个人一定是个不错的人,不然何必他要付出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去帮助这个人;

当人在一个人身上一旦开始做出真正的付出,他就会一直付出——他需要看到自己的成果

但是我们仅仅示弱就够了吗?

一个真正的弱者,他会得到别人持续不断的帮助吗?

不会的。

人们不会帮助真正的弱者

人们只会对真正的弱者嗤之以鼻,眼里无他,漠然视之。

因为,帮助他,不会有任何的回报率

譬如,如果有人去帮助没有丝毫向上欲望醉生梦死的酗酒者,人们只会觉得,这个人,愚蠢且浪费时间。

我指的示弱是——这个人他学会释放需要帮助的信号

当然,一段关系中不会只有一种促进合作的手段。

示弱,它也只是一种更好促进彼此合作,更快让自己成长的手段。

以奇守正,才是我们学奇淫怪巧的目的。







我是蛋挞,稳定输出,若我的答案让你有收获,别忘点击关注。

我的梦想是世界和平,祝你万事胜意,天天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