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充分体验的人生20200609

一阵悠扬悦耳的萨克斯曲传来,这不是儿子在演奏,是儿子在学校的舞蹈房正随着乐曲翩翩起舞。偌大的舞蹈房只有他一个人,认真而专注的他全身心地投入着。在常人看来极其普通的一段视频,若是放在四年前,对我们家来讲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四年前,已经休学近两年的儿子,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内心极其想好,却在校门口徘徊一个月无力迈进课堂,对自己彻底绝望。从未想过放弃的我,此时结缘大爱无疆,遇见居裕然导师,从此开始幸福之路。

关于游戏

今年由于疫情,寒假尤其地漫长,除了网课,儿子每天的游戏时间达到八小时,为了游戏级别快速升级,甚至花钱请代练。我们也是看破不说破,每天我们做好自己,发现儿子保持正常作息,正常上网课,也就是说不多说什么,让其充分地去体验。5月8日儿子返校,当天他就说请代练游戏账号被封,禁赛三个月。儿子情绪平稳,语气平和,接受事实。冷静到提出退款,我让他试试,结果出乎意料,花了199元,竟然退了125元。

关于锻炼

没了游戏可玩,儿子高调宣布自己不打游戏了!约上当过兵的班长每天跑步,拉单杠,短短几日,引体向上已从刚来时的零个提升到了十几个。身体看上去明显健壮了许多。

关于生活费

每个月的生活费由爸爸授权给我发放给儿子,返校前一日,儿子只要了1000元(上学期是1500元),我问儿子够不?儿答吃饭足够了,多了也会乱花掉的。这样可以控制自己花钱。6月4日晚提出5日打1500元给他,我说回头就给他,儿坚决说不行,一定要5日给他,否则当晚会忍不住花钱。我尊重儿子的意见。

关于受伤

上周儿子由于骑车速度太快,经过减速带时人飞了出去,前轮脱落,头部着地,脸上、下巴都擦伤了。儿子第一时间电话告诉爸爸,爸爸首先肯定儿子是男子汉,很勇敢,继而告诉儿子先去学校医务室,如果不行就出去买药。过了一段时间,儿子已经办理好出门手续,到药店包扎好伤口回到学校。儿子问我注意事项,我告诉儿子这几天不要碰水,少吃辛辣食品。

第二天,伤口开始疼痛,儿子电话爸爸说是想回家。爸爸说第二天伤口疼痛是正常反应,如果你认为有必要的话回家可以,但要按学校的规定申请。儿子听了立即表示在学校再呆几天看看。此后没再提回家的事。

关于换寝

儿子受伤后身体感到不适,而同寝室的室友依然和平常一样的作息,一样地游戏打得很晚,音量也没有降低。因为仍是上网课,大家几乎都集中在寝室里,儿子认为他们应该能够体谅一个伤者,而室友已习惯于此。儿子认为饮水机的水喝了不舒服,提出自己今后不喝饮水机的水,买个水壶喝烧开的水,同学如需要打个招呼就可以用。但是引起另一个室友的不满,他的意思是大家都应该喝饮水机的水并公摊。诸多事情,儿子分别与爸爸和我电话提出换寝室。我们的反应是一致的:同意换,按学校的规定办。我还调侃儿子:你是学生会公寓部干部,又是寝室长,应该享受特权吧!儿说手续挺烦的,试试吧!那次后,儿子再没提换寝,我们也不去问。

关于举报

自从受伤之后,儿子更加注重作息和饮食,特别是吃饭,不再像以往省钱,而是注意营养搭配,想吃啥吃啥,也得到我和爸爸的支持和肯定。前几日的一个中午,儿子拍了一张午餐盒饭图片,只有两个素菜,却要12元,儿子愤愤不平,说要举报。爸爸同意儿子按照正常途径举报。儿子的情绪一下子得到疏通。爸爸问我说不会受到打击报复吧?我说不会的,都什么年代了!第二天儿子说他的举报有回复了,第三天饭菜有了很大的改善,烤肠、鸡腿加或萝卜三个菜只要十元,儿子特别开心。爸爸高度肯定儿子:你给大家谋到了福利,做了一件大好事。

关于杜比影院

儿子返校后将自己的电脑上装上了杜比影院,给爸爸听后问爸爸怎样?爸爸说好。儿子就让爸爸装,儿子通过微信视频一步步知道爸爸操作,以失败告终。儿子远程操控爸爸的电脑进行操作,几次以后还是不行,儿子让爸爸请专人重装系统,爸爸不想做,说等儿子回来再做。儿子说:这本来是你的事情,怎么变成我的事情了?儿子对爸爸说请专人做,一周后他再来问。爸爸自己又试了几次还是不行,连续几天爸爸一回家就弄,终以失败告终。爸爸本想瞒天过海,以弄电脑的人忙为推脱,还以那人来了也不一定弄好为由,但儿子让我监督爸爸做此事,每日我都在追踪着,爸爸知道儿子脾气,知道躲不过,那一日请人上门做好系统,这边连线儿子指导,没多久完成杜比影院的安装。

关于房子

几次搬家因为爸爸事先没有和儿子说清楚,又在我不同意的情况下搬的家,事后又没有作任何解释,导致儿子思想积郁,继而休学。其中一平房2016年有拆迁政策,爸爸又由于种种原因延误至今。去年高考后儿子善意地向爸爸提出该处理了,因为平房既无人住,年久失修还有安全隐患。爸爸强硬回应放在那里他认了!今年儿子再次提出,爸爸仍然强硬,赌气说你们想咋弄咋弄。儿子委托我去办理,我平和地对爸爸说:先去了解情况再作处置。这是儿子返校前委托我办的,在爸爸的配合下一个月后基本完成。此时我才明白,儿子在小小年纪却承担着父母该尽的责任,由于我们的疏忽导致了都不想看到的结果。儿子敢于面对的积极态度让我折服。

结语

进入大爱无疆四年了,感触最深的就是父母必须跟上儿女成长的步伐!当父母和儿女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明白了原则并坚持,儿女们对于原则的坚持会超乎你的想象。那一段舞蹈是儿子为期末考试准备的,且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每个儿女都有自己的人生,父母无需为其设计,给予其空间让其充分体验,这世界必将美好且绚烂多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