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一朵蜡梅开

年少时经常与孩童们唱《梅花》“有土地就有它”“冰雪风雨它都不怕”,朗朗上口的曲子,令人触动。但现在却觉错乱,因为现实生活里,很少真正见到梅花。

不过梅对于我们,依然有断不开的牵绊。我们在文人的画里见过,在诗人的句子读过“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在冰天雪地里更懂它“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气骨......

明日腊月初一,庚子年最后一个月,蜡梅开了。

图|空谷寻芳 ©

蜡梅不是梅花。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蜡梅有梅之姿,五出花瓣,但花色不同,梅花基本无黄色,蜡梅却大多纯黄。下雨后,晶莹的水珠覆在瓣上,像穿了一层雨衣,似蜡,故称蜡梅

更有人称之为“蜜房”,寒蜂飞到这里,都舍不得走了,当作自己的家,“蜜房做就花枝色,留得寒蜂宿不归。”

可我总觉得抓住寒蜂心的并非是蜡色,而是腊香。

诗人言“雪输梅花一段香”,我却想说:梅却输腊梅两段香。梅输一段暗香,因为蜡梅香得明明白白。

梅还输一段花粉气,因其开于立春后,东风解冻。而蜡梅却不多不少地开在寒潮最猛的腊月,经历小寒到大寒,它的香是一种寒香,幽幽然然。

这种寒,还抓人。当你在温暖的室内待惯了,稍一开窗,瞬间为霜风打了个激灵而退却时,趁机而入的蜡梅香,却定让人震在窗前,忍不住发出感叹:“真香啊!”

图|银烛辉煌 ©

那真正感人的或许是比梅花还要“傲骨”“凌寒”的气质。腊月有蜡梅,蜡梅生腊香。

又与屋檐上挂的腊味香不同,蜡梅不是世俗的,没有粉气,没有烟尘气。

有人说,它冷得太无情,可对于蜡梅而言:谁要在意那冰冻的寒天呢?香就香得清清冷冷,冷得就要抓人。

严风含香,不过是蜡梅之于冷冬的深情。

一年有二十四节气,亦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但不同于节气从立春开始,花信风从小寒开始。蜡梅是小寒第一侯,第一花信风。

《吕氏春秋》说:“风不信,则其花不成。”风是花的约定,蜡梅是岁的约定。

图1.2|银烛辉煌 ©

豆友西南偏蓝曾见过一个卖蜡梅的人,根叔。久居乡村以卖菜生活,年纪大了后,不再卖菜了。可他耐不住,冬天蜡梅一开,便一大早去田里剪下几十枝腊梅,骑着电动三轮,拉到城里卖。

儿女不想父亲辛苦劝他:“搬来城里住吧。”根叔很执拗:“谁说城里好了,城里都不香。”

根叔把梅带下山,告诉城里的人们,岁末香了,有一些约定怕也是要实现了。

图|银烛辉煌 ©

人生总是如此,别离多,欢会少。一至岁末,之于父母亲人,蜡梅是一封寄往未来的信,而未来不算远,是眼下新春的欢聚。

之于游子,或像千多年前的王维见到了故乡来的人,您从我们家乡而来,必懂家乡情,我想问问你:我家窗户前那一株蜡梅花开了没有?“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此时今日,第一花信风吹来,蜡梅毫不犹豫地从岁月的沉睡中,醒来、盛放、含香。

蜡梅开了,你我该约了。

进入腊月,山上的蜡梅不再是渐开的气势,而是呼啦啦挡都挡不住的盛放。

山上海拔高,风也大,蜡梅临风,老的枝干被压得低低,像一条匍匐的蛇。新抽的细枝却笔直向上,腾冲升起,花朵千蕊万蕊。

蜡梅如腊:一言如猎祭,是岁终的告别。但看那山上的蜡梅,一阵强风过,花瓣飘旋散聚,飞扬如雪,挥手送别一年冬。

一言如接,“腊者,接也,新故交接。”

图|beileng ©

汪曾祺少时,每到年末便和姐姐到后院摘蜡梅,他负责爬树,姐姐负责指点,“我们要的是几朵半开,多数是骨朵的,这样可以在瓷瓶里养好几天——如果是全开的,几天就谢了。”

花骨朵的蜡梅,最好也是要在家里养着的,像长了一双脚,随着年岁将近,一点点地膨大,到开放,走去渐来的春。

到那时,便真应了那句,“山居岁晚闲无事,插了梅花便是年。”

蜡梅如腊,开是一年终,开是一年始。

很多人说,今年的梅开得早,也来得猛烈,如北京卧佛寺的蜡梅,明黄的花朵似掉落的星星,远远路过,花香也到了袭人之势。

倒真应了世人所言,这是一个冷冬。

不同的是,天更冷、风更大、雪更厚,蜡梅就开得更欢。不同的是当我们在躲避严寒的时候,蜡历经风寒,喷薄出抓人的寒香。

像兆示了某种美妙的寓意,似此时明日腊月初一,庚子年最后一个月,蜡梅花开。

年年岁岁花相似,愿岁岁年年人平安。


参考资料:

《卖腊梅的人》作者:西南偏蓝,来源:豆瓣

《蜡梅与腊梅有什么区别?》作者: MEILIN,来源:园艺花卉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又是一个暖冬,梅花在春节前就已悄然绽放,过了春节更是开得热热闹闹。遇到天气晴好,红...
    尘飞扬0011阅读 465评论 0 2
  • 2019年1月5日,农历十一月三十,是二十四节气之二十三——小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讲:“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
    听云说阅读 524评论 0 1
  • 梅花的寓意,象征: 一、春落梅枝头。古人说,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后人又有另一种说法...
    持心如大地阅读 3,047评论 0 4
  • 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2019年的第一花,就这么华丽丽的盛放了。 腊梅,古称黄梅,因花瓣盈润如蜜蜡,自北宋始称...
    秋谷高兔阅读 656评论 1 2
  • 前几日发了三组蜡梅的照片。朋友说:腊梅,蜡梅,那天我见过,花的皮肉长得真的如蜡般! 一下子犯了迷糊,赶紧翻看自己写...
    无色生香阅读 1,577评论 28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