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思念

眼前是市区最繁华最热闹地段,鳞次栉比的高楼接连建起,纷呈其间的是原有的村落民居。

此时此刻,天地混沌,水汽充盈,雾气茫茫,远近都呈现在朦朦胧胧的状态之中。处在高楼之上,极目远眺,万事万物纷呈眼前,渐成清晰自然的状态。

楼里楼外,楼上楼下,院里院外,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状态,都是完全不同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在发生着悲欢离合的故事,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

2015年的春天,在花红柳绿到来之际,在万紫千红统治之时,我慈祥善良的母亲,就是在这样一个日子,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走向了未知的世界,屈指算来已经整整九年了。

母亲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5年二月初七凌晨,场景也永远定格在了瞬间:双颊发红,呼吸紧促,双眼紧闭,哭声四起。

起初的日子里,我无法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走出来。第一年,每月的初七我都要回去给母亲上坟,借此来表达对母亲的思念。有一次我竟然梦到母亲在大街上哭泣,说自己没有鞋穿,于是便买了崭新的布鞋,到坟上烧给了母亲。从此之后,母亲便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生命中。

如果说真的有灵魂的话,那么母亲为什么不来叨扰我呢?是我的孝心不够虔诚吗?还是我的孝道存在瑕疵?

母亲出生于解放前的一个贫困家庭,小家小户,温馨绵绵。可惜在母亲五岁的时候,姥姥便过世了,母亲便成为了没娘的孩子,幸有大姨一路拉扯,疼爱有加,终于长大成人,随后嫁入了赵家。我们兄弟是个相继出生,由于家庭条件一般,父亲母亲含辛茹苦,汗水伴着血水,养育我们长大。

母亲性格平和,从不与人争高下,总是心平气和地教育我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辛勤做事,树立威信。记忆中,母亲总是早早起床,扫地做饭,等我们起床之后,已是炊烟袅袅、饭菜飘香了。母亲用她的勤劳与智慧,营造着整个大家庭的幸福,给了我们温馨的童年。

在家乡贫瘠的黄土地上,母亲是硬劳力,朴实无华的岁月,春夏秋冬的日子,和父亲一起耕作于田间地头。最紧张的是中午饭,母亲抹去劳作归来的一头汗水,丢下锄头,伏于案头,烧火炒菜擀面条,统筹兼顾,一刻也不曾停歇。做好饭的那一刻,先照顾老的小的,却把自己放在了最后头。

母亲淳厚朴实,宽以待人,和亲戚之间都保持着良好关系。就是自己吃点亏,也不能向别人说自己的不是,这是母亲的待人处事原则。小时候,我经常跟随着母亲行走于四里五村之间,和各家亲戚很是熟络。亲切的话语,朴实的待人之道,深深的影响着我,为此我也有了“爱走亲戚孩子”的美誉。

我们去乡中上学,母亲总是连夜给我们烙最香最甜的大饼,做最热和最温暖心肠的疙瘩汤,把最充裕的时间,最美好的光阴留给了我们,把辛苦劳作留给了自己。临行时刻,嘱咐的话儿一再提起,送别的手一再挥起,最终成为记忆中的永恒。

铭刻在生命中的场景清晰永远:一个盛夏,我给行动困难的母亲洗着脚,意识模糊的母亲给我擦着汗,母子连心,血浓于水,这是我记忆中最难忘的场景了。

而今,春风又起,春花又开,母亲离去,母爱难继。

我问病床上的父亲,今天是二月初七,是什么日子,他说是你娘的祭日,纵然有老年痴呆症的困扰,父亲还是毫不含糊地说了出来,我的泪一下子就奔涌而出了。

这个春天注定是一个思念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春天,想念夏天的风 最近一首《夏天的风》好像又突然火起来了,平台上出现了许多的翻唱版本,我也找了几个自己喜欢的...
    幽灵公主和千寻阅读 355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可真快, 2013也不过就像昨天。 春天来了, 这几天会突然想起那条林荫的路, 想起行驶在那条林荫路上曾想...
    莫旗加菲猫阅读 14评论 0 0
  • 夜未寝,时光的脚步越近,我就醒得越早,很多很多年了,我一直都在重复一件事——挖空心思去筹备你的生日,如何用自...
    简夏_阅读 359评论 0 3
  • 春天快要结束了,我却迟迟没有整理我的画 。这个春天种了许多的月季,玫瑰。她们的名字繁多,我已经忘了。只是看着花儿开...
    蒲公英wgh阅读 304评论 3 9
  • 春天的小城,没有新鲜事。一年一度,春天的花开得繁盛热烈,下雨的时候各种颜色的树叶掉落下来,铺满一地,踩上去...
    王小清的书阅读 220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