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雪那首歌

    我最喜欢下雪的日子,听着音乐踏上城市无人的小径,不是欲扮陶渊明的隐士之风,亦不为"踏雪寻梅"的浪漫,抑或"独钓寒江雪"的超脱。内心在大自然之中得以陶冶,找回迷失在混乱都市的自我。于是,我格外盼望着下雪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在2006年的冬天,我第一次去北京打工挣钱。在我的记忆里,北京每年都下几场鹅毛大雪。灰蒙蒙的天空,风刮得很紧,雪花像扯破的棉絮一样飘落下来。漫天飞舞,扬扬洒洒,有如数条白龙,自浑浑噩噩的天宇席卷而至,落到屋顶和马路上,落到树枝和草地上。不一会儿功夫整个世界都被洁白的雪花所占据。雪慢慢地将整个城市装点成银色,到处银装素裹。偶尔也仰起头感受雪花飘落在脸上凉沁沁的感觉,回味着现在和过去的时光,深嗅着未来散发出的清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自己穿着厚厚的棉衣,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里三层外三层的。走出地铁站门口雪花愈来愈多,白茫茫的布满在天空中,向四处洒落。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马路上,脚下会时不时地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我们在天坛公园门口,碰到了一位卖唱女孩。她约莫二十多岁年纪,身穿粉红色的棉衣外套,言行举止端庄娴雅,秀发似漆,有一种说不出的气质和魅力,身上背着一个仿古木吉他,正弹唱着朴树的《白桦林》,好多人围在旁边听着,仿佛忘记了天空还飘着雪花。雪花飘落在人的身上,睫毛都白了,双手时而揍向嘴边哈着暖气,时而捂向早已冻僵的双耳。那雪地早已被大家踩得很结实了,雪地上留下人们踩得一排排很深的脚印,想必大家已经在这里站了很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卖唱女孩手如葇荑,轻轻拨动琴弦。这首巜白桦林》是缓慢和冗长的歌曲,在她那里弹奏出来,觉得极有韵味。那声音像开在严冬里的红色四季梅,在黑夜里不会太醒目甚至有些荒凉,但当你闭上眼睛去触摸却能感受到它的妖艳。或许还想凑近去嗅嗅它的芬芳,沙哑的嗓音,单调的吉他,毫无韵味的歌词加起来却能蛊惑人心!她睿智的言辞,这样犀利,不安,苍桑,坚定……照亮的反而是我日益幽暗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色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两个人的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有一天战火烧到了家乡……”你曾经奋不顾身地追逐过某个人吗?你曾经奋不顾身地追逐过梦想吗?拼命,对!就是拼命地追赶,凭着一份执念直到永远……她用苍凉的声音打造属于自己的美丽,一个自强不息的品格深深地打动了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的雪愈下愈大,这歌声随着飞舞的雪花,被公园里漫山遍野的纯洁摄取了灵魂。诗经上说,雪是来自另一个国度的精灵。在狂烈的北风里降临,在冻僵的泥土上莅临,在捂得严严实实的头巾、围脖、棉衣、 甚至皮靴上融化,化作一汪清水,无声无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花秋实,荏苒风尘。首都北京我已经十几年没有踏足了。那个背着吉他唱歌的女孩也从没有再谋过面,在电视新闻上看到小女孩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后来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每当冬日里下雪的时候,我听到那熟悉的音乐旋律,感触颇深。我们不就是大自然之中冬日里的一片雪花吗?我们不再为渺小而感到卑微,我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和青春,为了梦想我们努力的去拼搏,去战斗!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离开这个世界,却把自己最本质,最纯洁,最崇高的灵魂留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