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强大的人,都有乐观的心态!六个建议,让你具备乐观思维

乐观的心态,对于我们面对人生的困难,会提供很大的帮助。

如果我们无法构建这种心态,就很容易被生活上的各种不堪和苦难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从而跟自己和别人经常发生矛盾。

已经有研究证明了,乐观的人更容易长寿,而且生活的质量也会更好。好比美国总统特朗普,我们可以说他傻,说他无耻,说他讨厌,但无可否定,他是一个乐观的人,面对如此多的批评,都能够一如既往地“做好总统这个职位”。

就算我们中国人多么痛恨他,他也一定会继续活得很好的。毕竟他的脸皮很厚,也就是他拥有强大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就是乐观思维塑造出来的。

那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吗?如果不是,我们最好试着给自己培养一种乐观的思维。

什么是乐观思维?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别人祝福我们说:“希望你每一天都过得快乐”,“做人尽量开心一点,不要担心太多”或者“笑一笑,人生会更美好”等。

但这种流于表面地让人保持积极乐观的说辞,其实对我们并不会有什么用,因为听完之后,我们依然如故。

因为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并不会“指导”我们朝着祝福的方向进发,只会维持在原有的情况,继续得过且过。

当然,构建积极的思维模式,有两点很重要:

1,有相应物质和力量的支持;

2,懂得有意识选择自己的想法。

第一点所说的物质,不仅仅是指“金钱”,尽管对很多人来说,有钱自然就会变得乐观。但事实上,有钱而不感到乐观的人,也大有人在。

所谓“物质和力量”的支持,指的就是外在的物体或内在的感受。外在的物体可以是一张照片,一个职位,一份工作等。而内在的感受,可以是一个目标,可以是别人的一句鼓励的话,可以是你对未来美好的设想。

当你有了这些基本的条件,然后才可以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想法。例如有些人跟女朋友分隔两地,但经常看着女朋友的照片,想着女朋友对他的鼓励,也会充满动力去奋斗,这就是物质和力量的支持。

然后他就会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想法,尽管面对困难,也会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这些问题,而不是一直抱怨、悲怜地度日。

但或许你会觉得很奇怪:难道我们不是一直都可以选择自己想法吗?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很多时候产生的想法,是来源于潜意识的。而这种潜意识的想法,是根深蒂固地植根在我们脑海里,形成了条件反射式的行为。

大部分自我暗示,都会在特定时间或人们面对特定事件时,自然产生出来。例如下雨就会让你感到烦躁,但并没有任何规定,要求我们必须要拥有这样的感受。

既然我们能够选择烦躁,自然就可以选择坦然。这是我们自己做出的决定。

换言之,想要选择和调节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要做到以下三点:

1,承认自己有选择权;

2,质疑自己的想法;

3,模仿自己的榜样。

这三点,就是塑造乐观思维的重要举措。

重新塑造一个积极的想法

我们之所以会有“想法”,通常都是来源外部的刺激。

如果这个刺激跟你的一些不好的感觉,长期关联在一起时,你就很容易“条件反射”般的产生一些负面的想法。

当你在脑海中出现一个负面的想法时,先不要被动接受这种感觉,而是要主动想一想,除了这个感受,你还能不能有其他的选择?

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我们对于自己的感受,是有选择权的。当一个问题出现,你可以选择沮丧,也可以选择坦然接受;可以选择生气,也可以选择积极解决。

这样做的目的,是纠正你原先在脑海中错误的心理暗示,让你意识到,不要陷入“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当中。

因为当负面的思维模式固定下来后,通常都会出现两个问题:将不好的经历普遍化或者个人化。

例如不管发生什么事,明明是第一次接触到,你会用到一些经典词汇,诸如“经常、总是、永远,从来”都这样,把这件事概括出是你倒霉人生的一部分。

这就是普遍化负面思维的反应。

所以,当你意识到自己正在运用这些词语,并且在它们固话劫持你的思维之前,你首先要懂得质疑它们:

这是经常发生的吗?自己真的经常遇到?

这只是一次性的否定,还是还有转机呢?不可能改变吗?

这件事还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法和选择?我能否找出来?

如果事实无法改变,我可以做些什么事而改变自己?

这些“质疑”,会让意识到,你的想法,不仅仅是当前的这一个。

至于把挫折个人化的表现,通常都是这样:

(1)看来我不适合做这些工作了;

(2)同事们好像都很讨厌我;

(3)为什么我做什么事都是失败的。

同样,你可以通过质疑这些想法,而找到一个新的方向,去获得其他想法。你可以这样做:

1,把“我不适合这些工作”这种想法变成:“这个工作或许不是我的强项,但如果持续学习提高,也是能够做出成绩的。”

2,把“同事们都讨厌我”这个想法,转变成:“是不是我表现得不好,才让同事讨厌我?但我明明没有做错事,他们对我的讨厌,是不是他们自己的问题呢?到底哪里出问题。”

3,把“我做什么事都是失败”这个想法变成:“看来做某些事情,进行不是太顺利啊,我需要调整做法,让自己更接近成功。”

思考一下,新旧两种想法,给你会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新的想法,是不是可以让你聚焦问题的答案思考上,而不是放在自己的情绪上?

谁都会遇到不好的事情,但每个人的反应都会不同,就是因为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想法。而那些乐观的人,则选择了更加积极的方式去面对这些事情。

当你实在不知道怎么转变想法时,还有第三步,就是模仿自己的榜样,以他们的方式去行动。

你可以问问自己:

你理想中的榜样,在这种情况下会如何思考行动?

他们会垂头丧气,还是会采取积极改变的方法?

你可不可以试着这样去做?

调整心态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但只要去训练自己,就会获得很不同的结果。

构建积极乐观思维的其他建议

上了上文提高这个基本方法,我们在调整自己的心态时,也可以采取其他辅助方式,让我们更好地构建积极乐观的思维模式。

其中,有五种比较有效的方式是:

1,积累小幸福;

2,与他人的良性互动;

3,改变可以改变的事;

4,让自己获得小步前进;

5,培养微笑的习惯。

这五个方式,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积累你的小幸福。

拥有悲观、负面思维的人,通常都是关注自己生活上那些糟糕的事情。如果你能够专注美好的事物,或许你能够发现生活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不堪。

但“发现美好”,对于一个悲观的人来说,还是一个很抽象的建议,所以,具体的做法就是通过积累身边的小幸福,从而建立正面的心态。

什么是“小幸福”呢?例如快递小哥平时面无表情,今天居然笑着跟你打招呼,或者之前一直想玩的游戏,今天居然上线了,那么这些让你获得开心的瞬间,就是小幸福了。

因为小,没有太多的奢求,所以也容易满足。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积累生活的小幸福上,你就会越容易发现生活的美好。至于遇到哪些不好的事情,你也很快就能够忘记了。

第二,与他人形成良性的互动。

人际关系,在某程度上确实可以影响到我们的情绪。经常跟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在一起,我们的情绪必然会变得暴躁、易怒。

相反,找到一些自己喜欢的人,或者经常跟一些友善、积极的人相处、互动,就能够让我们产生好的心情。

而当我们与这样的人交往时,最好能够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例如别人对我们关心,我们也要懂得关心别人;别人帮助我们,我们也能够给予回报的帮助。

这种心理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支撑,就能够影响到我们大脑中不好的想法。

第三,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积极乐观的思维模式,关注的重点是行动,而且行动还要竭尽所能。

当你认为自己不开心时,一个好的方法就是把重点放在你能做什么,或者如何改变当前这件事。如果事情不是在你可控的范围内,就放弃这些事情,你要懂得关注有可能实现的目标。

例如,如果你经常呆在一个怨声载道的环境里,想必你也很难开怀起来,不管你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时,你就要想一想,怎么改变自己的处境?是离开当前的环境,还是影响别人改变自己的抱怨?

不管是什么,你都要找到行动的方向,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而不是坐以待毙,让自己变得若无其事,被动接受现实。

所以,当你觉得某种生活不好,让你无法乐观起来时,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想一想,你需要为此做些什么事情?

第四:让自己获得小步前进。

进步可以让我们获得成就感,重建我们的信心。

但有时候进步在短期内是很难看得到的,所以把注意力放在微小的、可见的小进步上,就可以让我们慢慢积累到足够的成就感了。

这个情况如同是吃蛋糕,我们想让自己有饱腹的感觉,把整个蛋糕都吃完,这当然没错,但我们做不了,只是一口一口地吃,从而逐渐满足自己的胃。

那“一口一口”吃蛋糕这个过程,就是小小的前进,微小的进步。吃一口,觉得满足,但还不够,继续吃一口,还觉得满足,但还不够饱,一直吃下去,直到整个蛋糕被吃完。

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一步通常都是最困难的。当你开始迈出第一步之后,获得的小进步,就会引领你走出第二步、第三步。

这个过程,就是重塑你心态的过程,你会因此而变得有信心,获得积极的心态。

第五,培养微笑的习惯。

这一点就不用多说了。千万不要觉得,是因为我们开心,才会产生笑容。有时候我们做出笑容的姿态,大脑会误以为我们开心,从而就能够调整到我们的喜庆。

所以,每天尝试给自己做一个简单的练习:全身放松自己,然后慢慢让自己做出笑脸的表情,保持三十秒左右。在保持笑脸期间,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深化这种笑的情绪。

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心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千万不要认为,是因为你乐观了,才会有笑的习惯。记住,是因为你有笑的习惯,你才慢慢变成乐观而已。

这就是行为改变思维模式的最好方法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