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理想》让我想起的岁月



赵雷:理想MV - 腾讯视频

一个人住在这城市


为了填饱肚子就已精疲力尽


还谈什么理想


那是我们的美梦

梦醒后 还是依然奔波在风雨的街头


有时候想哭就把泪 咽进一腔热血的胸口

公车上我睡过了车站


一路上我望着霓虹的北京


我的理想把我丢在这个拥挤的人潮


车窗外已经是一片白雪茫茫....


记得第一次听赵雷的《理想》是在大约三年前,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一边听,眼泪一边在眼睛里打转的感觉。


15年在赵雷的杭州演唱会上,现场的每个人跟着雷子一起唱着,我一边让眼泪肆意地掉着一边跟着全场一起嘶吼似的唱着。


最近在《歌手》的综艺节目中,发现雷子讲了这首歌的来历,还说了他的理想就是:他希望他的理想不再是理想。记得当初在北京的时候最喜欢逛的地方就是后海那一片儿,因为没钱只能在酒吧外面听歌,如今再次看到后海的景色让我感到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看到《歌手》现场很多人都听着听着掉下了眼泪,我知道雷子又引起了一批人的共鸣,因为这首歌的代入感很强,你会很容易地把那个公车上坐过站的人想成是你自己。歌词中写到了孤独、强撑的坚强,也写到了自己的渺小、彷徨和无助,还有对现实的无奈和叹息,以及痛哭后继续奋斗的力量。


雷子的歌总是有这样一种力量,让你悲伤痛哭,然后哭完继续奋斗,让你觉得自己又充满了能量。


我的共鸣源自于这些年的些许辛酸经历的堆叠,一幕幕场景都像回忆录一般在眼前浮起。导致现在我在听着这首歌的时候仍然眼泪会在眼睛里打转。


想起在一家小广告公司实习做销售时候旁边的女孩儿在电话里被客户骂哭后的脸庞,因为我深知那是怎样的心理感受,因为我也同样受到了无理谩骂的“礼遇”。从象牙塔走出来的自尊被踩的粉碎,而你要撑住继续当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拿起电话继续接受着各种或嘲讽或谩骂或无理的语言冲击。正如那一句歌词“想哭就把泪咽进一腔热血的胸口”。


想起12年初到北京时所遇到的人情冷暖,想起了自己孤身一人飘荡于北京的彷徨无助,看到了当时独自一人搬家累到无力而停在原地思考人生的自己。我站在天桥上看着灯火阑珊的北京,想着举目无亲的自己在这儿是如此的渺小。辞职之后我住在只有一张床和桌子的隔板单间里,过着没有窗户的暗无天日的生活,抽着4块钱的红梅,每天只吃着一顿饭,每晚我的快乐就是从三楼下楼去公共厕所回来后坐在台阶上抽着烟、望着天空思考”哲学“问题:我是怎样的人,我要干什么?然后第二天继续像打了鸡血一样冲进人潮挤进地铁,顶着7、8月的大太阳西装革履地去接受各种各样面试官的百般刁难。我见过了太多的为了理想而来京的人,虽已然不惑之年、知天命之年却仍在坚持,每每看到他们的面孔我就再次充满了力量。最后终于有一个面试进到最后一轮了,而我的右耳近乎一半失聪的时候,我放弃了北京,回家养病,我记得我在离开北京的那一刻,感情极其复杂:不甘,心酸,无助,迷茫。


想起了自己从北方走向南方。孤身一人来到一个没有任何认识人的完全陌生的城市,初到C市面试时候拖着旅行箱,走了好几条街找宾馆,在此之后,我经历过二房东的拖欠房租的欺骗,让一个身上只剩几十块钱的男孩晚上进不去房间,外面住不起宾馆。他几乎敲了整个一梯的住户去寻找一房东的电话,遇到了各种白眼和那重重的防盗门关闭的声音。那年南方的雪确下了很多,他躲在一个音像店里挨到了关门被赶走,然后不知道去哪儿逗留,躲在小区楼梯口他站了好久,那种孤独无助的感觉我至今记忆犹新。之后,我受到过歧视,修洗衣机的师傅对我的轻蔑眼神以及“野人”(用来指代外地人的蔑称)的称呼。过年回家也遇到过拉客黄牛近乎抢钱的欺骗等等。类似小事儿还有很多,在此也就一笑泯恩仇了。


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来自客户的压迫,加班到深夜,忍受上司的偏执和看法,出差delay深夜两三点到广州,然后睡两三个小时就爬起来开会。这些事情在我看来,根本都不算是事儿了。


直到现在,“又一个年代在变换,我已不是无谓那个的青年,青春被时光抛弃,已是作父亲的年纪“的我依然在这条奋斗路上不服输着,我坚信我能够忍受这种孤独感,窘迫感和迷茫感。因为我始终坚信,理想永远都年轻,“会让我倔强地反抗着命运”。我知道自己可以变得更好,理想终究会实现,其他均为暂时性的东西。那些曾经辛酸的经历,终究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你发光发热的助燃剂。


理想的路上,虽有孤独,虽有彷徨,虽有心酸,但也有成就感,也有不确定性,也有惊喜。在有理想支撑的路上,无论成功与否,势必会有更多的不同经历。假如你在垂暮之年坐在躺椅看着夕阳的时候,想起了这些特别的经历。你的心里会少很多遗憾。想一想这辈子:值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中变成腾讯会员,无意中看到《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想起曾经无意中在《天天向上》里看到一期介绍过她,周公子,刘...
    汜水不微澜阅读 373评论 0 0
  •   R是一个惊艳的图形构建平台,这也是R语言的强大之处。本文将分享R语言简单的绘图命令。  本文所使用的数据或者来...
    山阴少年阅读 20,329评论 0 15
  • 1.召开会议,统一思想 2.我发,发,发 3.哪里人多去哪里 4.我贴,贴,贴 5.我写,写,写 6.我打,打,打...
    三立咨询策划中心董阅读 556评论 0 0
  • 坚持原创分享第2天 网上买了一本阿尔波特艾利森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刚看了一半,朋友见了,迫不及待地借走了。过了...
    宛如初夏阅读 147评论 0 0
  • 庆幸 我是买完书后无意间看新闻才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的,为自己能在当天采购一批书籍感到庆幸。 “书非借不能读...
    自在牛阅读 6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