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愤怒》| 学会在一个困难重重、不公平的社会里,相对平静的生活

生活是艰难的,充满挑战,总是免不了斗争。愤怒是人的一种正常情绪,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有用方式。少一些愤怒,好好生活,可能是你做的最重要的决定。

《控制愤怒》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帮助你处理情绪问题。并告诉你,如何通过改变愤怒的想法、感觉和行为,最大限度地减轻愤怒情绪,从而让你的生活更快乐、更富成就。

本书作者阿尔伯特·埃利斯,是一位超越弗洛伊德的著名心理学家,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认知行为疗法的鼻祖。在美国和加拿大,他被公认为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应用心理学家第二名(卡尔·罗杰斯第一,弗洛伊德第三)。埃利斯创立了对咨询和治疗领域影响极大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为现代认知行为疗法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投身心理治疗工作60余年,治愈了15000多名饱受各种情绪困扰的人,并在纽约创立阿尔伯特·埃利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学院。多个核心心理咨询期刊都曾刊登过埃利斯的文章,他的文章刊登次数堪称心理咨询领域之最。他一生出版了70多本书籍,其中有许多都成为长年畅销的经典,有几本著作销售量高达几百万册。他被誉为“活着的最伟大的心理学家”,被美国媒体尊称为“心理学巨匠”。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控制愤怒的方法,学会在一个困难重重、不公平的社会里,相对平静的生活。

一、为什么会愤怒?

愤怒源自你对他人的非理性信念,而使人感到愤怒、焦虑、抑郁的非理性信念源自强迫性的思维形式和行为形式。

生活中发生让人不快的事情,会产生两类负面情绪:一种是健康的负面情绪,如失望、遗憾、挫败感;另一种是不健康的负面情绪,如抑郁、恐慌、愤怒、自怜、低挫折容忍力。

健康的负面情绪和行为能够帮助我们克服障碍、实现目标,让我们开心地生活,有所成就,免受不必要的挫折和痛苦;而不健康的负面情绪,会阻碍我们实现目标。

同时,可以将信念体系分为:建设性的信念或理性信念,毁灭性的信念或非理性信念。

如果发生了不幸的事情,你会感到困扰,这时你同时具有理性信念和非理性信念。如果理性信念胜过非理性信念,通常你不会感到焦虑或生气;如果非理性信念胜过理性信念,通常你会感到深受困扰。

当非理性信念占了上风,你会无视现实,缺乏逻辑思维,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产生不明智的情绪,导致行为失当。

如果你希望有效地改变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最好从改变信念体系入手。

导致我们生气、愤怒甚至产生杀人念头的四大非理性信念是:

(1)别人怎么可以不考虑我的感受,对我这么不公平,这简直糟透了!

(2)我无法忍受他们这样对待我!

(3)他们绝对不应该、不可以这么过分!

(4)他们这么坏,实在太糟糕了,不配过好的生活,应该受到惩罚!

这些自寻烦恼的信念都倾向于将他人的“不良”行为与其人品挂钩。隐含着这样的想法:只有“好人”才会做好事,那些“坏事”都是由“坏人”干的。由此推导出更加离谱的想法:一个人如果做了被他人认为是“坏”的事情,那么这个人就是“坏人”。一个“好人”不会做任何坏事,因为他是一个“好人”,只会做“好事”。

如果理性的思考问题,你就会认为他们的行为对你很不公平,但不会因此将他们贬低为“糟糕的家伙”。当你不再感到愤怒时,就有可能与他们重新建立友好关系。由于你没有完全否定他们,他们会意识到你处理这件事的公正立场,进而尊重你,可能今后会公平的对待你。

人们的信念部分来自小时候形成的想法,这些想法在成年后并没有放弃。另外,他们自己创造性地发明了扭曲的思维方式。

焦虑通常源自你对自己的非理性信念,而愤怒源自你对他人的非理性信念,产生抑郁的非理性信念有时候责备客观条件。

使人感到愤怒、焦虑、抑郁的非理性信念可以分为三大类“强迫性”信念。

①导致焦虑和抑郁的信念:“我必须做得很好,而且要受到重要人物的认可!”

②导致愤怒的信念:“你必须友好地、公平地对待我!”

③导致低挫折容忍力、愤怒、抑郁的信念:“事情必须像我希望的那样!”

这些教条式的“必须”似乎是所有神经官能症的基本特征。通常这些“必须”的内容都是无法实现的,这使得有强迫性思维的人得出一些貌似“合乎逻辑”的结论。不仅将不幸的诱发事件或逆境看得太重要,而且夸大其重要性,过于认真地看待这些事情。

人就是这样。不一定要这么做,而是往往会这么做。为了生存,为了活得快乐,人们必须将几件事情看得很重要。

通常,命令式的“应该”“必须”思维得到的结果是不理想的。很多人的情绪问题与其内在的需求关系甚微,或者根本没有关系,而是源自这种强迫性的思维形式和行为形式。

二、如何控制愤怒情绪?

1. 通过情感或愿望改变愤怒

运用情绪方法克服愤怒及其他情绪问题,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无条件的自我接受。无条件的自我接受需要有完全接受自己的强烈决心,不管你做了什么,都要接受自己。你的决心越强烈,就越能体验到自我接受的感觉。

要想获取这种积极的感觉,可以通过倾听他人对你的正面评价,采纳这些评价,将其变为自己的看法;你也可以选择拥有这种感觉,决定选择接受有缺点的自己。

如果你确实有愤怒情绪的话,你可以训练完全接受有愤怒情绪的自我。越是经常尝试着完全接受自己,你对自己的感觉会越好。

另一种情绪方法是理性情绪想象。首先,想象一个负面事件或一系列让你生气、烦恼的事件。感受最深层的愤怒,然后迫使自己改变这种感觉,从而体验到另一种更为健康的负面情感。

如果你试图体验健康的情绪,但你的愤怒情绪没有变,这时候不要放弃。坚持想象令人不快的经历或事件,坚持改变你的情绪,直到将不健康的负面情绪变为健康的负面情绪。你的感觉由你产生,并受你控制,你能够改变自己的感觉。

一旦你感觉到的是失望或恼火,而不是愤怒;一旦你明白哪些信念的改变使你感到不舒服,但不会引起情绪困扰,你就坚持重复这个过程。先使你自己感到生气,然后感到失望和恼火,但不是愤怒。然后回想一下,你的哪些做法引起这些改变。一次次重复练习,直到这个过程对你来说很熟悉,做起来越来越容易。

如果连续几周每天都练习理性情绪想象,你就能够做到:无论何时,只要你想到一件会让你愤怒的事情,不管这件事情是否真的发生过,你都会自觉地感到健康的失望或恼火情绪,而不是不健康的愤怒情绪。

如果你不能做到每天坚持练习理性情绪想象,那么可以通过奖励方式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当你能够以十分愉悦的心情做这种练习时,就奖励自己。如果你哪天没有做练习,就不让自己做喜欢的事情,或惩罚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

你也可以利用理性情绪想象,产生愉快的感觉,转移并克服对他人的敌意。

2. 建立自信而强大的内心

他人没有使你生气,在很大程度上你的愤怒情绪是你自己造成的,可以通过自信训练控制愤怒情绪。

你很想拒绝朋友的要求,因为你不想那么做。但是如果你坚持自己的立场,会感到不舒服,可能你担心如果你不同意的话,你的朋友会冷落你。因此,你压制自己的感觉,附和朋友的要求。但由于你优柔寡断,你很可能会恨自己太软弱,恨自己因受朋友“摆布”而发火。

如果你对自己的不自信感到愤怒,那就训练自己行事果断。你可以强迫自己拒接别人,直到你对坚持自己的立场感觉很好。这样的话,别人让你做某事,你不愿附和,就不会有软弱的表现,也就不会责怪自己,不会责怪别人强迫你做不喜欢做的事情。

你希望坚决而平静地与某人当面对质,但你做不到。可以利用某些角色扮演与行为演练技巧。在脑子里想象,或在镜子前练习,或用录音机录下。你也可以找一个或一群朋友帮忙,进行角色扮演。你们当面对质,然后对你的表现做出评价。判断你说话时是否犹豫不决;是否诚实;是否带有明显的敌意,而不是自信;是否恰如其分。如果你表现良好,就重复几次这个过程,完善并习惯这种表现。如果你表现不好,就试试另外几种方式,直到你不但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且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做几件具体的冒险的事情。想几件你想要做又怕做,因而没有做的事情。如在饭店退回很难吃的菜,穿一件很招摇的衣服,坐公交或地铁时吃三明治,在众目睽睽下举手问一个大家可能认为很傻的问题,平静地告诉别人你不喜欢他的行为,等等。

冒被拒绝的风险。想几件你想要做的事情,但一旦你提出要求,会被冷冷地或生气地拒绝,如吃一种特殊的食物,或背部按摩,或去看电影,等等。冒一下风险,特意向你的同事或朋友提出这些要求,当他们拒绝你后,坚持说服他们同意。如果还不行,迟些时候再提出这些要求。

冒拒绝他人的风险。想几件你不想做、但为了取悦他人却经常做的事情,如出去用餐,长时间的聊天。然后冒一下风险,特意拒绝做这些事情。为了加大风险,有时候你可以恶狠狠地拒绝他人。更为理想的一种方式是,友好但非常坚决地拒绝,即使别人一直试图说服你做他想要你做的事情,你还是要一直拒绝。

做几件荒唐或“丢脸”的事情。你可以做攻击羞愧感训练。想想有什么事情,你觉得在大庭广众下做很傻,然后故意做这件让你“丢脸”或尴尬的事情。如在大街上放开嗓子高歌;“遛香蕉”,就像遛狗或遛猫那样,还要在香蕉上系根丝带;在头上戴一个束发带,带上插一片巨大的黄色羽毛;叫住一个小老太太,问她是否可以搀扶你过马路,等等。

故意让人知道,你搞砸了某一件重要的事情。让自己搞砸一件重要的事情,并且确保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例如,打棒球时,故意没接住飞过来的球;在公开演讲时,故意说话结巴了一会儿;跟别人说你没通过一个考试,而实际上你已经通过了。

冷静地坚持自己的权利。如果你对某人感到生气,而你也明白,你生气是由自己造成的,你可以控制愤怒,冷静地反对那个人的行为。

鼓起勇气,对抗他人。愤怒与暴力常常源于缺乏勇气。你不敢追求想要的东西,别人犯了错误,你也不敢与他们对抗。这样的话,你会憎恨自己的软弱,也会生对方的气。其实,对你不赞成的人,你可以反抗。这样做经常会发生矛盾,但是至少你将事情公开讲出来,迟早会有一个结果。因此,如果你能够勇敢地对抗那些你坚决不赞同的人,同时让自己不生气,不暴躁,你的行为会让对方觉得你毫无畏惧,能够理智地处理问题,值得认真对待,对方有可能会妥协。

你需要说服自己,你可以反对别人,甚至可以表现得很无礼,即使别人不喜欢你,你也不必讨厌自己。这样,你就可以较容易地迫使自己与别人对抗。不管开始这样做会有多痛苦,记住逃避带来的痛苦通常更严重,持续的时间也会更长!

只要你坚持做自信训练,认识到你不需要别人的认同,那么你生气的频率就会降低。

3. 让生理上先平静下来

让自己生理上平静下来是阻止或减轻愤怒的一种重要的方法。

渐进式肌肉放松法是按一定顺序绷紧或松弛不同部位的肌肉。紧绷肌肉时,将注意力集中到由此产生的不舒服感上。绷紧肌肉,坚持10秒钟,再放松肌肉,将注意力集中到沉重、温暖的感觉上。在绷紧肌肉和放松肌肉时,你感受到两种明显不同的感觉。

认识到紧张和放松两种感觉的不同,你就会明白你的愤怒是如何慢慢积累起来的。紧张感其实是一种警告,提醒你是时候让自己平静下来了,否则愤怒情绪会被全面激发起来。

为了使放松练习真正对你有所帮助,你要学会在不同的情况下放松自己。

你可以运用想象力,创造出两种让你感到生气的场景,然后在脑海里演示这两种场景。通过想象的场景,你真的让自己发火了,这时运用放松技巧减轻愤怒情绪。

在做想象愤怒场景的练习时,你还可以运用另一种方法:背诵理性话语。这些话语是用来帮你克服愤怒思想,让你关注更为理智、有益的想法。

比如在开车过程中,你可以背诵下面这些理性话语。

“如果所有人在开车时都为别人想想,那就最好不过了。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总是有些司机不为他人着想。”

“我能够忍受别人的粗鲁,我没必要生气。事实上,我生气的话,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我开车时,其他人变道插在我前面也不是什么糟糕的事情。我可以应付。”

“尽管有些人在开车时不为他人着想,他们在其他方面可能还不错,他们只是急着去某个地方。”

想出这些理性的话语后,回顾一遍让你生气的场景,默诵几段理性话语,再做放松练习。

当你开始发怒时,重复你自己想出来应付困难的理性话语。你可以将这些话语写下来,或记住,或用录音带录下来。碰到糟糕的情况时,能够用得上。

接着你可以做平缓的呼吸。在呼气时,默诵“放松”。每次呼气,都想象你在将体内所有紧张感呼出去。接着,将注意力集中到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回想起温暖、沉重的放松感觉。在呼吸时,尽量回想起放松的感觉,让这种感觉蔓延到全身。

如果你坚持将这些技巧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下次你就会自然而然地运用这些技巧。当然,应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这个时候不要灰心,重新练习。你可以想出各种新的愤怒场景,利用这些场景练习应付可能出现的糟糕状况。当你感到紧张或非常沮丧时,就运用这些技巧。


愤怒的代价是惨重的,愤怒会破坏亲密的人际关系,让你遭受精神痛苦,甚至还会威胁你的健康。不是所有的后果都会马上被察觉,有些严重后果可能要经过几年的时间才被发现。

你经常会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和不公平的事情,很多情况下不是你造成的,但不必要的愤怒确实是你自己造成的。

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纠结于生活中“讨厌”的不公平事件。放弃愤怒情绪,以一种宽容而非谴责的态度对待这个世界以及周围的人。

书中提供了技术和方法,更需要你有一个开放的心灵,通过不断实践,为战胜愤怒情绪不懈努力。这样的话,要改变就容易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