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定位》一场争夺用户心智的战争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图片来源于国外的免费网站

文/向哲

最近有幸认识了一本很老的书《定位》(Positioning),首次出版于1981年,被美国营销协会誉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近几年来,《定位》备受互联网行业的推崇,成为了产品、运营岗位人必备的书籍之一,作为其中的一只自然也不能错过。

01

品牌已经是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由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需要品牌的出现,高效解决竞争带来的的顾客选择难题国际市场已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阶段,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竞争必须争夺的制高点。

如果你不了解定位原则,不使用定位策略,你的对手可绝不会跟你客气。如果百度的大势已去,滴滴和京东会毫不客气的把它从BAT三把交椅上移除掉。

02

定位的价值在于评估企业价值和提升品牌竞争力。

什么是定位?定位始于产品。产品可以是一件货物、一项服务、一个公司、一个机构,甚至是一个人。也许,你自己就是产品。定位是产品确立产品在潜在顾客心智中的位置。

定位经常需要改变,然而,产品名称、价格、包装的改变不等同于产品本身的改变

定位作为品牌最先进的工具和理论,恰恰可以帮助企业家精准地锁定竞争,配置资源,知道运营和创新,提升人、财、物的效率,从而差异化地创建品牌,最终赢得顾客选择而胜出竞争

03

之前导师说过一句话,“人是很难被劝服的”。之前觉得导师过于偏颇,曾经作为反方和其它同学进行过相应的辩论,工作这几年,才发现事实如此。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别人,市场化的运作更是要求了效率。

即使是关系亲密的伴侣也是如此,毕竟选择了另一半就是选择了另一种人生。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是:“别再和我摆事实困惑我了,我的主意已定”。试图改变别人的心智?太荒唐了!人们一般都忍受不了别人告诉说:你错了!因此,试图改变心智必定导致广告灾难。也会成为资源浪费的源头,毕竟每个人都是十分宝贵的个体。

04

简就是繁,少即是多。身处过度传播的社会,最好的应对方法是将信息极度简化。

在这个信息传播的丛林中,要想收获满满,只能减少目标,集中精力,只能将市场细分。信息只有极小的一部分能被潜在的顾客接受,倒不如忽略信息发出方,将精力集中在接受方上。不要把精力放在产品上,而应把精力集中在潜在顾客的看法上。

只有领会了问题的本质,才有可能知晓解决之道。就像宣传一个政治候选人、一个产品,或者是你的个人优势,你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

定位思维的核心是:首先要接受“认知就是事实”,然后将已经存在的认知重新组合,从而创造出你想要实现的定位来。之前对产品的认知只停留在互联网,后来发现,其实产品可以无处不在,一只手表,一个小米手环,一部坦克车,一架飞机,一个app这些都是产品。定位的认知也只在寻找种子用户,后来发现其实不仅仅在争夺用户心智的战争上,也存在在自我认知和自我寻找的路途中。

图片来源于国外的免费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