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沃行

仲秋时节,天高云淡,阳光明媚。

今天上午八时,我们一行五位江西籍的教员,搭上了去小沃镇的中巴。汽车用了不到一小时的时间,爬过了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来到了晓沃镇。

说是个小镇,其实不算小:三面环山,一面望海。两万多人的镇子,热闹非常。林立的大楼拥护在这片两平方公里面积的山坳里,显得如此亲密。好一个风景如画的海边渔镇。

来不及进镇子,我们便沿着下海的傍山公路而去。约有十几分钟时间,我们看见一座隐蔽在山岩、林丛中的军营。表面看去宁静、祥和。一位战士在被伪装起来的军营大门口站岗;一门加侬炮穿着草绿色的“伪装服”猫在防空洞里。据哨卡的战士介绍,这门炮的射程为一万六米,可以把炮弹送到对面马祖岛的沙滩上。

由于这里是海防前线,我们不便“刺探军情”,于是,大伙便沿着隐蔽的堑壕;走向海边的沙滩。

从未见过真正的大海,更没有体验过大海的魅力。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客人,疯狂地扑向大海。都市的文明,被我们扔在海边的礁石上。我们在平坦而又柔滑的海滩,踏着浅滩的海水狂奔起来。水花溅起,给周身送上阵阵凉意。身后条条白色水链,随着我们的远去,渐渐地消逝。

海居然如此的宁静,这般出奇的安祥、温顺。海,一任我们心情地嬉戏,心情地玩耍。我们真正感觉到——这就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真正、纯情的一种境界。

天边的鳞鳞水波,闪闪烁烁。远处带着淡淡鱼腥味的海风,向我们拥来,象逗人喜欢的小姑娘,顽皮地撩起阵阵水波。我的身躯被海水轻轻摇动,象是恋人撒娇地推着我,晃着我一样甜透了心,这简直是一种柔情,是初恋的少女的柔情。

我静静地仰卧在水面上,任海风轻抚。

我追忆起我如梦的童年。我躺在家门口的竹床上,一边数着天上的星星;一边听母亲哼着她从乡间带来的歌。让母亲用蒲扇送来的凉风伴着我进入如诗如画的梦境。

一种亲情,一种柔意油然而生。

啊,大海。我的母亲。

是母亲哺育了一辈辈闯海的渔民;

是母亲哺育了一代代中华炎黄子孙。

您无私的奉献;您无边的慈爱;您无畏的精神,您无悔的追求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向往。

我终于偎依在大海母亲的怀里,静静地听着大海母亲如歌如梦的涛声。请都市的喧嚣停泊在山的那一边。让我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享受大海情人般地柔情密意。

我们举起了相机,让镜头装满朴实渔民劳作的身影;装满大海涌动的情怀。我们和渔民合影,我们对大海留言。让美的瞬间化作永恒,把永恒的眷恋装进珍藏的相册。

不知不觉,已近中午。赶海的渔民吃起了午饭,我们便也打点起肚子。恰在这时,“涨潮喽”的喊声响起。渔民们呼唤着同伴,扛着渔具向岸上走去。当我们穿着带水的裤头,立在礁石上观潮时,我们发现,渔民下海时都穿着长衣长裤。而我们却被大阳晒成了大红虾,浑身上下有一种焦灼的热痛。

海风推着海浪,海浪涌到我们的脚下,热情地吻着我们脚下的礁石,翻个身立即又奔向大海,象顽皮的中学生尽情地戏耍着。海水多情地追逐着我们:当我们挪向高处的礁石后,海水立刻跑到我们原来立足的地方,发出声声鸣叫,对我们高唱起粗犷的“海之恋”。

刚才还看见的渔民们搭来养紫菜的竹架子,不一会儿,全被海水盖住;被我搅浑了的海水,渐渐地消失在蔚兰的色彩里。

我们动情地呼唤着,“大海啊,我们爱你!”

夕阳西下,我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走在回来的路上。

站岗的士兵,用目光向我们告别,他那高大的身影伫立在夕阳照耀下的礁石上,象一尊守卫着祖国海疆的海神象。

“海兰兰,天兰兰。天尽头有一群铁打的汉……”。我们用军旅之歌,向大海的卫士告别,向大海告别。

记于连江树德

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二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洗衣机啊 你站在一个角落 静静地 原地待命 一件 两件 老人的 孩子的 你不挑剔 不拒绝 吃饱水 跑起来 一日又一...
    涓涓溪水水长流阅读 172评论 0 2
  • 四 日子一天天的过,子玉是怎么开始觉得事情不太好的时候,事情或许已经发生了。 事情总会过去的,经历了那样一场校园暴...
    雨羽yuyu阅读 154评论 0 0
  •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流走了,转眼,还有一个多月就到年了,年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会有过年的习俗?过年都会做些什么?关于...
    suisuiling阅读 499评论 0 0
  • 还记得我带去看过的湖边的老房子吗? 如今已经织满藤萝 那年 我带你看过那弯青石砌成的小路 如今的鹅卵石 早已不再孤...
    拾青阅读 169评论 2 1
  • 文/其乐龙融 我不知道什么是失落 做过的梦总是无始无终 我不知道什么是软肋 直到冬季悄然消融 为了遇见你 我追赶一...
    其乐龙融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