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控点评《火星救援》十大真实科技

「硬报纸」原创文章,转载合作请联系作者

宇航员惨遭小伙伴遗弃,在火星独力求生一年的科幻故事,被好莱坞拍成《火星救援》,上映一周全球吸金2亿美元票房。和去年的文艺大片《星际穿越》相比,纪录大片《火星救援》充满了大量扎实的技术细节,深受理工男喜爱。

与其说这是一部科幻大片,倒不如说这是NASA与好莱坞合谋的一部科教宣传片,因为其中的大部分科技都是真实的,而NASA真的计划在20年后把人送上火星,届时执行的就是影片中的任务。

如果你看电影时足够细心的话,应该会想到了什么——没错,片中故事的发生时间,正是2035年

一:居住舱(Habitat)


在火星表面,男主马克·沃特尼(马特·达蒙饰演)大部分时间待在居住舱听歌,这是他远离地球的家。以窗外飞沙为伴,度过一个个火星日。

NASA的人类探索研究模拟器(HERA)是一个模拟外太空居住舱的独立空间。这个两层楼的空间由生活区、工作区、卫生舱和一个模拟气闸组成。在其中,测试对象们需要执行操作任务,完成负载目标,并共同生存60天,在孤立环境中模拟未来的任务。

二:太空农场(Plant Farm)


货运飞船可以给国际空间站提供食物,然而火星上的宇航员可叫不了星际外卖,因为运输至少需要九个月。他们必须自己种庄稼作为稳定的食物来源。

在《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把居住舱变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农场大棚,用合成水浇灌的土豆成为第一种火星主食。土豆是亩产淀粉最高的作物,但缺点是需要大量的灌溉。片中马特·达蒙生产水的方法,是用联氨(常用火箭燃料)在铱催化下分解成氮气和氢气,然后小心地燃烧氢气获得水。

之前发射的勇气号、机遇号等火星探测器表明,火星土壤中有足够的钠镁铝、磷钙铁,只是缺乏氮,而这正是人类粪便中的丰富成分。所以马特·达蒙用自己的便便给土豆施肥的确可行

现在国际空间站中已经可以种菜了。使用红、蓝、绿光作为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植物生长在一个个类似枕头的小袋子里,内含基质和肥料,表层有微孔进行毛细作用。2014年,宇航员使用这个太空种植系统种出了红生菜,标志着太空农业的巨大进步。

三:再生水(Water Recycling)


火星表面没有湖泊、河流或者海洋,也不能指望从地球运水。无论在太空还是火星,一滴汗、泪甚至是尿都不会浪费

在国际空间站,环境控制和生命支持系统无处不在地对水进行再生和循环,包括尿液,洗手水,漱口水以及其他来源。通过水再生系统(WRS),水被回收过滤再次使用。某宇航员委婉地举例:“今天的咖啡(niao)就是明天的咖啡。”

四:氧气发生器


对于宇航员,最不可或缺的不是水和食物,而是一分钟都离不开的——氧气

在火星上,马特·达蒙随身携带氧气发生器,这是一个利用火星升空飞行器(MAV)的燃料发电机把二氧化碳变成氧气的系统,系统通过电解反应,从水分子中分解氧气。

五:火星宇航服(Mars Spacesuit)


火星不欢迎人类。沙尘暴、严寒,没有任何可呼吸的空气。穿着宇航服在舱外采集样本,甚至在火星表面长途跋涉,灵活可靠的宇航服必不可少。

NASA正在研发能够支持在火星使用的宇航服,抵御疯狂的火星沙尘,适合从火星漫步到岩石采样的一切需求。宇航服设计工程师在硬复合材料和纤维间进行权衡,寻找耐用性和灵活性的平衡。NASA最新的标准宇航服Z-2,有朝一日将穿在第一个登陆火星的宇航员身上。

六:火星车(Rover)


一旦宇航员在火星着陆,他们至少得在那里居住一年以上,在周围地区开展实验和探索工作,等到地球和火星运行到最小距离点时返回地球。为了走得更远,他们需要一部超级耐操的太阳能电动SUV——火星车

片中, 马特·达蒙驾驶他的火星车在异星荒漠纵横3200公里,甚至对火星车经行了非传统的改装,把居住舱的大部分家当都拖上了车。

在今天的地球上,火星车叫做“多任务空间探索车”(MMSEV)。虽然造型不如电影中酷炫,但基本结构和功能是完全相同的。和早期不载人的小型火星探测车一样,火星车具备经典的6组轮胎设计,在崎岖的火星地表能够任性地翻山越岭。如果一个轮胎爆胎,会自动升起轮胎然后继续行驶。

七:离子引擎(Ion Propulsion)


在《火星救援》中, 赫尔墨斯号飞船需要9个月时间往返火星,使用离子推进引擎穿越了将近5亿千米的空间。

离子推进是将氩气或者氙气电离,并以35万公里/小时的高速喷出。最初的推进像微风一般轻柔,但通过年复一年的持续加速,飞船终将达到惊人的速度。更重要的是,离子引擎的燃料利用效率是传统化学燃料发动机的10倍。

今天,这项技术使NASA于2007年发射的黎明号(Dawn)无人探测器完成了超过五年的持续加速,达到了每小时4万公里,超过了现有的任何飞船。一路上,它已经完成了人类对灶神星、谷神星的第一次造访。

八:太阳能电池板(Solar Panels)


火星上没有加油站和发电厂,也几乎没有风,只有太阳能帮上大忙。在阳光下时,光伏转换阵列收集能源,为锂离子电池充电。

国际空间站的四套太阳能电池阵列能产生84~124千瓦的电,相当于地球上四十户人家的用电量。其实空间站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电,但如果出了问题,冗余系统有助于降低风险。

太阳能发电系统已经非常成熟,自首批宇航员在2000年登陆至今,空间站一直安全地向宇航员们提供着电力。

九:引力弹弓(Gravitational Slingshot)


影片中,当救援计划一再受挫,改变男主命运的天才人物终于出现了:黑人小哥。

作为一名轨道工程师,黑人小哥的绝妙点子是让即将返航的赫尔墨斯号飞船过家门而不入,从地球背面转一圈再出发到火星,利用引力弹弓效应(和地球交换动量)变轨并提高速度。这是当今航天领域的常识,也是科幻小说中的惯用伎俩,连看热闹的科幻迷都能想到。不过影片中居然连NASA高层都需要小哥科普才明白,还装模做样地动用了超算中心验证计算,只是为了戏剧效果+观众科普。

图为片中赫尔墨斯号飞船采取的轨道。绿色是任务开始时从地球到火星的轨道,黄色是第一次离开火星的轨道,它在图中*号处开始变轨,在数字3处利用地球引力大幅改变轨道,在4处飞越火星,救回男主。

十: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RTG)


RTG是一种将放射性同位素钚-238的辐射热量转化为电力的“太空电池”,发电功率可达110瓦(好奇号火星车),其实只能点亮一只普通灯泡。为什么浑身高科技逼格的宇航员要带这么low的电池呢?因为RTG电池用的是核能,用上几百年都不会没电!

在影片中,宇航员们把钚RTG埋在离他们的居住舱很远的地方,以防核泄漏发生。其实,RTG本身有坚固的防护层,即使遭遇严重事故也不至于泄露。RTG主要发出阿尔法射线,并不会穿透衣服或者人类皮肤,只有当它被分解成微粒或蒸发,并被吸入或摄入的时候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而这种同位素是以陶瓷形式制造的,不溶于液体,因此被吸入和摄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现实中,在火星上提心吊胆地担心核泄漏是没有意义的。火星环境中的自然辐射比起RTG产生的辐射,对健康危害要大得多。除了辐射,还有沙尘暴、宇航服破裂、被小伙伴遗弃等各种死法……

2030:火星漫游


科教宣传片拍完了,NASA的下一步计划是玩真的:2030年前后将人类送上火星,早已登上了NASA的时间表。参考NASA于10月8日的公开报告:《火星之旅:探索太空的下一阶段》(Journey to Mars: Pioneering Next Steps in Space Exploration)。

早在2000年,NASA就把国际空间站作为未来太空探索的基地。国际空间站离地球400公里,作为太空中的补给站再合适不过。未来10年,NASA将在地球与月亮之间建立实验基地,测试外太空居住系统。最终目的,就是让宇航员在2030年首次完成火星登陆

再往后,SpaceX很可能会启动霸道总裁埃隆·马斯克雄心勃勃的火星移民计划:把100万地球人带上火星,建立一个新的文明。2013年,火星移民被荷兰人巴斯·兰斯多普包装成“火星一号”的骗局,通过商业炒作风靡世界,骗了近10万人,“去火星”一度成为人们的笑柄。但是对于还未出生的下一代人来说,这颗红色星球将不仅仅是梦想

坐着SpaceX飞船去火星上开特斯拉,将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本文首发「硬报纸」:智能硬件前沿资讯,技术流无软文,搞硬件的才能看懂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