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

                                                   一

雾浓星稀,南方小城高仿CBD区。王友根站在窗边往外看,哈气,擦了一下镜片,他看见不远处夜市烧烤档烟雾缭绕,男男女女,谈笑风生,醉眼迷离,杯盘狼藉。曾经的他也喜欢在夜市里跟一帮升斗小民吹牛斗酒,妄议江山,现在却提不起劲儿。

关灯下楼,门口两保安笑嘻嘻地拿着六合彩图纸在探讨,见到他诚邀一同参悟“天机”。这种恶趣味于他,如反胃的臭豆腐,于是点头微笑,驱车绝尘而去。

归家路上,一时恍惚,差点与一辆公交车“肉体接触”,惹得公交车师傅深刻问候他全家连带远房亲戚。他如蝇在喉,正想还口,又咽了回去,发现司机正是五年前他常乘坐时候的“旧人”,时光像一个手艺差劲的发型师,薅得师傅毛发稀少,犹如衰草,不觉唏嘘。

到家开灯,锅碗瓢盆,弃物垃圾一如早上离家时那般模样,静如死水,气若游丝,只有阳台袜子随风摇晃。这是妻子带着女儿回娘家的第三天,两人冷战还在继续,虽不由得有点想念大老婆和小情人,但怒气未散,尊严为上,不想轻易低头。随性脱去毫无个性的工作服,换上大裤衩,开一瓶啤酒,就着酒鬼花生,电视真人秀的虚假让他索然无味,屁股下压着东西,有些不舒服,随手抽出,是一本注音版唐诗,平日里教女儿识字所用。书签夹着的是白居易作品《问刘十九》,诗曰:“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随性如溪水,一阵感动,少年旧事像酒劲泛起,有点寂寞。

掏出手机,翻遍同学录,他发现竟无人可以闲聊。无聊掏出一个硬币往上抛,硬币腾空的一刻,他想起了一个幼年旧友,多年未见,凭着记忆,深呼吸,拨通了电话,手竟有点发抖,身子起了鸡皮疙瘩。

电话通了,无比吵闹,传来KTV里传来阴魂不散般的歌声。

“喂,你谁?说话!”

“我友根!还记得吗?”

“谁?不认识,你有病吧!”

对方不再说话,手机也没挂。他听到故人已经对新朋在发表演说:“兄弟姐妹们,我跟你说,酒入肥肠,就不管他妈的股市熔断,今夜,我们不关心国家,不关心江湖,只爱房事。”

嘟嘟嘟,三声,手机断线。打开微信朋友圈,逐一下拉,往下点赞。晒娃秀恩爱,微商鸡汤贴,养生救命文,集赞拿礼品……眼未看完,手已点赞,生怕错过一个,没了存在感。马上就到长长的页面底部,革命即将成功,突然一阵心塞。猛地想起刚才有人说她闺蜜遇见渣男,寻死觅活,三天下来,比她瘦了半斤,在一起逛街时显得自己的脸很大,配图是一张精修过的蛇精脸。他竟失手点了个赞。追悔莫及,想往回补救,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他觉得生活就像一个故交,随时把他拉黑。

                                              二

是夜,友根做了一个用力的梦,梦见自己在黎明时分梦游,往千里之外老家的方向走去,出门行走一会儿,天渐光亮,台风忽起,落木萧萧,狼狈回程,尿急惊醒,不由得一阵惆怅,只能点烟解愁。

烟在手中自燃,星火蔓延,他想起少年时的自己是多么喜欢台风天。

那时停课撒欢,池塘的水漫过路面,路边的野草成了水草,鱼儿游上路面,他和小伙伴追逐捕抓鱼儿,犹如渔人,无拘无束,直至暮色四合,带上渔获,尽兴归家。老妈像变戏法一般,快刀巧手,烈火烹油,眨眼之间,鱼儿已成人间美味,再喝上一瓶可乐,打一个长长的饱嗝,简直如痴如醉,哪管台风强弱,人间冷暖。

现在在梦里,他竟然惧怕台风。当年外公给自己取名有根,除了欢庆家族添丁,自此根传之外,也想他行至天涯海角,莫忘家中泥田,身在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不要断了地气。而今,他觉得自己恰似台风天被连根拔起的树,叶未落尽,源头已干。转念想,自己与故乡正如异地恋情侣,疲于奔命,久未见面,闹起了小别扭而已,乡音无改,来日方长,不至于成为负心汉。于是,深吸一口烟,倒头又睡。

不知何时,嫩滑如果冻的肌肤滑过他的脸,又在掰他的嘴巴。迷离醒来,欢欣鼓舞。女儿回来了,又半夜起来捣乱。

“来来来,亲爸爸的脸,爸爸可是靠脸吃饭的哦……嗯对……啊不要……放开!”

又是没有防备的女儿甜蜜咬耳朵,疼得他眼泪都快出来了,甜的牙齿都快化掉了。

“活该,把这个坏爸爸给咬掉耳朵,谁叫他不听妈妈的话。”

“你不生气了?”

“少废话,拿纸尿片、冲奶粉,还有打水洗屁股,刚刚她拉便便了……”

“又来!烦不烦啊……”

浅睡残酒未退,他机械地起床手忙脚乱冲奶粉,打一盆温水,两人为女儿清理便便,洗屁股,又被小淘气溅了一身,拎着丰盛残物的纸尿片,抛到垃圾桶,未中,乖乖捡起。

夫妻二人对视,苦笑无言,上床睡觉,各自背过身,沉默睁眼,直至倦怠睡去,不远处汽车声夹着乡村的鸡鸣声。

两年来,如同这样的“洗娃”程序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且只是育儿繁琐生活的冰山一小角。白天文山会海,四处奔波,如困兽哀嚎,归家尽是这些琐事,在这个三十出头的年纪,没有了灯红酒绿,没有了自由,心中想的是旅行说走就走,日子却是小麻烦说来就来。柴米油盐酱醋茶,烦心破事一茬茬,像韭菜割了又疯长。

日子像在春日里得了支气管炎,总是瘙痒难耐,咳嗽带痰。

残酒已退,阳光入户,妻子手搭在女儿身上,呼吸声此起彼伏,细看二人五官,真是一个模子出来的。不知何时起,爱美如命的妻子竟然有了隐隐的皱纹,脸上起了痘痘。初二那年相识的时候,正是二人脸上竞相飙痘的青春年华。

起身洗漱完毕,走向书房,他随手拿起桌面一本书,很巧是《金刚经》。开卷曰:“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即使圣如佛陀,亦逃避不了日常生活,化缘洗足。读之此,瞬间释然,奔向厨房。

半小时后,妻子起身,抱着女儿,正在眼前,女儿大声叫着“爸爸爸爸”。

他摘下围裙,笑着说:“你上火了,吃碗白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范围刷着朋友圈,速度之快,就像滚动的轮胎,根本不是她看的快,而是,她压根儿就没看,没看别人发的什么东西,也没看...
    吕佑安阅读 381评论 0 0
  • 疼痛 如同 从宇宙之中望你 更真实 也更虚幻 黑夜降临之后,一切 都被原谅
    mxhdrs阅读 116评论 0 0
  • 花落秋冬至, 相离泪自尝。 红绫沾雨露, 薄瓦盖寒霜。 素手妝钗钿, 谁人忆旧香。 阴阳难再见, 独醉卧宽床。
    ray鸟阅读 176评论 1 5
  • 小米【MIUI】 自启动管理:需要把应用加到【自启动管理】列表,否则杀进程或重新开机后进程无法开启 通知栏设置:应...
    Kenny又要闭关修炼了阅读 2,013评论 0 3
  • 刚刚去看了一下,李笑来在得到APP开设的专栏《财富自由之路》订阅量已经超过14万1千人。用这个数字乘以199,得到...
    卓海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