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的感悟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川藏梦,都想去看下那个美丽的布达拉宫。以前青藏铁路还没开通的时候,基本上都会选择搭飞机;但是呢很多人想看更多美景就会选择自驾游,也有骑自行车的,甚至还有徒步的。

而我在大概几年前就有了去川藏线的梦,而导致今年6月实现了这个梦想;而我选择进藏方式是骑行;对于一个骑行小白的我在路上是多么困难的事,基本上三分二路程都在爬坡的路上,而平路却不多但一天路程也要一百多公里。其实在平时100多公里是见很轻松的事,但在318上不但高海拔而且还要拖着几十公斤的驼包,而周围都是高山隔壁不是急湍湍的河流就是险峻的山崖;周围还有很多的运输卡车,旅游大巴,还有自驾桥车,而道路就只有两车道,可谓是一不小心不是给车碰到就是飞出公路。估计我说的有的夸张吧!现在进藏的路基本上很好,偶尔有修路的;为什么路会这么好?全靠我们国家武警部队不怕艰难不怕艰苦的为我们铺上一条通往罗马的大路。

还记得没出发前我们在成都骑着车跑去看看传说中把成都唱红的地方 --- 小酒馆;那天我们兴高采烈的吃完一顿美味的四川火锅就马不停蹄的骑着车去小酒馆,这时我们的扎胎王诞生了,刚到小酒馆门口就来了第一扎;而且到了小酒馆还没开门这更加郁闷了;然后路上我们一对8人过着平静而充实的生活;首先我们迎接第一座高山- - - 折多山  那时候我们的硕士生就因为身体原因离开我们不能接下来的路程。我记得当时我们前一天大家爬完了二郎神(2000多海拔)到达我们的卢沟桥---泸定,当时还早大家都说接着爬康定(情歌之城),然后大家说干就干,而我和队中一个大姐当时就想不走了,因为我和大姐体力跟不上,后来大姐的驼包给了大神带,大姐就说不要怂就是干。接着我们就干到晚上8点多才到康定,足足走了8个小时,你们不要以为康定有情歌,其实对于我们这些骑行的人来说康定是没有情歌只有坡。虽然昨天干的很累大伙都想不休息直接继续干到新都桥,而到新都桥途中经过折多塘和折多山。康定当时海拔不到3000米,一下子就要爬升到4800多米的折多山,大家想象一下是多么可怕,而且很多人都说过了折多山后面的路就不怕了,为什么呢?折多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折磨人的山;怎么说?因为大家都是在平原地区生活,没人在高海拔生活过,所以往往第一次要到那么高很容易高原反应;基本我们全队的人都是在高反,特别是前天帮大姐拉驼包的大神直接变成了蜗牛,不想走了,一路推着车到垭口;而我在这些日子路都是给拉爆的角色今天却推车不到1公里,在途中也没什么反应,只是到垭口那一刻整个人就开始头重脚轻的状态了。到了新都桥刚好8点整,然后这时问题就出来了;硕士生说感觉额头有点烫感觉发烧(在高原上发烧就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接着对中的江小白陪他去医院,再是感觉可能那边的医生怕负责任吧,有多严重说多严重,而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想下人家就他一个儿子而且还是硕士生,然后当时害怕了马上叫车回到了康定;事后我们都说其实我们那天额头也有点发烫的,睡上一晚上第二天还是满血复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转接点到了,我记得当时是进藏的第一天发生的插曲,巴塘到芒康路程要一百多公里还有一大半是烂路,正所谓晴天吃尘雨天吃泥巴,那天我就应验这话了不但吃泥巴还要吃尘;早上出发看着大家的气氛很不好,因为都说今天的路不好走,而且对中不够十八岁的小伙子就开始说过了金沙江就开始搭车,搞到大神也有这样的想法;吃完早点我们就出发了今天出奇的是7个人都在一起没有把我和大姐拉爆,然后大家一起飞奔到金沙江大桥就是川藏线分界点了,快到桥时有个检查站,一般要进西藏必须要刷身份证,部分少数民族更麻烦还要留电话去派出所留底等。到了桥上已经很多人在桥上挣着拍相片,还有的在桥上涂鸦,最恶心的是每当有货车经过桥时,桥都在抖动生怕桥要掉下去;当时我都害怕这桥能不能承受得了这些货车的重量,足足在桥上待了十来分钟我们才拍到图片,在这段时间却触目惊心的,每经过一辆货车桥就会抖动一下,所以赶紧拍几张相片开溜了。然后正式开始今天的主角时间 --- 烂路,几个大神都在前面飞奔,后面只有我和小晨慢慢的跟着大姐尾巴,害怕她一个人不安全;不知不觉走了十几公里大姐就说休息一下,接着打起电话,当时我以为她是和前面队友在聊,后来才知道原来在砍价叫车,当时我就醉了,等打完后我就说姐你们两搭车吧,我不想搭车(因为之前搭过车感觉不完美,所以硬着头皮干);就这样我直接开溜,到前面看到扎胎王,我们就一起走了几公里碰到大神和未成年的小伙子在休息说不走了等车了,聊了一会接着和扎胎王开溜往前走。走了没多久就下雨,当时心里面十万只草泥马的骂(在高原地区天气随时有变化)。7个人就只有我们三个在路上,小白是一路当先的在前面,扎胎王也抛弃我。就这样一个干到海通兵站才结束独自骑行的乐趣。因为昨天逆风骑车导致我是腰有点疼,后来贴了两张老虎贴接着干,想了想这少少年纪就要过上老年生活是多么可悲的事呀。快到兵站了,我还以为还有十公里而且手机没网络不知道还要多远,当时心里就想现在快三点到了兵站起码要五点,还要经过宗拉山才能到芒康,对于我这小白能在天黑前到吗?很多人以为5点很晚,其实在那边没有8点多天还是亮的。不过上天对我很幸运,当时只有3公里,骑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兵站了。在兵站扎胎王等着我,而小白因为屁股疼先慢慢瞪这走。休息大概十分我们就出发去追上了小白;到山脚时碰到了搭车的大神和小沈,等他们过后我们说好一起慢慢推车到垭口,推了没多远看到一颗大树我们就跑过去休息,就因为这一休息导致我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法,当时我是跑去拉肚子,回来时我看的小白突然哭了,我就问怎么了?原来在我刚离开大家没多久一辆白色丰田汉兰达上坡超车把我们的扎胎王的车后轮给撞了一下,车就向隔壁倒,但是出奇的是不是倒在扎胎王身边而是倒到小白的后腰上,当时就是感觉很无奈,很无语的样子,而且还不知道人家车牌,过了快半小时才报警了。然而没什么用,不知道人家的车牌等于大海捞针,后面就一直在骂爹骂娘的推着车走了,可能发生了一些情况也没心情看风景就看着前面,突然发现怎么扎胎王的车是这样呢?我就赶紧叫停他们检查起来车子,结果出来了后轮组变形,后拔变速坏,走不了。后面他和小白叫了救援车我和路上一个大哥边推边骑到达垭口。因为遇见这样的事耽误了一点时间我们八点整到达住宿的地方。扎胎王和小白去了一趟医院,医生说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因为扎胎王的车后轮有问题就跑不了,而他们四个却把我们抛弃直接赶时间了。小白后面第二天也嫌我俩慢也跟别人一起了就这样我和扎胎王一起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扎胎王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川藏线上的队伍都会有一个扎胎王,更何况在芒康的时候换了后轮组开始还没出发就要补胎了,然而到了下午我们在休息的时候我在哪里拍相片真是醉了从他的后轮有气到没气全程都给我拍到了。然后接着到快到然乌下坡看着是很好的路,其实光线不好有坑坑洼洼接着后轮没气,内胎直接报废,而我也是有惊无险的差点摔车,还好控制住了。然而不到几个小时吃完饭说去看然乌湖时,扎胎王有开始扎胎模式,可怜的扎胎王一天时间就扎胎2次,真的心里苦咯。我估计他心里不知道有多少只草泥马了。然后直接到波密的路上也扎胎,真是连着扎胎,他心里不知道有和感受呢?这几天连着扎胎不会真的扎胎到拉萨吧?还好一路无事直接到拉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在然乌和一个大叔一起去看冰川我们就在一个队伍里了, 大叔是新疆人,祖籍是山东的,今年62岁。其实我也想到了他这年纪出来多看看这世界,不知道那时候的我还跑不跑的动,我们就这样一路到松多还有一天就可以到拉萨。只是最后一天听着这距离就有点害怕180多公里,在松多那晚上我们三个还在讨论明天分两天还是一天走,扎胎王说我明天一定要干到拉萨,我需要换票回家,说什么他爸妈一直吹他回去;其实呢他是不敢在外面太久了,呆的久花的钱就越多。而是大叔呢就到墨竹工卡,不想这么赶,不是说不能到只是没这必要那么累,其实当时我心想大叔这年纪是不想回去那么快,回去也是没什么事情可以做,所以就想多呆一天就一天。而我就是看到墨竹工卡的时间才确定后面路程。第二天五点多我们就醒了收拾东西等着下去吃完早餐就准备出发,因为大叔今天不赶时间所以我们三个暂时分开明天拉萨见。记得那天的早餐吃的是面条,说真的我这人喜欢吃粥和馒头都不喜欢吃面条,没办法将就点,但是太难吃了实在是吃不下,只是吃了几口就不想吃了,休息了一下准备出发。出发的时候只有我和扎胎王第一个队伍先出发,当时天还没亮,打着手电慢慢的骑到天亮。天亮后扎胎王也先走了,我在后面慢慢走当时速度也有18码了,路很好不会说起伏很大,但是到后面10公里那坡真陡,只能连推带骑的上到米拉山垭口,来到垭口不是时候上来好几台旅游大巴停在那里,然后在哪里拍照一堆的人争先恐后围着米拉山石碑拍个不停,后面有几个骑行的硬着头皮把车推进去拍了几张才心满意足的休息,而我随便拍几张相片做好保暖溜达下山去了,今天这溜车真的有点不爽下去没多远就开始瞪着走了,途径一个村庄以为扎胎王会在这里吃饭后面看了一圈没见人就加速接着走,从而导致过去好几个村庄都没停下来找东西吃,后面在路上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把之前的干粮拿出来随便吃点,后面碰到了骑公路车的重庆人,现在小白和他们一队,听他说今天他起晚了还不知道谁把他的绑带给顺走了而导致很晚出发,我们聊了没多久就分开了,因为他骑的公路在这样的平路可以很飘的飞着走了,而我骑着笨重的山地速度有25都不错了。中途距离墨竹工卡30公里吧!突然下雨了,而又不想穿雨衣,周围只有树木,只能在树底下躲雨了,大概二十分钟左右雨不大就赶紧开溜。快2点钟才到达墨竹工卡,本来想吃泡面的,可是这些小店都没地方休息,而导致我跑到一个拉面店吃面,随便点一个最便宜的吃了一半就不想吃,休息几分钟就准备出发了;看着天有乌云密布,看来有要淋雨的节奏了,所以赶紧出发向拉萨进发。出了墨竹工卡没多久可以看到4567的里程碑,可惜我那天刚好有藏民在哪里有点害怕不敢停车过去拍图片就这样错过了,其实还不止这个遗憾;到了拉萨也有很多遗憾。接着走几公里就看到一个检查站,这检查站比之前的不同需要检查行李,随便看了一下就放行了。接着一路高歌直奔拉萨,还好路上没什么大事只是中途看到一只小狗不知道是不是流浪的,可惜我没带吃的就这样我看着它。一直以来我有个想养狗的想法,后来想了下我自己都顾不住还能养狗?连乌龟什么的都赖喂还能养狗吗?在哪里发呆了几分钟也休息够了接着以25码速度向前走,不知道走了多久看到一条河流那山上的云彩总感觉像什么动物就停车拍了几张图片。路程过半天气也有点热刚好路过一个村庄过去点两边都是树也可以休息,看到隔壁有只牦牛就想起春城经常说牦牛是怎么样的,于是我就咔嚓发到群里,还在哪里逗丽丽稻城走起,我记得那时候是四月份丽丽就说要不要去稻城,所以我那次看到稻城的牌子还故意发群了结果给她丑骂一顿。之前听很多说到拉萨最后十几公里有烂路,说可以绕路走,但是绕路就相当于跑一个盘山公路。到了烂路我看下路况这怎么玩,直接绕路,不就爬多一个山嘛,后面到了那山脚我快吐血了这坡真太陡了吧?可以跟米拉山的陡坡有的一比,而且当时出大太阳热的不知道什么滋味。只能转个弯休息一下接着走,就这样休息了不下十次来到小垭口。准备下坡,刚开始下坡颠的我也要吐血了,速度也快不了,后面到了沥青路还好点就这样导航去布达拉宫,原以为一直可以畅通无阻的,但是导航也有坑爹的时候,怎么说呢?也不完全是导航问题吧,别人在建房子楼顶封水泥用的是大型的车摆在那里而且刚刚好把路给挡住了,问了他们怎么才可以出去,他们指了下路接着走,走着走着不对劲怎么都没路了?后面还是回去大路按指示牌走,过来不知道几个红绿灯才来的布达拉宫马路前。刚好也有骑友在就叫他帮忙拍了两张图片。后面就去住的地方去了。晚上住一起的去吃了顿自助火锅。今天可以说没吃过什么东西,就这样吃坏肚子,回到住宿的地方都不知道拉了几次肚子。问其他人要了点药吃了就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扎胎王一早去把票给换成下午的票,换完票和他出去买了点东西回去收拾下并把车托运回去,刚好大叔也来到了住的地方我们三个终于有了一张合影了。晚上回来和大叔一起去看布达拉宫晚上的夜景,首先我们去八廓街里的一个网红藏餐店“玛吉阿米”吃了一个昂贵的大餐接着走路去到布达拉宫广场。刚刚好没多久天下雨了,我和大叔找了个地方躲雨大概十几分钟吧雨停了我们赶紧去拍了几张图片就打车回去住宿的地方。原来在拉萨打的人多是一件痛苦的事很多司机不会停车或者拒载,基本是拼车的。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事情。回到住的地方想了下今天有点遗憾扎胎王不在那样我们三个可以一起吃顿好的感受下拉萨的风景和人文,第三天我报名去了纳木错也是很遗憾的,这天大叔一大早在哪里聊电话得知他家里有点事情必须回去,之前还说在一起玩一天就回去,现在他要提前一天回家了,中午我需要去纳木错要第二天才能回来,这样导致我错过了送大叔机,还好我知道他提前走和他一起去打包东西顺便先告别了。在纳木错那天跟团是个错误的事情,可是没办法只有一个人如果多几个人可以包车过去,而且那天天气超不好下雨云多,到了地方好几个人因为高反而导致一到地方就在床上休息,刚好也认识了两个香港来的朋友他们状态还好我们就一起外出拍了点图片,不过风景不怎么样,还有记得在藏区不要随便拍人家的牛和马要收钱,而且在哪里买的装饰有可能是在义乌过去的。后来第二天回去我带他们去我住的青旅,他们之前是住在酒店有点贵,来到这来双人间才150 ,已经是不错了。后面说好明天一起去大昭寺和小昭寺外面逛逛。7月5号这天我要回家了,出来这么久钱已经花完了是时候回去搬砖咯。而那两个香港朋友去八一玩几天就去珠峰大本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了下在拉萨光明茶馆,布达拉宫没去进,大昭寺没进去,小昭寺没进去,天堂时光等等都没去看,就这样留着太多遗憾下次的到来;没办法钱都用的差不多还去这些花钱的地方估计我回都回不去了。不知道何时才能会像这一次说走就走连工作都不要。想起在路上认识的朋友记得在然乌还碰到另外一个大叔,他们是两夫妻一起的打算到拉萨在走青藏线回东北,也是刚退休的一个大叔,那天我们在然乌聊了不知道多久才分开回到各自住的地方,第二天上午时间还是聊了一下,后来下午因为大娘走不动了我们就先走了。其实路上有很多骑友徒步的总有一个是和你对脾气的。一个人的旅游还真不如一个知心聊的来的朋友一起,何况朋友不需要多只需要你在关键时刻拉你一把的人才是好朋友,或者说不用经常联系还是那么熟识。

回程的时候我坐的是火车,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火车;说道第一次这也是我第一次离开广东外出到其他省份,按我们这边说“大乡里出省城,什么都不懂” 刚上火车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一个6人的小房间,我是最迟到的一个,5个人在拉萨上车的,两个是外国友人,一个是西藏那曲人,一个东北的小妹妹。还有一个在格尔木上的,当时是晚上我都不知道具体哪个站。把东西放好后我们三个聊了起来,知道那曲小伙子是去广州看战友的也是第一次出省城和坐火车,东北小妹妹和朋友一起来拉萨玩然后回去找工作了,但是她还不死心还想回来拉萨玩,但是先去东莞找她朋友,她朋友在东莞一个学校教足球的老师,而他的朋友本来不是这趟车的,后面为了陪他就换票到西安转飞机回天津,而且刚刚好换到我们车厢。后面有问到那曲小伙子说你们的天葬他们怕不怕,能不能不去之类的话。后来东北妹说还好碰到了都是年纪差不多的,如果碰到一车大叔大娘这车不知道怎么坐。而且第一次上高原很难受的一直吸氧才能上到。而已天津小伙子还把东北妞的之前来拉萨吸氧的管子还留着。说了大概一小时吧,大家有点累想睡觉了,后面我一个人在哪里躺着想坐差不多60个小时火车是多么难受的事情。第一个晚上就发呆过去了。第二天到了西宁需要换车到另一辆火车,上到去看了下地方比之前的还少。收拾完我们就说起来到了兰州我们要去吃兰州拉面。记得当时我们还一人一个猪腿,而我和那曲小伙子把泡面的方法用到跑拉面上,从而导致一个小笑话。晚上车上居然有鸭腿卖,我们一人一个,总而导致我这两天超想吃肉。吃完饭还有几个小时到西安了,天津小伙伴是要下车了。还没下车前就在哪里说等下我去美食街吃一片,然后发给你们然我们眼馋。终于晚上快十点到了西安站,我们一起把天津小伙伴送下车,看了下外面的景色很美,让我想起来之前的新疆大叔他不是住在西安吗?想着下次旅游会来西安开开眼界。回到车上我们一直聊了很晚,我们几个人坐在那里,后面看到了一个小妹妹在哪里一个人,我不知道说了什么他们一直说过去聊下嘛,后面东北妹跑过去把人家喊了过来,得知一个大二学生经常出去旅游,她是刚上车的明天早上到湖北下车去看朋友的顺便当旅游。聊了也没多久大家都回去休息了。三点多我醒了东北妞一直没睡,另外一个小伙伴在郑州下车了,本来我也想送送人家后面说晚点当时我超困就直接睡着了。最后一天也是几个人随便聊了下睡睡觉到广州已经十点了足足晚点二个小时。后面我们三个分道扬镳说了一声在也不见了。

其实很向往这样的旅途不但释放心灵,还能认识来之五湖四海的朋友,相互聊聊各自地方上的东西,聊聊大家到过的地方。不用那么烦恼,那么坠落,拉萨是个很好的地方每年不知道有多少人向往。但是无论你怎么进藏记得带走生活垃圾。


      勇敢尝试才会知道自己的能耐!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写书,希望你们能喜欢,最后把文章送给那些向往拉萨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