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

在旧式的古屋里听雨,春雨绵绵听到秋雨潇潇,从少年听到中年,听听那冷雨。

大多数的雨伞想不会为约会张开。上班下班,上学放学,菜市场来回的途中。

---余光中

文 I 秋灵子

上周还微风拂面,让人觉得热情的夏天舍不得离开似的。但在台风暴雨和冷空气的双重作用下,总算是正式入秋啦。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猛然降温,很多小伙伴想起了穿秋裤吧。

今年的深圳,秋天是伴着台风暴雨和冷空气两位大咖一并而来的。周天一早,就近去钱大妈超市买点菜,直觉得嗖嗖的凉风扑面而来,店里菜品种少,人更少。我迅速买好菜,哆哆嗦嗦就往回跑。

仿佛跳跃式的来到了深秋,想想十一国庆还艳阳高照,短袖短裙,一转眼,满大街就都是长衫,外套,还有穿马甲的。

星期一早上荣同学一起床就打开电视,期待有停课信息,结果令她失望了。我担心她要站在操场上主持升旗仪式,建议穿冬装礼服,这孩子说还没到冬天呢,硬是要穿夏季礼服,我要给她套件长外衣,死活不肯穿上。我着急的说,今天还有雨呢,降温了,好冷呀!

她任性而执拗地说:不冷呀。我说家里不冷,外面冷呀。为了不辜负我对她叨叨嗦嗦的关心,出家门时勉强的手拿着外衣,嘟着小嘴走进了电梯。

上午放学骑车去接她时,又赶上一阵急时雨夹杂着寒风,感觉真的好冷。到了学校,雨小了些,站在校西门口,发现没有穿夏季礼服的,别的同学都是穿冬装礼服,或是冬装运动服,还有穿棉背心的。唯有荣同学穿着一身夏装礼服,简直像是没妈管没爹疼的娃儿。

只见荣同学穿着那件我给着她的外衣,畏畏缩缩走出来的时候。我心里觉得好笑又得意。哼,不冷,干嘛穿上那件外衣呢。

蓦地记起一句有意思的话,叫“有一种冷,是妈妈觉得你冷”。冷了自然会找衣服穿的。

以前总以为老人家才会成天怕孩子穿不暖,让孩子多穿衣服。印象中老人家带的孩子,一般穿得比较厚,天一凉,就会给孩子添衣保暖。

没想到我提前进入这个阶段了。感慨万分,难道真的老了。

记得年少时不肯穿秋衣秋裤,被母亲叨咕半死也不肯穿。那时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觉得穿的太多显得臃肿。现在天气稍稍一变凉,不但自己主动找厚衣服出来穿,还再三嘱咐孩子也赶紧加衣服。自己不由自住的开始怕冷,于是对孩子也十分执着,要求多穿点,宁愿热一点,也不能冻着。这会不会是所谓的中年大妈的模式呢?

然而,荣同学是个不太怕冷的孩子,她给人总是热气暖暖的感觉。

夏天在家不离空调,外出极少穿长衫长裤,天热点晒点没事,喜欢吃冰淇淋。我总笑她,晒得那么黑,真不像我家孩子,她嘻笑说,黑代表健康呀。

冬天她喜欢光脚丫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我们总觉得凉凉的,时常要提醒她穿好棉拖鞋;春节回老家,遇上下雪天,她总是喜欢在雪地里嬉戏。

呵呵,再来说说昨天发生的事吧。中午一回来,就说下午有拔河比赛,需做好充分准备:吃饱饭,午休好,带手套,换短裤。我一听,说天气还凉着呢,穿运动短裤会不会冷。荣同学果断的说,要轻装上阵,拔河除了出力,还得讲策略,不然怎么能羸呢。

后来在班级群里看到老师发来的拔河相片,发现她们班上女生就她穿短裤。

放学去接荣同学,一见到她就祝贺说,你们班好厉害哟,太棒啦。预祝到时候决赛也能取得好成绩。她笑嘻嘻的说,幸好换衣服了,好热呀!今天太开心了,团结的力量令我们热血沸腾,同学们都欢呼相拥,高兴的不得了。

坐在车后的荣同学,快乐的分享着下午拔河的每一个细微情节,我心里瞬间感到莫大的欣慰。因为我被荣同学的热情、积极、乐观向上、不怕冷的姿态感染着。

时光流逝,感觉一转眼的功夫,我们从被提醒添衣服的“孩子”,变成了提醒孩子添衣服的人。在这凉凉的秋天里,角色的轮换,改变不了这真切的绵绵爱意。但我们要学会适时的提醒,适时的放手。让孩子们热血沸腾的成长,冷暖自知,让他们这样自由自在的快乐成长吧。

拿起电话,对曾经总是提醒你添衣服的人说一声:天凉了,记得添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