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13问

根据袁春楠  春楠整理  1月23日文章改写

春楠说

新年伊始,我又花1个番茄钟写出2019新年13问,对比2018年,从前后对比中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境遇和人生态度。神奇的是,从几个话题的对比中,我看到了自己过去一年的误区和拧巴的地方。

书写,是种大脑体操,是种对生命的探索,推开一扇看向未来的窗,让你对今后方向更清晰。

海菊说

关注了春楠整理微信公众号,经常从春楠的分享中得到一些启发。昨天睡前翻看了公众号文章,发现这个2019年新年13问不错,通过对13个问题的回答,更清晰新的一年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01

新的一年,你最想取得的成果是什么?

春楠:在做事过程中,通过学习、获得成长

海菊:内心平静,无私助人

原因:我发现通过学习,自己改变了很多认知模式,已经近乎内心平静了。但是遇见事情、特定的人还是做不到全然接纳。无私助人来自《能断金刚》这本书的理解,也从身边成功人士身上学到,真正的成功者首先是抛开自己的私心和私欲的。

02

你想给自己的一些忠告是什么?

春楠:面对工作、金钱、成绩的追求,要懂得知止。

海菊:不要做一个滥好人

原因:结合前面的无私助人,还容易走入极端,就是毫无底线地奉献,所以给自己说有时候要勇于说“不”。

03

新一年,做到了什么会让你特高兴?

春楠:通过每天做事、学新东西,获得成长,并且记录到晨间日记中。

海菊:简约舒适的家,视线内无杂物

原因:整理物品的过程是整理人生,乔布斯房间的画面一直冲击着我,如果完全没有杂物的空间,人也会特别宁静,容易专注下来。现实中孩子的物品很多、老公喜欢购物,简约家是我的一个理想,2019年努力做到,尤其是搬迁以后。

04

新一年,你觉得可以适当纵容的是什么?

春楠:在一个阶段性项目快收尾前,买张机票奖励个假期给自己,带着盼头加快工作进程。

海菊: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和空间

原因:春楠说2018年几乎很少有独处,偶尔独处也是产生新灵感,带入新工作。人不是机器,需要阶段性休息,在需要的时候停一停。

没有看答案的情况我也写下来这一点,不敢奢望买一张机票奖励个假期给自己。至少每周给自己留出半天时间泡咖啡馆。

05

你想改变自己的是什么?

春楠:坦然面对,人人都会遇到痛苦,我要把痛苦看成帮助成长的梯子,而不是眉头紧锁的理由

海菊:敞开自己,保持开放的心态

原因:不善于在人前分享自己内心的想法,也没有转化为文字。没有将自己所学分享出来。

06

你期待学习或体会的是什么?

春楠:学习看到每件事的本质

海菊:学习看到每件事的本质

原因:春楠说看清本质的人不容易焦虑。本条目想了很久自己确实无解 翻看春楠的答案,觉得不错,有抄袭嫌疑。

07

你觉得可能会碰到的危机是什么?

春楠:黎明前的黑暗

海菊:心内的坚定与坚持

原因:最近在反思,发现自己经常做事情虎头蛇尾,源于内心不够坚定,2019年有所突破。

08

最应该得到提升的是什么?

春楠:肯定、赞美自我

海菊:演讲与写作能力

原因:自己这两方面能力不足,不敢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文字功底薄弱也限制了文章输出能力。

09

在理财方面,想取得的进步是什么?

春楠:打造系统

海菊:学习基金、股票投资知识

原因:发现自己挺喜欢学习理财知识,基金投资也持续了几年,进一步系统化学习,取得更好的收益率。

10

你最应该挖掘自己哪方面的才能?

春楠:跑步

海菊:讲故事

原因:自己不善于讲故事,而故事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一种授课方式。

11

应该在哪些你钟情的事情上做些什么?

春楠:绘画

海菊:阅读

原因:阅读还要有效率地阅读,今年的阅读要做到主题阅读,阅读数量上做减法,只读经典书籍,反复阅读,阅读后有输出。

12

应该与谁或在什么事上取得更好的进展?

春楠:推广整理理念和事业格局

海菊:知识分享

原因:分享使人快乐,教会别人是最好的学习。在分享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13

用几个词句来描述你要实现的新的一年。

春楠:做事、学习、成长

海菊:宁静、简约、学习、成长、助人

原因:2019年找到真正想要的自己,做到内心宁静,荣辱不惊,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减法,不管是物品整理还是自己内心整理,找到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时刻。学习、成长作为我价值观的一部分会坚持下去。期待自己最大的改变是能将自己所学帮助到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朝气蓬勃好宝宝, 金刚铁骨硬汉汉。 顶天立地阴阳路, 一柱擎天阴阳故。
    三夫之阅读 362评论 0 1
  • 2017年 7月20日(农历六月二十八)星期五天气:晴 读经人:璐萱锦雯妈 读经第十二周第5天,累积87天 写读经...
    璐萱锦雯妈阅读 248评论 0 0
  • 喂? 嗯? 在忙吗? 嗯! 你忙着,我有些话要跟你说,你可以忙完再看,我不会撤回的。 嗯 第一,鉴于你有男朋友,以...
    方块正义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