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心得:产品高效实践MVP模型的路径

本文约2030字,详细阅读需花费5-6分钟。

前阵子快速迭代了一个项目,最近有些空余时间,把项目复盘了一下,对我来说始终贯穿这个项目的思路就是MVP的思想,整理在此。(项目存在时间紧,需要快速投放市场验证,能调动的开发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 

按照国际惯例,在谈具体内容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MVP这个概念被提出含义和背景。      MVP的全称是MinimumViable 

Product,译为最小可行产品,这个概念是Eric Ries 在《精益创业》里提出来的。作者曾经对MVP做了这么一个定义: 

“The minimum viable product is that version of a new product which  allows a team to collect the maximum amount of validated learning about  customers with the least effort.” 

新产品的一个版本,让团队用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数量客户的可验证认知。简单的说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最小的付出去获得精准的用户反馈和市场反馈,验证我们提出的假设和需求。 

MVP在产品管理中存在的意义 

这里讲一个小故事,有个朋友是做医疗行业的创业公司做产品(垂直行业产品刚刚起步的产品,每天的日活很低),有一天他们决定在APP里做一个保健品的商城,经过了一系列论证和内部商议后,决定自己开发,说干就干,浩浩荡荡的拉了一波开发,商城的规划从前台到后台每个模块都规划的很详尽,然后带着开发团队干了好几个月好不容易第一版上线,持续两个月订单寥寥无几。当然这不仅仅是产品单方面的问题,只是想说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否可以尝试变换思路,通过最简单基础的功能先跑通交易流程来验证商城的模式是否可行,然后再根据业务的实际决定是迅速迭代或者暂缓。

大家在平时工作中也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有一个很好的产品ideal,只要怎么怎么样用户就能指数级的增长,只要怎么怎么样我们就能快速切入这片细分市场,然而讲概念的时候轰轰烈烈,真正实践起来发现处处碰壁那哪都是坑,很辛酸也很现实,在拓展一项未知领域的时候,大多数做产品的或者是创业公司都存在着资源紧张的情况,而如果要是处在市场红利期,从产品的调研、立项、规划、设计、开发、测试、上线这个流程下来,时间太漫长,你是否能确定等产品上线还有足够的优势抢占市场的红利期?

所以使用MVP的思想在产品管理中可以极大可能的降低我们的试错成本,节省开发设计测试等资源,快速投放市场,验证ideal是否具备商业价值,验证需求是否能够满足客户,避免在错误的方向投入过大的成本。 

从0开始MVP的实践路径 

通过上述的概念和案例讲述后,我们讨论下如何进行MVP的落地。 

1、首先要明确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也可以是我们要的ideal)   

构建MVP之前,一定需要确认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范围,确认问题范围就意味着聚焦,根据行业属性、用户群体、产品定位聚焦当前的MVP版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我们明确问题,后续的的工作都会围绕这个问题展开。 

2、提出假设并确定关键验证指标   

确立了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之后,我们需要针对问题提出假设解决方案,并确明确可验证的关键数据指标来判断市场业务的匹配度,产品会有很多的数据指标,团队内部需要在繁杂多样的数据中找到最核心最能衡量或者驱动业务增长的数据指标。关键指标一定是需要可以量化的,按照产品类型的不同关键数据也不同,内容型、电商型、社交型都会有各自的关键数据。

3、梳理核心路径   

梳理产品的业务路径,抓核心点确立核心路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始终围绕着我们提出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假设展开。       

产品的需求多种多样,比如我们要做一个商城,订单、商品、库存、促销、物流、积分、推荐、会员等等,但是我们都要做吗?我们的核心任务就是用户在上面能够买到东西,那么核心流程就是商品浏览-选择商品-下单支付。那我们就围绕这个核心场景做功能规划,其余的功能模块可以先暂时剥离。判断的标准就是这个功能没有,核心业务能否跑起来?

这个页面没有,核心业务能否跑起来?这个数据没有,核心业务能否跑起来? 

4、确定第一版的发布计划   

我们需要确认MVP版本的发布计划以及发布后续的数据收集与迭代计划,当然这一切都要围绕快速验证为主,包括发布渠道和方式也是如此。发布计划比如如何高效的向我们定义的种子用户群投放,如何持续跟踪用户的反馈等等。当然发布的形态也不用拘泥,H5、公众号,甚至是微信群、视频、文章都可以作为产品发布形态。

5、投放验证   

根据初期的结果反馈出来的数据,包括用户反馈、业务数据等多方面的综合指标来,进一步判断这个MVP是否验证了我们提出的假设。 

如果验证结果正向积极,那么我们继续寻找下一个问题和假设持续反馈,以此往复迭代循环。 

如果数据反馈不好验证失败了,首先要根据业务结果分析为什么表现不好,是用户群投放不精准,亦或者这个ideal本身就是一个伪需求,那我们就用很少的成本避免大量资源的浪费,同时收集到的数据和用户反馈能够让我们为接下来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结尾 

以上就是我理解的MVP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关键点,其实在很多人在产品管理的工作中,很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就是把MVP当做一个固定的产品版本去做,但实际上MVP并不是某一个固定的版本或者阶段,MVP的思想可以贯彻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当中。在产品生命周期中,MVP对于产品迭代来说并不是必要存在的,但确实是我们用来验证想法降低试错成本与风险的最佳方式,当然了我们还要尽最大可能的考虑利用团队中已有的或者耗费的相对较小的资源来通过MVP的方式进行投放验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