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岁岁年年

你熄了骄阳刺眼的火光,陪我在夏日的夜晚笙歌。

最初认识张迪老师是在夏末时节。正值高一年级暑假,我叼着雪糕,单脚搭在小区健身器材上荡秋千,身旁两位遛狗的大姨一边转着太极大转轮,一边与我说着家长里短。

班主任郭飞君老师打来电话告诉我高二分班结果出来了,我倍感紧张,停顿着没说话。

郭老师大概是感觉到了我的情绪,顿了一下说:“别紧张,不是绍刚老师的班级,你的新班主任叫张迪。”

我立马喜形于色地表示,我不紧张,我只是怕挨揍,我知道张迪老师,她和我差不多高,常穿红色格子西装外套,带着眼镜,梳着齐刘海,一张娃娃脸,感觉和我们没什么差别。

郭老师回我道:“她可比你高,你最好老实一点,她还教你语文,看你还敢不敢不写作业。”

其实我知道她在吓唬我,但我并不担心到了新的班级会不适应或者与新老师相处困难,我可是妇女之友,而且文明礼貌、尊师重道、团结友爱,除了不爱写作业。

自小学起,我整个学生时期,历届的语文老师对我都是偏爱的,张迪老师尤甚。有的老师偏爱我乖巧伶俐,有的老师偏爱我文采斐然,有的老师偏爱我常常得奖,唯她偏爱的只是我,不是只有精华全无糟粕的我,是可爱可恼原原本本的我。我们鲜少叫她张迪老师,而是叫她迪姐,她为我传了道,授了业,徐徐解开了人生诸多不惑。

虽然我是妇女之友,但我的确不是一个省心的学生,时常闯祸,每每总是她人前替我道歉,人后还要安抚我的情绪,若他人不依不饶,她便挡在我身前舌战群儒,我常常觉得她是个敢于横刀立马的女将军。女将军打着一把偏爱的伞举在我头顶,遇烈日炎炎便替我挡住刺眼火光,遇大雨倾盆便将我轻揽肩膀护于伞下,遇风平浪静我们相约在柳树下说笑,遇心有涟漪我们相伴在鹅卵石路上互诉衷肠。

闯祸和不省心是真的,毕竟三主四副科目中,只有一科老师没找她给我告过状,因为那一科老师是她自己。英语、数学老师大多是说我上课打瞌睡,历史、生物、政治老师大多说我上课和兰俊辉在下面不停的叽叽喳喳,地理老师则是说我上课不是和兰俊辉叽叽喳喳就是被兰俊辉打。

其实兰俊辉打我这件事,兰俊辉不大服气,他说:“我打你都没用力气,老师只看见我打你,我那叫还手,他没看见你超级使劲儿一脚把我踹到另一行。”但我觉得地理老师很公正,因为他对兰俊辉说“你怎么还打女生”。后来我与兰俊辉“姐妹分离”,我的同桌变成了各科讲课的老师,兰俊辉有了他的新漂亮同桌,他可高兴坏了。

此后迪姐的耳朵清净了许多。

虽如此,但我可不是什么“小太妹”,我爱学习,我只是既学不懂又缺少学习氛围。唯有语文课,我是不犯困的。迪姐的语文课总是很有趣,除了文本分析、语句语法这类必学知识,常会将相关的文学常识、文章背景、野史趣事讲与我们听,还会鼓励我们结合情景与主题锻炼写作能力,上台分享文章锻炼语言输出能力。

在后来的学习中,不论是读文章还是学习专业科目,我总会立足于文本之余,再拓展一些其他相关的内容来帮助理解,还能够举一反三的应用以往所学内容,我想这与高中时期语文素养的培养是离不开的。尤其在工作后,我每每与人吵架鲜少失败,这大概也得益于我高中时期逢写文章必做提纲的习惯,我还会事后总结不足,这次没吵赢的,下次必然出师大捷。若遇他人主动与我争吵这类来不及做准备的突发事件,我亦是不怕的,颠倒是非、辞穷理极甚至打街骂巷的场景,我在孩子时候就见过了,除了语言文化,我的高中语文课堂同样教会了我应对人心险恶、人生跌宕以及防止内耗的种种方法。

迪姐的这份偏爱,自我的1.0时代中期起便开始了,如今我进入了人生3.0时代,依旧未结束。2018年,我初为人母,她来看我,第一句问我“你好不好”,我有些泪目,许多人关心小朋友的日常伙食和生长情况如何,唯她问我“你好不好”。我开心的向她展示我的崽,她小心翼翼抱着石呦呦说和我长得真像,她的崽和我的崽终于聚首,丑蛋儿也当哥哥了。不过丑蛋儿的这个妹妹如今可不省心,时常闯祸,气得我满家追着她打屁股。

走的时候迪姐对我婆婆道辛苦,请我婆婆好好照顾我,我婆婆也是很好的人,她说你这个老师一定很惦记你。

后来的聚会,我们都带上了自己的“小尾巴”,石呦呦每每跟在丑蛋儿哥哥身后寸步不离,丑蛋儿也无奈的同迪姐说“妹妹一直跟着我”。

丑蛋儿哥哥虽然语气无奈,但还是会很耐心的陪着妹妹在餐巾纸上画画。由此形成了如此一个表情严肃、沉着淡定,另一个左蹦右跳、叽叽喳喳的欢脱场景。

君马黄我马白,马色虽不同,人心本无隔。

这令我想起上学时,迪姐也是这样表情严肃的在批改作业,我则与其他同样不省心的同学,一起在旁边叽叽喳喳。她有时会皱起眉头说一句“啊呀,都走开”,随后嘟起嘴接着写东西,我们四散开去,随后又再次聚集于她身旁,但她从不真的恼,她的那句“啊呀”于我们而言是宠溺的。

她似银杏树般坚韧沉着,我们则是各自挂在她树梢上的叶子,她始终不变,我们则爱她绵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