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园丁与工匠》前言

作者:艾莉森·高普尼克

  为何要读这本书?

    简介中说高普尼克是勇于挑战“皮亚杰”的儿童心理学家。艾莉森·高普尼克是第一批用数学模型来解释儿童如何学习的心理学家之一为此,我想看一看这本书是如何颠覆我认知的。今日阅读前言部分。

【摘录】

过去人们常把孩子看作不完整的人,但最近10年,科学家和哲学家研究发现,孩子并不像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理解的那样,缺乏共情能力和道德意识,只拥有有限的感觉和知觉。相反,孩子不仅比成年人更善于学习,他们还充满了创造力,并且在很小的时候就拥有了一些道德意识。

【思考】孩子的认知能力是逐步发展的,成人的认知呢?我们中有的成人,自诩为成人后就不再去学习,沉浸于自己的元认知中,不再有发展。我们的好奇心,学习力,敏感度都随着大脑的惰性而越来越弱。孩子的专注度其实是很高的,一个小宝宝会专注于撕纸屑十几分钟,现在好多家长会说孩子的专注力不好,仔细想想孩子的专注力是天生就不好的吗?小婴儿在专注地玩一根小木棍时,专注地撕纸时,我们家长做了什么?

【摘录】

爱没有目标、基准或蓝图,但爱是有意义的。这个意义不是为了改变我们所爱的人,而是为了给他们提供条件,让他们蓬勃发展。爱的意义不是塑造我们所爱之人的命运,而是帮助他们塑造自己的命运;不是为了向他们展示道路,而是为了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道路,哪怕他们所走的道路不是我们想选的,也不是我们能为他们选择的。

【思考】

可以反过来思考这个话题,我们自己的父母是怎么做的?我同意他们这样的做法吗?从这个角度再去思考我们与自己孩子的爱,我们是在塑造他的命运吗?还是在帮助他们塑造自己的命运?这样想更容易想通这个问题,想清楚父母的爱。理解了武志红《家为何伤人》。

反常识笔记

【反常识】

作者提出的园丁式父母,是为孩子创造一片沃土,这片土地是让孩子在草地里经受不断变化的天气和季节环境,能够去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就是培养培养孩子最为本质、核心的能力,能够经历风雨、失败,继续站起来前行。

【常识】

我们习惯了木匠式的育儿方式,把孩子当作一件作品去“制造”,给他制定了方向、目标。我们都希望孩子未来过好,我们让他学习这个、学习那个,给他安排好所有的时间,连玩耍也是被安排好的。

【思考】

世界变化太快,无论是技术还是社会本身都在变化,不确定性才是确定的,我们可能知道2年后社会会变成是什么样,但我们不知道10年、20年后会是什么样。想想我们自己,现在用的知识有多少是在学校学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触动我的句子】

1.作为父母,最重要的奖励不是孩子的成绩和奖杯,甚至也不是他们的毕业典礼和婚礼,而是和孩子一起生活所感受到的身心愉悦,以及孩子与你在一起的点滴快乐时光。

2.好父母不一定会把孩子变成聪明、快乐或成功的成年人,但可以打造出强健、具有高适应性和韧性的新一代人,以更好地应对未来将要面临的不可避免、不可预测的变化。

【实践笔记】

孩子最初对父母的依赖远超情人,最终却走向独立,给父母留下满满的距离感。

【行动】

星期天约妈妈吃饭逛街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