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汉》23. 汉承秦制

让我们把眼光从硝烟刚刚散尽的楚汉战场暂时挪开。

时光往后推 2000 余年,20世纪的80年代初,专家从湖北江陵张家山汉墓里清理出了一千多枚汉朝的竹简,其中包括一部称之为《二年律令》的法律条文记录。里面记载的律令,颁布时间从汉高祖五年起,一直到吕后二年。而高祖五年,正是刘邦击败项羽、统一天下的那一年。

项羽死后的第二个月,在群臣和诸侯王的拥戴下,刘邦即位为汉朝天子,把秦帝国的绝大部分疆域继承下来。

但作为千古一帝的始皇,留给刘邦的遗产并不仅仅只是土地而已。在如何治理这个庞大的国家的问题上,新手皇帝刘邦选择了大规模袭用秦现有的制度。

接下来的内容,平时只有历史专业的学生才会去研究,但对整体理解汉朝却非常有帮助,所以我会尽量用最简单最形象的方法,让你快速理解一些一般人不会掌握的专业知识。

汉朝沿袭自秦的第一项制度是法律制度,一般称之为“律”。但在六篇秦律的基础上,由萧何又加了三篇,合称《九章律》。众所周知,法家思想下的秦律已经非常严苛周密,在细致苛刻方面,汉朝则有过之无不及。曾记否,当初刘邦在初入关中时,和关中百姓“约法三章”,以宽松的临时法律,赢得了人心。那是因为当时,关中究竟谁属,还未有定数。一旦真正拥有,则立刻换成严格的法律来治理。这正是政治家的手段。

第二项制度是二十级的爵位制。商鞅为了激励秦国百姓勇于参战作战,决定用军功来赐给他们爵位。假如你是一个二十三岁的秦国年轻人,第一次参加战斗,奋勇拼杀终于在最后砍掉了一名楚国士兵的脑袋,你就可以提着这颗首级,回来换取一级的爵位。当然,爵位越高,换取的条件也就越难。

刘邦几乎照搬了这二十级的爵位,作为激励士兵和百姓之用。

不过统一之后的和平时期,和战国时代终究有些不一样,因为从军功获得赐爵的机会变少了,幸好一样有其他途径可以获得爵位。比如每一任天子即位时,除了大赦天下,还会给所有百姓赐爵一级;立太子时,会给每户的继承人赐爵一级;国家但凡发生些重大的好事,也会有相应的赐爵。整个文景之治期间,累计赐爵 10 次,其中汉文帝 2 次,汉景帝高达 8 次。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位出生在文帝时期的最普通的老百姓,只要活得够长, 哪怕没有任何功劳,你的爵位都会不断提高。

这某种程度上是一项福利政策,因为在赐爵的同时,还要赐予受爵之人土地和屋宅,当然最低级的爵位和最高级的相比,得到的土地和屋宅面积是远远不能相比的。

不少人听到这里可能容易异想天开:假如我长命百岁,岂不是可以晋升到最高爵,荣华富贵在手了?

不会的。爵位制还有一项措施来防止这种现象。这项措施是:只有八个最低的爵位可以授予平民和俸禄在六百石以下的小吏,这八个爵位从低至高分别是:公士、上造、簪袅、不更、大夫、官大夫、公大夫、公乘。

一个出身平民的人,如果没有特殊的机会当上高级官吏,即便活得再长,充其量也只能拥有第八级公乘的爵位。

而俸禄在六百石以上的官吏,则可以一路畅通,从五大夫、左庶长……一直晋升到最后两级的关内侯、列侯。

拥有爵位自然是好事。除了能得到上述的土地、屋宅等实物的赏赐,还能享受其他的政治待遇。

比如你不小心走路上与人产生纠纷斗殴了,官府一查,对手爵位比你低,不好意思,这人得罚金四两。而你之后又犯了其他罪行,则可以通过削除爵位来给自己减罪,甚至高级的爵位在同样被关押时可以不用带枷锁。除此以外。爵位还可以用来缩短服役的期限、提前享受政府发放的老年人福利等等。

刘邦从秦帝国继承来的这套爵位制,是维持社会等级秩序的一种手段。但到后期,越发越多,就和货币一样不觉间就贬值了,比如汉宣帝在位期间,一共赐爵 13 次,列西汉天子之最。而往往在国库空虚时,还允许公开买卖爵位,这是最后爵位制形同虚设的原因之一。

爵位和官位有一定的对应关系。而这套汉朝使用的“三公九卿”的官制,刘邦也是几乎原封不动地继承自秦帝国。

三公指【丞相】、【太尉】、【御史大夫】。

这三位列帝国政府所有官员之首,其中丞相辅佐天子处理国家大小政务,御史大夫负责监察百官。丞相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退休、撤职或去世后经常由原先的御史大夫升任顶上。太尉虽然原则上掌军权,但和平时期经常取消这一职务,并不常设。

而九卿则是分管各事的机构负责人。

比如【太仆】,总管马政,在汉初常常亲自为天子驾车,所以是极信任亲近之人,往往也是晋升三公的首选。之前载着刘邦四处战斗和逃命的夏侯婴便是。【少府】,掌管国家山川地泽的赋税收入,因为这部分赋税并不发给官员,而是皇室的私人收入,所以少府实际上掌管着皇室的日常生活的打理,比如管御膳的太官,掌医药的太医、尚方等都是少府麾下的职员,之前为秦国续命的将军章邯便是少府。另外还有负责礼仪的【奉常(太常)】、负责宫廷文武事务的郎中令、负责禁宫安全的【卫尉】、负责外交和诸侯朝贡的【典客(大鸿胪)】、负责刑狱的【廷尉(大理寺卿)】、负责金融和农事的【治粟内史(大司农)】,以及负责皇室亲属关系的【宗正】。

这一套“三公九卿”的班子,也就是帝国中央的权力机构,这些人行使着自身的职责,像齿轮一样互相咬合、互相驱动。与此同时,爵位制和法律也鞭策着帝国里每一份子,哪怕是平头百姓,像个渺小的零件一样,参与到帝国的运作里来。这些或高贵或卑贱的生命,或清晰或模糊的脸孔,一起让汉朝这部巨大的机器开始滚滚向前,发出时代的轰鸣之声。

但在帝国前进的时候,足以令之崩溃的危险也时时潜伏,伺机而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8日 多云 春雨滋润了萌芽 泥土裹着思念发酵 每一刻意料之外的成长 穿起某天幸福奇妙 我对着他微笑 ...
    鲜栗子阅读 126评论 0 0
  • 这还是九几年时建的篮球场,是水泥地,虽然后来建了新的塑胶跑道,但是这个地方也没有被拆。里面被放了几个乒乓球台,偶尔...
    天蓝Y阅读 188评论 0 2
  • 你是星星,你是月亮 有些话是在不经意间说出的,一出口,自己喜欢得不得了,就像昨天晚上来说,在操场,抬头...
    MISS存之初阅读 882评论 0 2
  • 2018年7月9日随笔: 时间:6点起床,英语打卡,听书,早餐上班,下班 运动1小时,看一些公众号,洗刷休息。基本...
    BeyondLISA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