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玩坏了的红木俗称!就算是骗,也该给我们受害者留点尊严吧?

在红木行业呆了多年,对红木熟悉一点,于是做文章推送时经常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把自己知道的行业常识当成大众的常识。

所以,这几年来,我们一边扒假料、掺料、白皮、拼补、画色、偷工、减料,一边教怎么看红木家具的做工、器型,也一边经常做入门科普:什么是红木、33种红木图鉴、红木和常见名贵木材的学名俗称对照、常见红木替代用材...

  直到最近,接连碰到了几件事,我们才发现原来做的科普部分是远远不够的。

01

  红木市场上大家都习惯把国标红木中刺猬紫檀叫非洲花梨,所以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都把非洲花梨和刺猬紫檀划上等号。

  两个月前,一个朋友说他买了一块红木大板茶台,是非洲花梨的。因为很少有用非洲花梨做大板的,就跟他说是不是搞错了,他说那个老板说就是非洲花梨。

后来看到他买的是奥坎大板。他问那老板怎么把奥坎说成红木刺猬紫檀了,老板说:我说的是非洲花梨,谁规定只有刺猬紫檀才叫非洲花梨?奥坎是非洲产的,也是花梨的一种,所以我们也叫非洲花梨。

不知道奥坎(加蓬圆盘豆)什么时候变成的花梨的一种了,不过也确实没法律规定奥坎就不能叫花梨,也确实是非洲长的,叫非洲花梨挑不出毛病来。

并且,就像给小孩取名一样,你们家的先叫狗剩,难道我们家的就不能也叫狗剩?大家的都可以叫狗剩嘛。

02

  和几个朋友在一个店里看到一件高棉花梨(安哥拉紫檀)的家具,因为高棉花梨的家具在市场上很少见,就多看了一会。老板娘就过来介绍说这套非洲花梨的家具XX价。因为很明显是高棉花梨,就跟她说这是高棉花梨吧?

于是老板娘给我们上了一课:这也是非洲产的花梨,所以也可以叫非洲花梨。

  嗯,你是红木厂的老板娘啊,你可以把所有非洲长的木头都叫成非洲花梨,就是叫成缅甸花梨、海南花梨也不犯法。再说了,非洲长的木头都能叫巴西花梨、高棉花梨了,叫缅甸、海南花梨也不过份。

03

半年前,和几个做红木的朋友去逛市场,看一家店里的巴厘黄檀家具,标牌上写着“老挝红酸枝”,一会营业员过来了,介绍说我们这个“老挝大红酸枝沙发”怎么怎么样。

于是提醒她:把巴里黄檀叫成“老挝红酸枝”还说的过去,说成“老挝大红酸枝”就不对了,这个“大”字是不能乱加的。

于是,营业员说:“都是这样叫,你们不懂红木的”。

这几个人里有一个是2000年开始办红木锯板厂的,老脸直接掉到地上,话都说不出来。

04

到一个老板(不是做红木的)的办公室,看到一套非洲酸枝(可乐豆木)的沙发,就随口夸他这套非酸的沙发摆在办公室有气派,老板说:“非酸?我这是大红酸枝的,非洲长的大红酸枝

不太熟,也不想破坏气氛,“哦”了一句就没再往下聊沙发了。

05

  半个月前,一个内蒙古的朋友问:非洲大红酸枝涨了没有,一套沙发现在大概什么价了?于是就告诉他非酸的沙发大概是XXXX到XXXX一套,他说:我是诚心问你的,能不开玩笑吗?

  后来知道,他的那套产自非洲的大红酸枝沙发是两年前30多万买的。

  不想让他连年都过的不开心,又不能昧良心的在非酸价格后面加个0,只好不提非洲,和他说大红酸枝这两年间涨了很多,现在30多万买不到一套大红酸枝沙发了,没拼补的至少要50万以上。

于是,他说我这就是没拼补的,又很开心的给我发了一个笑脸。

06

玩俗称,如雷贯耳连天红才是最牛逼的,把伯利兹黄檀当成海南黄花梨公开拍卖,客户发现货不对,鉴定证书出来也是伯利兹,去讨说法,公司回应:

海南黄花梨这个名称,是我们按自己的标准取的,与行业标准无关;

只要有故宫书籍里描述的海南黄花梨外表特性:例如鬼脸、水波纹、山水纹、鬼眼、虎皮纹、蝴蝶纹、蜘蛛纹等特性,我司就认定为海南黄花梨;

其他所有鉴定机构的鉴定标准我们一概不认!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连黄”让全国各地中招者无数,16年在一个“连天红的海黄陷阱”圈子里就有近百人汇集,据他们自己不完全统计,仅他们这个圈子里的“连黄”实拍价钱合计已经达到上千万!

  15年就有木友跟我们反映这事,以前我们也有说过。16年夏天我们还专门收集了很多资料,把“连黄”的文章都编辑好了。后来因为当时大家都在曝连天红,我们之前也曝过几次,并且那时以为它是已经倒了,不想干那种墙倒众人推、棒打落水狗的无聊之事,所以就一直没发出来。

前几天,发现他们高速上的广告牌又更新了不少,好像又活过来了...

越是对一个行业了解的多、在一个行业做时间长的人,越会产生错觉,误以为行业这些简单的常识大家都应该知识。所以他们在和客户交流时往往忽略这些常识,直接深入的谈,而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对这些“常识”是一无所知的,所以经常听的一头雾水。

这个误区让很多老红木人在和客户交流时效果很差。

  要明白,对于很多消费者和新木友来说,要弄明白红木和紫檀、花梨、酸枝的关系确实是比较艰深的事。

古话说“隔行如隔山”是一点都没错的。每行每业都有很多外行所不知道的内幕、难以明白的概念名称。不管是红木、家具、汽车、电器、建筑、陶瓷、食品、药品、茶叶...全都一样,每行每业里都有让外行蒙圈的东西。

  这么低级的骗法也有人上当?

你知道上海那家很牛逼的整屋家装公司怎么宣传非洲酸枝家具的吗?

你知道上海有多少豪宅里在用着他们的非洲酸枝家具吗?

  十年前你错过了老挝大红酸枝,现在还想再错非洲大红酸枝吗?嗯,老挝的十年涨了几十倍,那肯定是不能再错过非洲的了。

我们一定要弄清现状:很消费者根本就对红木没一点概念。

  哪怕有做过一些功课,但遇到那些缺德的商家,你跟他说红木,他跟你说檀木;你跟他讲学名,他跟你绕俗称。是的,红木和檀木哪个好?花梨是不是红木?酸枝好还是红木好?几下就能把很多新手带坑里去了...

一定要相信,大多数买了红木家具的人根本就没弄明白红木是什么,再加上一些商家的故意误导,更是茫无头绪。别看有些人买了整屋的红木家具,其实那些只是他自己以为的“红木”。实际上到底买了什么,别说他自己也不知道,我们也经常看不懂...

不信?就到那些买了红木家具的朋友家,或者朋友的朋友家去看,多去几家之后,保证让你大吃一惊。

不是说俗称就不好,只用生硬的学名确实有点寡淡,加个花梨、紫檀、酸枝能增加文学美感,让人心生欢喜,并无不妥。并且很多人都是随着市场大流叫,也按市场价卖,说起来也没问题。

  有些负责任的还会主动告诉客户这个木头是不是国标红木。更专业一些的还会把这个木头的密度硬度色泽纹理和对应的某种红木做个比较,这些都是好的职业素养。

有些根本就是扯蛋,根本就不是随市场大流来,而是弄一套自己的歪理邪说。

  大家都叫非洲酸枝,他就叫非洲大红酸枝,还和客户介绍非洲大红酸枝和老挝大红酸枝的主要区别就是产地不同...

你们都以为海南黄花梨是降香黄檀,但他就认定只要有类似纹理的都可以叫海南黄花梨,大家理解不同,他也没办法。何况人家早就说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现在没有工商统一定价了,加利润可以,加品牌溢价也可以,怎么加都不犯法。但把非洲酸枝说成大红酸枝在卖,把伯利兹说成海南黄花梨,直接在市场价后面加了一个0、两个0,哪怕不犯法,也算骗吧?

退一步说,哪怕弄个假料、掺料、拼补、画色,那也是有手艺的骗,有技术含量的骗,也是让人家凭本事骗去的。

  就算我们被骗了,还能说一句“走眼”给自己找个台阶、挽回点尊严,还可以承认人家是技高一筹,自己认赌服输...

什么障眼法都没有,直接就扒拉几句俗称把人蒙倒成交,甚至加价几倍、十倍、几十倍的卖,这是没一点技术含量的骗,属于是最不要脸的明抢、硬骗。

被这么蒙倒的人也是最冤、最苦的,连给自己找个理由、找个借口、找个台阶的机会都没有。不仅被骗钱,还被侮辱,被骗的一点尊严都没有。

  就像我经常接到“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的电话一样,开始是直接挂掉,后来隔几天就会接到,实在受不了,就跟那些诈骗犯聊天:

  能不能把接过多次电话都没打钱的人拉到你们行业黑名单里?

  可不可以换一个台词再尝试?

  或者请人重新写一个走心点的剧本?

  就算都做不到也没关系,起码得把普通话说利索点吧?

  想骗我们可以,我们也都认了,但请不要老用这种土逼的方法,太LOW,太简单粗暴了,会显得我们更愚蠢,会让我们感觉自己更糟糕鸿森红木文玩爱好hongsenhongmu1传播红木文玩,交流红木知识,分享国学智慧,传递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裴庄初中卫淋岗 世界上每一秒都会有一个新生命诞生。从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这世上便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期盼...
    学子之家阅读 613评论 0 1
  • Given a string s, find the longest palindromic substring ...
    Jeanz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