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三首 作者:李栋 翻译:齐凤艳

现代诗三首

作者:李栋

翻译:齐凤艳

Three modern poems

By: Li Dong

Tr.: Qi fengyan

一日

想到此生虚无

就去楼顶上坐着

远处人如蝼蚁,车行不绝

大河以一条线缝补州郡

汉界。兵败如山

下棋的人陆续离开

两棵蒺藜草,竟然逃到这高空

生根、着绿,开黄色的小花

一只塑料瓶倒挂在高处

以水滴为其续命

晚来风急,寺庙的檐角

眼看要挑破落日

One day

Life was nothingness. When the idea came

I climbed up a roof and sat on it.

At the distance, people looked like ants, cars ran in line,

The long river stitched cities together like a thread.

Border of the Han Dynasty. The defeated fled like ties.

Chess players started to leave.

What a surprise two thistles found their way at this height,

Rooting, greening, and blooming. Tiny and yellow flowers.

A plastic bottle hanged highly upside down,

Water dripped protecting their lives.

Night was near, wind in hurry. Temple eaves

Were about to pierce the sunset.

秋日尽

一夜无梦,醒来已是山东

隔着窗玻璃大声道别的

是纳西族少年

你说窗台上的木槿花又开了两朵。

居所外的小公园

依稀还有三两声鸟鸣

晨风里,我始终听不清

他们在说什么。“你不懂我”

草地上有白霜,河边

栎木林挂起小幅的雾凇

十一月,秋天已经终结

挂历只剩最后一页

山楂树下,依次摆放着

农妇、铁轨和塑料桶

Autumn is ending.

A night without a dream. You woke up to find you on the east of a mountain,

Outside the window a Naxi youth

Saying goodbye loudly.

You said two more hibiscus flowers bloomed on the windowsill,

In the small park outside the residence,

There were still a few birds singing dimly.

In the morning breeze, I could not clearly hear

What they were talking about? "You don't understand me."

Frost on the grass, and oak woods by the river

Hanging up tiny rime.

In November, autumn was over,

The calendar had only one page left.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one by one stood

A farmer's wife, railroad tracks and plastic buckets.

纳木错

神湖蓝墨水一样孤独、沉静

大鱼偶尔浮起背鳍

湖边的风举着风,也有一些

使乱草纠缠在一起

像这样的一个黄昏,旷野里

忽然想起悬铃木下的你

我的牛车又经过这里

牛嗅了嗅青草,我望了望草上的清秋

Namtso

The divine lake was blue as ink, lonely and quiet.

Big fish occasionally floated up, their dorsal fins appeared above water.

At the bank, wind lifted wind, and some

Entangled the grass.

At a such dusk, in the wilderness

I suddenly thought of you under a sycamore.

My ox cart passed here again,

The cow sniffed the grass, I looked at the graceful autumn on it.

诗歌作者简介:李栋,久居山西,分行爱好者。

[图片上传失败...(image-907740-1570603164227)]

翻译者简介:齐凤艳,笔名静铃音,辽宁康平人,现居大连。有散文、诗歌、文艺评论发表在《海燕》、《辽河》、《椰城》、《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文学》、《散文选刊》(下半月)、《西部散文选刊》、《精短小说》、《黑龙江日报》、《企业家日报》、《科普作家报》等各级报刊。诗观:诗是一扇门,打开自己。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5fc0c-1570603164227)]

0K3�˺��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105评论 0 10
  •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W Timothy Gallwey Jonathan Cape ...
    网事_79a3阅读 11,005评论 2 18
  •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和人一起合租。合租的姑娘娇生惯养,在家过了18年,连垃圾都没倒过。 所以从和她合租第一天起,...
    清水323阅读 346评论 0 0
  • 经过前面认知关的学习,明白了可以从五个维度先分析故事,然后从不同人的角度来提炼主题。现在能达到的水平是在半个小时内...
    乔乔Recy阅读 441评论 0 0
  • 这几天成都的天气极冷,或者风,或者雨。加上是一个人,遇着这样的天气就更不想出门了。 想着前几天还多是艳阳天,在外面...
    Pennyoung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