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吐槽你的父母吗?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1.


图片来源网络

有一次在某公众号里看到了这个图片。我心里觉得这个嘴硬的爹很搞笑的同时,也很羡慕这位网友可以和自己的爸爸这样欢乐地斗嘴。

2.

网上,类似的吐槽还是挺多的。

例如有从照片认不出女儿的爸爸;有拉黑孩子,收到孩子好友申请,二话不说,转5000块又拉黑的爸爸;有直言不讳,拒绝与女儿一起出国旅游的爸爸;有孩子在家,居然不知道孩子在的妈妈。

被好友拉黑,或许我们会伤感很久。然而,同样是拉黑,发生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却又显得幽默和诙谐,即便是隔着屏幕,也能让人感到温馨。

他们这样对父母的吐槽,实质上是炫耀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和谐。(我想,情侣间的吐槽也是同样的道理吧?)

这种和谐体现在哪里呢?

体现在父母与子女之间,没有长辈与晚辈的身份隔阂与界限感,多了朋友间的轻松平等。

如果可以,我当然也乐意这样子天天去吐槽我父母。

3.

我爸是个脾气不怎么好的人,而且又不怎么会说话,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和我妈或者我吵起来。

当年,高考之后,我开始考虑怎么填报高考志愿时,我爸说他要做我的“顾问”。

我事先已经跟他讲过了,高考志愿的填报的最终决定权在我手上,不可以强迫我填报某个专业。尽管他的一些建议是有用的,但是因为他讲话的语气,就好像是一个总经理命令下属做事那样,令我很反感。所以,我忍不住跟他吵嘴。

说好他只是个“顾问”,给建议的时候却用命令的语气,这怎么让人接受得了呢?

那种像总经理命令下属做事的语气,恰恰就是说明了我跟我爸有长辈与晚辈的身份隔阂与界限感。

4.

而近日,有关“北大毕业生拉黑家人”的报道引发网络热议。曾经的高考状元,北大留美研究生,这一切完全符合“别人家的孩子”的特征。然而,如此光环的身下,却笼罩着可怕的阴影:他十二年不再回家过年,六年前,他拉黑了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与父母决裂。

看了这个报道,我是比较同情这位北大才子的。

我觉得他和我的遭遇差不多,和父母关系不好。

只是我没有他那么厉害,能上北大本科,去美国当研究生。


图片来源网络

这位北大才子还写了万字控诉文。(不愧是北大才子啊!)

图片是开头的部分,但是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小时候父母跟他的关系对他的伤害有多大。

不过,我最佩服的是他:面对这些伤害,他选择勇敢地抗争。以下是他的做法。

第一,及时止损。断绝与父母的联系。(其实我认为这点,他做得有点极端)

第二,认清自己。找心理医生,发现自己的心理障碍,出国学习心理学,用专业的知识拯救自己。

第三,寻求独立。听从自己的选择,努力做到经济独立,再到精神独立。

我和父母的关系,尤其是我和我父亲的关系带给我的伤害,直到现在,我还受到影响。曾经,我也因为我的原生家庭而抱怨,但是我后来也明白了:我是成年人了,改造自己的权力是在自己手上。原生家庭已经无法改变,伤害也已经造成了,即便再抱怨,也不过是浪费时间。

为了削弱影响,我的做法是这样的:

第一,我肯定不会做出与父母断绝关系这种比较极端的举动的。即便我和父亲一时不能和解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我自己能够接纳自己。

第二,认清自己,发现自己的心理障碍,阅读相关的心理书籍,寻找解决方法。

第三,多与那些开朗的人、优秀的人、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

第四,确立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最好尽早实现精神独立、经济独立。

第五,多了解家庭教育的知识,记住当年自己的父母有哪些不好的教育方式,避免把伤害传给下一代。

5.

我希望,我未来的子女也可以带着炫耀的心情去吐槽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