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琅琊榜03太子誉王初次交锋

昨天我们讲到了梁王要为霓凰郡主择婿,今天我们就继续这个话题。现在迎凤楼已经搭好,吉日也早已择好,就等着那一天的到来了。

霓凰郡主择婿这件事情,各方面都很关注,倒是她自己无所谓。因为知道这个事情她做不了主,只能无奈接受梁王的安排。虽然她心里还在等着林殊哥哥,从来未曾相信林家谋逆一事,而且也知道梁王为她择婿是假,削弱云南穆府的军事实力才是真打算。

第一关心这件事情的就是梁王了,毕竟这个事情的结果直接关系到他的君权。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穆王府军功赫赫,十万士兵对他们忠心耿耿,要是哪天造反了,皇帝龙椅就坐不安稳了,朝廷也未必能镇压得住。

太子和誉王这两个斗得鸡飞狗跳的冤家自然也是紧紧盯着比武招亲这事,内心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要是能够把霓凰拉到自己的阵营里来,那自己离未来的皇位又近了N步啦。所以都在比试的人选中下功夫,在自己的阵营中精心挑选武艺家世都不错的世家子弟,以希望通过联姻的手段把穆府绑到自己的船上来。

周边各国自然是不用说,大渝北燕夜秦等也都挑了精英过来,希望能把这位声名远扬的女将军娶回家,这样自己国家的国际实力又往前排了几位,说不定还能顺带到刺探大梁的军情。

说到这里,我都有点为霓凰委屈。作为一个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大梁萧家出生入死征战四方的女将军,她仍然逃不过古代寻常女人的命运,作为一个有独立思想和人格的个人,却被当作是某种利益交换选择的婚姻生活。真是悲哀啊!

政治朝堂之上,多的是利益和算计,真情实意反倒是弥足珍贵。霓凰郡主作为一个豪阔宏量,霁月光风的女帅,自然身边也有真心相交的朋友,夏冬便是一个。虽然俩人因为赤焰旧案尚有心结隔阂,但夏冬为人坦荡,也深知女人的不容易,她便真心地希望霓凰过得好,能够找到守护一生的人。

另一个则是霓凰的弟弟穆青。幼年丧父,在霓凰的支撑下云南穆府得以发展壮大至今,他深知姐姐的辛苦,也希望姐姐能够卸下肩头的重担,做一个悠闲赏花的小女子。

比武招亲的第一天,穆青便牢牢盯着现场,一双眼睛瞪得大大的,可以说是非常紧张。看到刚出场负责搞笑的蹩脚功夫角色,穆青嚷嚷着“这都来得什么东西,赶紧把这几个杂碎给切了”。看得我既想笑又感动,妥妥的姐控!

这边比武招亲在热闹地进行,京城里皇亲国戚有头有脸的人都出席了这盛大场面,太子和誉王更是打着如意算盘,他们都在等麒麟才子梅长苏,等得焦灼不安,根本无暇看比试,只一心往宁国侯府的帐篷瞟。

哈哈哈不过梅长苏和萧景睿可是一点也不着急,毕竟这是梅长苏第一次出席重要场合,当然要走压轴的,必须要让太子和誉王多等等,而且去早了还要磕头行礼,一点也不好玩。


和誉王的沉稳喜怒不形于色相比,太子真的是完全藏不住事的直肠子,这种人在夺嫡上毫无胜算。梁王立他为太子,很大一部分就是看中他能力平平,不会对皇权构成威胁,另一方面也说明越贵妃是真的很得宠。

来到宁国侯府的帐篷见梅长苏这段,是太子和誉王的初次交锋,俩人唇枪舌剑火花四射真是精彩。誉王一看就是个心急火燎迫不及待想上位的进攻者,而太子殿下自然是没啥才华浑身金光闪闪的土财主。

梅长苏和萧景睿一行人姗姗来迟,太子和誉王按捺不住跳动的小心脏,恨不得立刻马上就飞到梅长苏的身边,把这位麒麟才子打包带走,生怕稍微晚一点梅长苏就被对方拉上了床船(普通话太烂见谅啊)

太子和誉王来到帐篷里,这边萧景睿一行人才刚行了个礼,都还没来得及坐下,太子殿下就开始了抢人大战,首先问景睿怎么招待贵客不给自己引见?太子殿下你不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吗,你好歹让大家都坐下来了再慢慢聊。

誉王一看太子抢占先机就心急,萧景睿正准备回太子的话给他们引见苏哲苏先生,誉王反客为主抢了话茬,吧啦吧啦说了好长一通漂亮话拍苏先生的马屁。

誉王说“这位想必就是苏先生了,果然是风采清雅。江左十四州,能够多年安康民生平稳,全是多亏了贵盟匡助地方。本王一直想要禀报圣上,给贵盟予以嘉奖,只恐怕贵盟心志清高,不屑于俗物,故而未敢擅动。”

看看人家这话说得多么漂亮,听得人心里那叫一个舒服,我觉得誉王可以去出一本小册子,就叫说话的艺术,绝对是爆款要卖断货的节奏。

誉王的话里表达了这几个意思:

1.给梅长苏带高帽子,夸他风采清雅气质不俗,肯定江左盟的突出贡献稳定民生,哈哈哈哈苏兄心里暗爽老子就一江湖帮派好么别搞的我好像个政府机构样的。

2.第二步则是施恩表扬,说一直想梁王嘉奖,但实际上我们用脚趾头想都知道,这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

3.当然誉王又立马解释了没有这么做的原因,继续戴高帽子,是担心江左盟不屑俗物看不上这嘉奖,不然万一圆不了谎那就尴尬了。

誉王夸人是夸得好,整套话说得滴水不漏。但是他太心急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眼前这位帅哥从来没有当众说自己是梅长苏,萧景睿言裕津都称他为苏兄,那是苏哲的苏,并不是梅长苏的苏。

马屁拍到了马腿上,苏兄蜜汁微笑道“我是苏哲,随友入京,和江左盟并无关系”,誉王脸上讪讪地有点挂不住,太子看誉王占了下风赶紧把握机会,体贴地请苏先生坐随即切换到土财主模式。

为什么说太子是土财主呢?你看他出手相送的东西,提及的地方,都是寻常人不能去的。什么皇家园林,这都是富贵阶层喜欢扎堆出现的地方。这里就要说太子这个人没啥眼力见呢,梅长苏一个江左盟的宗主,人家不缺钱在江湖上地位也高,相比之下誉王送礼就更懂得投其所好,知道梅长苏是个读书人,不屑于金钱这些俗物。


太子送礼物就好好送礼物,偏偏要出言嘲讽言豫津去的都是低俗喧闹之处,苏先生情趣高雅不会去。且不说言豫津是梅长苏的朋友,万一梅长苏就是跟着言豫津萧景睿去了这些地方呢?太子这是典型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大手笔送出了可以随意出入皇家园林的玉牌,苏先生收下转头就给了最最疼爱的飞流。看看飞流那小眼神,期待着去那些公园里肆意放飞自我。

誉王一看太子送的礼苏先生收了,眼睛滴溜溜地转迅速思考,放了个大招,拿出了梅长苏恩师的手稿来做诱饵,表示随时欢迎苏先生到他府中藏书楼去看书(只要你来了我的府里就不是看书那么简单了,我就可以随时找你交流探讨政治大事)。

藏书楼看书是不是很熟悉啊,哎呀念大学那会男生追女生不都这么追的吗?借书还书再借书再还书,有借有还来来往往就把妹纸追到手啦。

太子一看苏先生对恩师的几本手稿很有兴趣,生怕苏先生登了誉王府的门,再次拿出了土财主的气势,大手一挥表示买买买钱都不是问题,还毫不遮掩地讽刺誉王小气。如此没有内涵没有智商的草包太子,再次为大梁的未来担忧三分钟。

誉王看到太子为自己挖了个深坑赶紧把太子推到坑里去,表示书稿是无价之宝,赠送给苏先生是再好不过了,只是怕他不收,又说“皇兄刚才说的出个价之类的话,恐怕是有辱老先生的遗泽”。

再次领略誉王漂亮的说话技巧,一方面继续给梅长苏戴高帽子夸他是黎老先生的得意弟子,另外把自己包装成尊师重道有内涵有修养的君子形象,并且把太子狠狠地黑了一把。

几个回合下来,太子智商太低落了下风,眼看这局面是争不回来了,他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你怎么可以这么跟皇兄说话呢?简直太放肆了!”誉王憋着不笑赶紧把脸转向了看台方向。

哈哈哈哈这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打架打不过就说有本事放学别走。太子啊太子,就你这智商,只怕将来真的安稳登基了也治理不好国家。

这时一名小太监来传旨说太皇太后要召见大家,萧景睿等人都过去了。按道理说,太皇太后要召见也是召见皇家的亲眷们,这次梅长苏和飞流也跟着过去了,所以我觉得其实是皇后出的主意。因为之前在宁国侯府,皇后吃了个闭门羹。

说实话我觉得萧景睿真的是个至纯至真的君子,重情重义信守诺言,这段话说得真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言豫津也是如此。虽然后来因为景睿的身世和生日宴闹了一些不愉快,但最后他能够重新叫梅长苏一声苏兄,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是同一类人。

看这段的时候,我想起了念书的一篇课文:

 「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梅长苏一行人去见太皇太后这段超级温情,是全剧里为数不多的远离勾心斗角的情节。进殿前梅长苏严肃和气地叮嘱飞流“他要是叫你,你就答应,拉你的手不许躲,给你点心吃,你就拿着,她是天底下最和气的老奶奶,你要乖,要听她的话。”

近乡情更怯,更何况咫尺之遥的是曾经最最疼爱他的太奶奶。太奶奶就像每个家庭里的老人家一般,问小辈们有没有结婚有没有生孩子。

她看到梅长苏竟然脱口而出“小殊”,喜滋滋地拿点心给他吃,又想起了自己曾经为他许下的婚约,将他和霓凰的手紧紧拉到一起,问他们什么时候成亲。梅长苏反应迟钝露马脚了,聪明的霓凰开始有点怀疑了。

大家都默默笑着当太皇太后老糊涂了,偏偏皇后站出来解释说霓凰郡主正在议亲,太皇太后非常伤心。越贵妃出言嘲讽皇后,说她太较真,这事就当哄哄老太太只要她高兴就好了。

这段剧情里皇后和越贵妃两个人的性格处事基本上能看出端倪了,皇后作为中宫,一言一行都规规矩矩,而越贵妃则机灵多了,很会灵活应变察言观色,太皇太后叫小殊把大家叫愣了,也是她首先出来打圆场。

说起来也奇怪,言皇后出身世家,家学渊博,怎么就既没有言侯爷的智慧霸气也没有言豫津的机敏伶俐呢?

彩蛋:

▲飞流跟着苏哥哥行礼,现学现用
▲宝贝~这里是皇宫禁飞区,不能放飞自我


推荐阅读:

深扒琅琊榜01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深扒琅琊榜02霓凰,是该歇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