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点法式餐酒

      之前有简单介绍过葡萄酒跟食物的搭配,今天来讲讲如何点法国菜跟葡萄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其他的西餐菜单一样,是按照前菜、主餐配菜、甜点的顺序编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这图,我就想吃牛排了,好久没去吃了!

Foie Gras:鹅肝

一般都是煎鹅肝。将表面煎到略为焦脆的时候,滋味最佳。建议搭配勃艮第大区红葡萄酒(黑皮诺)。

  黑皮诺  在之前讲到过他充满激情,且温文尔雅,是许多球迷的最爱。不过黑皮诺对气候非常挑剔,因此在他的老家法国勃根地表现最为完美。黑皮诺皮薄色浅以香气细腻著称,年轻时带有新鲜草莓黑樱桃的香气,成熟后展现出复杂的蘑菇,动物的皮毛味道。大多数黑皮诺需在3至5年内享受,好的黑皮诺则会使用橡木桶熟成,拥有数十年的陈年潜力。全球最贵的葡萄酒罗曼尼康帝就是黑皮诺酿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Escargot:蜗牛

罗勒酱和黄油烤的新鲜蜗牛,甜美弹牙。建议搭配酸度适中的过桶霞多丽(勃艮第白葡萄酒)。

    在橡木桶中成熟的霞多丽能生成明显的奶油,榛子,烘烤和坚果的香气,产生更加丰满,圆润的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Camemert:软起司

是一种外实内软的白起司。可以直接涂抹在面包上,或者和切片的大蒜一起略烤。烤过的起司更香!建议搭配香槟。

提到香槟,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下,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产出的气泡酒才能称为香槟。

图片发自简书App

Tapenade:鳀鱼泥

腌渍鳀鱼、刺山柑(caper)、黑橄榄、大蒜和橄榄油等搅拌成泥的一种面包蘸酱。很咸很香很开胃。建议搭配南法红葡萄餐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Salade Nicoise:沙拉

源自法国尼斯。特色是有腌渍鳀鱼(和鲔鱼)、青豆、橄榄和水煮蛋的丰富沙拉。口感清爽而且颜色漂亮。看了就食欲大开。建议搭配普罗万斯的桃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最后这道菜,Soupe au pistou:罗勒汤

源自于普罗旺斯。汤是一般的蔬菜汤。特色在喝汤之前会舀上一汤勺的罗勒酱(Pistou)在汤里和着吃。建议搭配普罗旺斯桃红。

看到普罗旺斯,好想去看看遍地的薰衣草,跟心爱的他一起拍照,好浪漫呀!

    前菜的餐酒搭配:一顿饭比较舒服的开始,是从酒体比较轻盈的葡萄酒开起。如果是软起司或蔬菜类型的开胃菜,香槟Champagne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浓郁重口味类型的前菜,大区勃艮第Bourgogne是经济又实惠哦!


    法餐的主菜,除了经典法式料理之外,很多米其林餐厅也会结合不同饮食文化的元素来制作创意料理(Creative)。对于想尝试经典法式料理的朋友,这里是菜单上常见的菜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Ratatouille:燉燜蔬菜

有部卡通电影就是用这个料理的名字命名。对于不爱吃素食的我,这道素食料理非常和我口味。內含大蒜、茄子、洋蔥、番茄、青椒、节瓜、義大利絲瓜等。这道咸香的料理建议搭配一瓶不错的Shiraz。可以让茄子有肉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Bouillabaisse:煮海鲜

源自于南法马谢(Marseille)的海鲜料理。以鱼汤为基础,煮各式样的海鲜,比如花枝、虾、蛤蜊等。这道海鲜料理建议搭配波尔多干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Duck Confit: 干煎鸭

盐和香料腌渍的鸭肉在平底锅上干煎。用自身的油脂煎出来的鸭肉,表皮酥脆、内里肉汁饱满。这么一道经典的法式料理,建议搭配Grand Cru或者Premier Cru的勃艮第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Bœuf Bourguignon:勃艮第炖牛肉

已故美食料理家Julia Child曾高度评价这道菜 “勃艮第炖牛肉是人类制作的最美味料理之一”。红酒和蔬菜炖煮的牛肉,肉质软嫩而且吸满了葡萄酒和蔬菜的甜美汤汁。这道牛肉料理,搭配右岸以梅洛为主的列级庄波尔多特别适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5、Steak Tartare:韃靼牛排

我第一次吃的时候是误打误撞。看到“Steak”就以为是常吃的牛排。但当餐点上桌时,脸差点绿了!但虽然是生牛肉,搭配新鲜的蛋黄和碎洋葱,caper,香菜等配料一起吃却非常清爽可口。而且生牛肉的甜美鲜嫩别有一番滋味。这道料理配酒很有趣。可以尝试搭配赤霞珠或者品丽珠试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6、Cassoulet:豆焖肉

南法料理。一般就是焖煮肉肠和豆子。特别在于料理的容器。是一种保温能力特别强、适合焖煮的容器(Cassole)。由于肉肠类的油脂含量高而且香料味重,适合搭配重口味的葡萄酒。比如朗格多克的红葡萄酒。


法式的甜点,和意大利一样-五花八门。这次介绍几道我最喜欢,也很常见的法式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Macroon:马卡龙

光是五颜六色的外表,就足以迷倒一片迷妹迷弟了!这种甜品可以在街边和餐厅里见到。由于本身的甜度和浓郁度比较高,黑咖啡其实是最适合的伴侣。如果要和酒来搭配的话,建议尝试甜的雷司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Creme Brulee:焦糖布丁

蒸的布丁,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烤焦的糖。冷却的时候,焦糖变成脆脆的薄片。不过分的甜腻,和咖啡或甜酒都能搭配得宜。葡萄酒建议尝试麝香甜白葡萄酒或者甜雪利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3、Crepe: 可丽饼

其实堂姐更爱的是咸的可丽饼。但甜可丽饼另有一番风味。尤其是简单的黄油和白糖可丽饼,把纯粹的幸福感用吃的方式呈现出来!可丽饼可以搭配简答的甜麝香起泡酒(Moscato d'Asti)


图片发自简书App

4、Flambe:

这道甜点通常在客人的餐桌边上准备,而且表现力十足。Flambe本身就是火焰的意思。所以内容物可以是各式样水果的火焰秀。只需在锅里加上水果、黄油、兰姆酒或白兰地等酒精类饮品让水果燃烧、糖化。火焰熄灭后再加一些蜂蜜、肉桂粉等提味,就是一道美味的甜点。由于有焦糖的香气,可以试试甜雪利酒的搭配!

当然,法餐的世界绝对不仅仅这些。那么按照食材来点餐,出错的机率应该就小了吧。


                        素材参考来源于红酒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