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面馆【江湖令15】

01.

四十年前。

山间的清晨,是披着一层纱的。在绿树环绕的小村里,空气都缠绕着泥土和嫩叶的清香,时不时的还卷着一丝从远处土胚房升起的袅袅炊烟。

由于现在是近乎夏末时节,所以天气还是带有凉风的。一个穿着长衣的女子从矮矮的土胚房里出来了,她端着一个大大的锅,里面上升着汤散发出来的热气。由于锅很重,女子端着锅显得十分吃力,但是又显得十分滑稽。她那瘦瘦的身子因为重力而弓了起来,端着重重的锅走起来像一个瘦弱的母猩猩。她把锅啪的一声放到一张石桌上,然后用自己脏兮兮的袖口擦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她从石桌上拿起一个破边的碗,然后端起沉重的锅把里面的汤面倒了进去。之后,女子又一次擦了擦手,随之从屋子里拿了一双筷子,把它放在了破边的碗上。

把早餐面都准备好了之后,女子把刚睡醒的孩子从屋子里叫了出来,孩子揉揉眼睛,然后坐在了石凳上,拿起筷子,开始吃了起来。

“娘,真好吃。”孩子手中的速度由刚才的慢转为快。

“别急,谁也不和你抢。”女子拄着下巴歪着头,说罢。女子便一直低着头,看着她那心爱的儿子。

02.

现在。

大都市的清晨,是嘈杂的,人群来来往往,有的穿着西服拿着公文包,有的穿着校服,走在挤地铁的道路上。陈义忠从一个小小的店铺里面端出了两碗面,他大喊着:

“两碗面,麻辣。来咯。”

然后他把面放在了客人的桌子上,然后擦擦手,进屋准备下一碗。

此时,一个约摸七八岁的小孩从铺子里走了出来,他穿着脏旧的校服,带着一个破边的红领巾,睡眼惺忪。

他问正在给客人盛面的陈义忠,:“爸,早餐还是面条么?我要吃吐了…”

陈义忠不满的回头看了他一眼,说:“那你还想吃什么?”说罢,又端了两碗面走了过来,一碗放到了孩子的面前,另一碗端到了另一个客人面前。孩子不满的咂咂嘴,把面条秃噜秃噜地吸溜完了,大概也就三五分钟的时间,这个小孩没有跟陈义忠说一声告别。直径背着书包走远了。

这个小孩叫陈浩,是陈义忠唯一的一个儿子。其实陈义忠是想多要几个孩子的。可是大城市的花销太大,更何况陈义忠现在只是一个开面馆的人,所以散养不如精养,生了这一个儿子后,陈义忠就没有在要。

最近几天,陈浩的学校又开始交费了,书本费,生活费,还有书法绘画等其他的课程都开始交钱了,而且最近陈义忠的妻子还下岗了,日子变得更加艰难。

03.

夜晚到了,缺月逐渐的挂上了枝头,身披着淡淡的月光纱,陈义忠开始收摊了,他把最后一批客人的碗收了起来,然后把他一起放到了池子里,碗和碗碰撞的声响在这个寂静的夜晚显得格外响亮。陈义忠的妻子赵雅慧也从面馆的后面的小门中走了出来。赵雅慧是一个比较臃肿肥肥胖胖的女人,结婚多年才有了陈浩,同许多妇女一样,生了一个孩子后身材就开始走样了,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赵雅慧没有说话,直径走到丈夫身边,拿起碗陪他一起洗了起来。这家面馆全是陈义忠他家比较祖传的手艺了,从小陈义忠的母亲会做面给他,逐渐的,陈义忠学会了,把面带给了大城市。每天四点多开早市,十一点收晚市,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这样的生活是十分疲惫的,更何况这几碗面的收入抵不上儿子生活的所有费用。

最关键的是,陈义忠已经好几年好几年都没有回到家乡去过年了。自己的母亲也好几年都没有见过陈义忠了,而且母亲已经病危了。

突然的,赵雅慧开口了,她说:“咱妈的病怎么样了。”

陈义忠顿了一下,说:“快…不行了。”

赵雅慧的眼神微微一变,张了张口欲言又止。良久,她说:“那…还有多久…那个…”

陈义忠瞥了她一眼,嗔怒道:“闭嘴吧。竟说一些丧气的话。”

赵雅慧看着有些怒气的陈义忠,不满的撇了撇嘴,继续刷着碗。

店铺里,只剩下碗与碗叮叮当当碰撞地声响。

03.

合圆村在一片鸡鸣声中逐渐苏醒,一家一户都开始准备着自己的事情,有的收衣,有的做饭,有的准备下地,有的准备上学。一切都显得热闹了起来,唯有陈家的小土胚房里却是一篇寂静。

里面住着一个耄耋的老人。

老人现在已经走不动道儿了,衣服也是又脏又臭的,生活还一直在靠着别人接济。隔壁村子里的一个青年人看老人可怜,于是便主动地照顾老人,但是他也知道老人快不行了。

在往日的对话中,这个年轻人只知道一点,她好像只有一个儿子。还在大城市里。

在老人神智还清楚的时候,这个青年人从老人的嘴里知道了好多。他知道这个老人会做一碗好吃的面,知道他的儿子在大城市工作。尤其在讲到他的儿子时,这个快瞎的老人,却流露出无法抑制的骄傲的神色。

就算这几十年里,他儿子没有来看过他。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的身体也在逐渐的差下去,一直到今天这幅样子。前先天的时候,老人把青年人拉到了自己的身边,气息奄奄地安排了一下自己的后事。

对于财产,老人没多说什么。她的一生只有这一个土胚房。而且承诺把他给了照顾她的那个青年人。

老人多么盼望他的儿子过来找他,可是等了一年又一年。每年的过年,老人都做了一桌的饭菜,还做了一大锅儿子最喜欢吃的面条,然后也不动筷子,静静地等儿子回来。

可是,每一年,她都听着鞭炮声和外面小孩的吵闹声独自一人吃着已经凉透的面条。

她每天都在等。每天都会做他喜欢吃的面。她怕儿子回来没有他喜欢吃的,她害怕儿子来了又走,但她更害怕的事儿子永远不会回来。

老人等了儿子等了好久,直到死去。

老人死的时候,那个照顾她的青年人没有来,因为他也去了大城市。

04

陈义忠在做第一碗面的时候,就接了一个电话。电话里通知的,是母亲的死讯。

可是,当陈义忠放下电话的时候,陈义忠十分的冷静,他继续在用又长又粗的大筷子捞着面条。把他装到每一个占有水珠的大碗里,可他的手却在止不住的颤抖着。

站在旁边的赵雅慧听到了电话里的所有内容,她想开口说一些遗产的事情。可是看着丈夫这样假装冷静的样子,赵雅慧感觉自己根本就开不了口。

可是,家里这个独生子,需要更大的开销。而他们的能力,目前已经开始入不敷出了。

于是乎,赵雅慧咬咬牙,她小心地踱到陈义忠的身边,用自己最小的声音开口说:“你…知道………咱妈的…遗产…”

陈义忠没有看她,也没有说话,闷声地装着面条。

赵雅慧下了决心,又一次地问他,只不过声音大声了许多:“咱妈的遗产怎么办?你可是独生子。”

陈义忠也忍不住了,“啪”的一声把筷子甩到了周围的案板上,骂到:“净他妈提钱。没良心的东西。”

“你说我?我还不是为了儿子。咱家也可就这么一个儿子,现在几乎所有的费用都支撑不起了。要一点你妈的钱怎么了。你要是不照样下去,钱给谁?孩子怎么办?”赵雅慧瞪大了眼睛,喊向陈义忠。

“你!”陈义忠扬起大手,想直接给赵雅慧一个巴掌,但是手却停在了半空中,然后又慢慢地放了下来。最后,陈义忠背过身去,叹着气息说:“不可理喻”接着捞着锅中热乎乎地面条。

可是他们俩都不知道,陈义忠的母亲的遗产只有一个土胚房罢了,而且,那个青年人走后。土胚房开始长草了。

05.

城市的夜晚,是明亮又沉静的。每一家都几乎熄灭了灯,只有微弱的灯火和月光在照亮着微凉的地面。空气中弥漫这夜行者的烟草气息,混着城市垃圾的臭气扑面而来,包裹了整个城市。

在一个弄巷的屋子里,有一家面馆还开张着,一个男人拿着又长又粗的筷子煮着面条,然后熟稔地将它们捞了上来,摆到了一个白色的碗中。然后男人小心翼翼地端着碗,把它放在了一个小男孩的面前。

小男孩看着面,用筷子不耐烦的捞起来又放下去。抱怨道:“爸,怎么还是面啊。”

男人一脸愁容,:“别那么多事了。将就吃吧。”说着,又用双手扶了扶额头。

小男孩又抬起头,对男人说:“爸爸,学校交钱的钱怎么还没有给我。老师都急了。”

“多少钱来着?”

“500。”

男人听完之后,没有多说话,把头转向了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该怎样提笔 也不知道该以何种语气 来倾谈世间的种种别离 重逢总是那么美 离别总有几分悲 等你来时 望穿秋水 ...
    拈花一笑sun阅读 161评论 0 0
  • 潮州调研结束。 接触不同的人,很多想法有待消化: 有匠心与民艺:实用朴素却惊为天人的工艺,谦卑又巧心的师傅。 有三...
    霁青阅读 115评论 0 0
  •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
    烟云深处阅读 1,248评论 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