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草 作者王长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星草

作者王长军

大地上万物都在茁壮成长,小草更加努力。有一种草名字叫星星草,在平原或者草地上是非常普通的草,既没有多么粗壮的干枝,也没有多么鲜艳的花朵,更没有什么神奇的果实,但她却一样的顽强的生存着,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生命的热爱与阐述。

夜空是那么浩瀚,以至于我们人类历经几千年的探索仍然对它怀着无限的敬畏,仍然存在着无穷的奥秘;星空是如此的广阔,以至于宇宙里竟然有无数个星球,而每一个星球都是一个世界;我们的梦想是如此的无边无际,竟然用神话、故事、幻想、探索在不停地寻求着解答着每一个秘密。天上的星星在夜空里闪着亮光,虽然遥远,却给大地上的人类与生物带来无穷的幻想。

星星草像一个童年时代的小姑娘,她在绿色的大地上做着天上的梦。一缕缕春风吹来,吹乱了星星草的头发,也吹乱了星星草的心思。

那时的星星草正做着没有边际自由自在的五彩缤纷的梦。一朵朵白云是她的翅膀,一抹抹绿色是她的衣裳,一条条小溪是她的激情,一片片彩霞是她的希望。她期盼着,她渴望着,有一天可以到天上去,在那无垠的天空里像一颗星星那样飞翔,那样发光。可是一转眼,暴雨如一位凶残的暴君,无情地把春风妹妹赶走了。阴郁的浓云,水湿的潮气,绵绵的霪雨淹没了星星草的美梦。在经历一次次狂风暴雨之后,星星草终于长成了一个成熟的姑娘。虽然她知道离不开大地母亲,她的根必须扎在大地上,但她的梦想一直在心里像绿色一样日日夜夜伴随着她。一湾湾的碧水是她的朋友,一朵朵的鲜花是她的榜样,一条条的小路延伸着她的思绪,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激发着她的向往。她不停地吸取着大地母亲的养分,积聚着春风春雨带来的力量,用阳光雨露转化的美丽,在某一个深夜,开出了自己独有的花朵。多么神奇的事情啊:在星星草的一条条枝头的顶端,竟然是一颗颗的小星星!虽然那么渺小,虽然那么卑微,但是却是星星草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结出的成果。梦想在奋斗里渐渐凝结,向往在追求中一步步实现。星星草曾经哭过,今晚星星草却笑了,而且笑得那么爽朗,她竟然笑出了眼泪。清晨,我们在星星草的叶子上看到那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就是星星草的眼泪。如果我们把一棵星星草当做一个无边无际的夜空,那么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的,将是一个无比神奇的世界:在星星草的顶端,存在着无数闪闪发光的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女娲在补天之后,开始用泥造人,每造一人,即取一粒沙作计,终而成一巨石,女娲将其立于西天灵河畔。此石因始于天地初开,复受日月精华,灵性渐通。光阴似箭,不知过了多少春秋。有一天,只听天际一声巨响,一石直插云霄,顶于天洞,似有破天而出之意。女娲放眼望去,大惊失色,只见此石吸收日月精华以后,头重脚轻,直立不倒,大可顶天,长相奇幻,竟生出两条神纹,将石隔成三生石

三段,纵有吞噬天、地、人三界之意。女娲急忙施放灵符,将石封住。自思自造人后,独缺姻缘轮回神位,便封它为三生石,赐它法力三生诀,将其三段命名为前世、今生、来世,并在其身添上一笔姻缘线,从今生一直延续到来世。为了更好的约束其魔性,女娲思虑再三,最终将其放于鬼门关忘川河边,掌管三世姻缘轮回。当此石直立后,神力大照天下,跪求姻缘轮回者更是络绎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书记载,唐代隐士李源,住在慧林寺,和住持圆观交好,互为知音。两人相约去四川峨眉山游玩,圆观想从道长安,从北部陆路入川。在李源的坚持下,两人从从长江水路入川。在路上河边遇到一个怀孕三年的孕妇。圆观看到这个孕妇就哭了,说他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不愿意走水路,因为他注定要做这个妇人的儿子,遇到了就躲不开了。他和李源相约在13年后杭州三生石初相见。当晚圆观圆寂,孕妇也顺利产子。十三年后,李源如约来到三生石,见到一个牧童唱到"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李源与之相认,牧童说他就是圆泽,但是尘缘未了,不能久留,唱到:"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江山游已遍,却回烟棹上瞿塘。"唱完就离去了。    三生石,应该是一块很古老很古老的石头。她经历了岁月的沧桑,人世的风雨,世纪的轮回,见证了知音的痴情,体验了友谊的纯真,见证了爱情的忠贞。三生石,已经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是一部感情的历史,是一部心灵的交响曲 。无论经历多少曲折或坎坷,不管经过多少迷茫和痛苦,只要有人懂得,有人欣赏,有人牵念,有人珍惜,不管经历多少时间,跨越多少空间,两颗心就像两颗珍珠,总是相映成辉,内心温馨。正因为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孤独,所以我们特别渴望牵手;正因为我们品尝了太多的寂寞,所以我们更渴望互相倾诉。尘世间无穷的烦恼,人世间太多的沧桑,都抵挡不住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珍惜与呵护。    三生石,是有生命的石头,她不仅记录了当年的天真,也记录了当年的青春,不仅记录了无数的漫漫长夜,也记录了很多明媚春光;三生石上不仅留下了青春的泪水,也孕育出无数友谊和爱情的珍珠;三生石畔,不仅走过了无数擦肩而过的红尘男女,而且见证了无数矢志不渝海誓山盟的真挚深情。    三生石上不应该只是雕刻梁山伯与祝英台,还应当雕刻着牛郎和织女;不仅应该雕刻红楼梦,还应当雕刻孟姜女;不仅应当雕刻长恨歌,还应当雕刻宝莲灯,不仅雕刻着高山流水的知音和友谊,还应当雕刻着冰清玉洁的情痴的真情。    三生石上长出的不是青苔,是爱情和友谊故事;三生石边落下的不是落花,而是青春的激情和梦想;三生石旁流走的不是远去的流水,而是爱情和友谊的纯真的眼泪。    我在远方想念着三生石,心里有一块无比美丽的三生石。在三生石上,我也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我相信,在三生石边许下的誓言,就像天上的星星,永远不会凋落。  三生石,在我心里,是一部有了幸福结局的完整的《石头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静地,欣赏一树花开

        我轻轻地走近那一树开满鲜花的杏树,心里充满温馨,满是喜悦,充满敬意,满是甜蜜。      我并不想驱赶那花蕊上飞舞的蜜蜂,也不想惊醒在花瓣间沉睡的蝴蝶。我只是想静静地,欣赏这一树美丽的花开。      年轻的时候,总想探求终极的秘密和最终的答案,到了如今,一切都渐渐归于平淡,任你风无情地吹,任你雨无情地下,我都淡然地看着。看着你从远方走来,又向远方走去,看着春天来了又去了,看着曾经青春少年 如今却两鬓斑白,岁月无情地流失,心情也渐渐平静如水。原来不能原谅的,现在也原谅了;原来不能适应的,现在也适应了;原来痛彻心扉痴情无限的,如今也渐渐丢开了。我们原来都是过客,有时候可能是一条小河,有时候可能是一颗流星,有时候是春天的风,有时候是天上的云。相聚真的是缘分,但并不是所有的相聚都是缘分。我们肯定也会遭遇不幸,遇到恶人,我们也曾经迷惘,也曾经失望,曾经徘徊,也曾经犹豫在街头的十字路口。终于,这一切都烟消云散,风轻云淡。我走过了高山,走过了平原,跨越了人生的许多沟沟坎坎,懂得了人生的悲欢离合,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年轻时觉得没有得到表达的机会,如今有了表达的机会却变得沉默了。    故乡的杏花早已经开过了,这大漠边缘的杏花才刚刚盛开。花瓣并不饱满,花朵也不丰满,就像一位江南的女子突然来到了异地他乡,有些胆怯,有些不服水土,有些瘦弱,但她还是在春风中颤抖着,摇摆着,窈窕着,尽力地昂起头向这个世界微笑着,风情万千,柔情似水。无论有多少花蕾,都尽心尽力尽情绽放;无论遇到风还是雨,她都用柔弱的花朵面对。生命对于她也只有一次,命运对于她也不能自己选择。但她依然笑着,微微一笑,淡然一笑,坚定地一笑,自信地一笑。她站立在春风之中,开放着虽然柔弱却很美丽,虽然娇嫩却很自信的花朵。我静静地欣赏着她,像读书一样,读着这杏树的命运,读着这杏花的美丽,心里荡漾着梦想的力量,澎湃着春天的希望,奔涌着青春的激情。 有很多时候,植物和人一样,必须面对的,不一定都是和煦的春光;有时候,花朵和感情其实也一样,你珍惜的别人不一定就欣赏。 我远远地看着这盛开的杏花,情思绵绵,想起了许多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枝报春花

往年,在我的印象中,总觉得寒意未尽,东风吹来,报春第一枝花不是灿然绽放的迎春花,就一定是凌寒独自开的腊梅花了,而今年我所经历的与往年特别不同的是,第一枝报春花既不是鹅黄娇媚的迎春花,也不是傲骨挺立的腊梅花,而是开在古城西安路边的一枝无名的小花。

今年放假之后,去西安儿子那里过年,看见竹林里有一棵植物,叫不上名字,但叶子绿油油的,生机盎然。虽然是在冬天,却给人一种生机勃勃朝气蓬勃活力旺盛的印象。以后的几天里,我每天在忙碌着的空闲时间,都给她浇上一些水,希望她在2018年更加茁壮成长。令我感到十分神奇的是,这棵植物非常有灵性,在我天天走过她的旁边时,她变得特别鲜嫩,特别精神,仿佛一个初生的婴儿,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来充满希望。就在大年三十的那一天早上,曙光初照,竹林青翠,这棵不知名的植物竟然开出了三朵像森林里的蘑菇一样的粉红色的小花。小花算不上十分好看,但那颜色,那质地,那气质,那神态却像一个美丽的小姑娘一样,简单而纯真,清新而柔弱,自生自灭,无所需求,淡然地生长,淡然地开放。我走过竹林,目不转睛地看了她很久,非常欣赏这种无名花的独立寒冬的气韵。我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莫道人间春来迟,早有迎春第一枝。由这种无名小花,我想到了人生。人生中有很多磨难,但也有很多幸福;有很多坎坷,但也有很多坦途;有很多风风雨雨,但也有很多风和日丽;有很多光焰灿烂,也有很多黯然失意;有无数的烦恼忧愁,也有无数的惊喜和希望;有无数的无奈和痛苦,也有无数的欢乐和幸福。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遭遇如何曲折,你都必须勇敢面对。受伤可以痛在心里,阳光照耀依然笑在脸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节期间,去看望我的好朋友邵西平。我们海阔天空谈天说地,回忆起很多同学和朋友,忽然就说起理解与沟通的事情来了,我们有很多的感慨,既感慨人生苦短,又感慨真情可贵。当我们说起拍照也是一种艺术的时候,我就说我经常通过西平爱人李吉玲拍摄的照片想象他们的生活。实话实说,现代社会,照片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瞬间的记录可以留下我们无法忘却的回忆。吉玲就说起她在照片下面题字的事,说有时候不由自主情不自禁地在照片下面就可以写出很有诗意的文字。她讲起在王石凹霸王窑遗址拍摄的一张照片:山上的植物万木萧条,山下的油菜花却争相绽放,于是她在照片下面写了这样的文字:“寒冬尚未消退,春已迫不及待。”人生最可贵的就是在遭遇寒冬的时候不畏风霜雨雪,在成功的巅峰不狂妄得意。无论冬季有多么寒冷,黑夜有多么漫长,心里始终要有春天,心中始终要有朝阳。

我们又谈到了诗歌与文学,也谈到了很多理想与现实、浪漫与生活的很多事例。不知不觉间,与西平和他爱人说到了人生的境界。她说,经历无数人生的曲折和风雨,依然能够保持一颗清澈如水的心灵,实实在在不容易。于是我们说到了苏东坡。苏东坡虽然是一代文学大师,但他的人生却充满坎坷,一直遭受着各种各样的排挤和打击。但是他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灵,在遭受贬谪的旅途,依然写出《念奴娇·大江东去》、《定风波·莫听竹林打叶声》、《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等千古名篇,他身处孤独而寂寞、艰难而困苦的处境,却吟唱着高昂、奋进、思念、忠贞的千古名篇。在苏东坡身上,充满着人生的智慧,闪耀着才华的光芒,激荡着青春的激情,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但是说到理解,有很多人说他满腹诗书,有人说他才华横溢都是见识,而他认为只有歌女朝云说他“满肚皮不合时宜”比较贴切中肯。

寒冷的冬天消融了,心里的春天也就来临了。只有心田里播种春天的种子,才能看到东风吹开第一枝春花。百花之神降临的日子,也就是万紫千红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睡不着,想着明天要面对的一切,我害怕。虽然在其他人眼中只是简单的第一次上班,但在我这个人眼里,就是一场未知...
    森丫头阅读 227评论 0 2
  • 人只有在生病时才能感到健健康康的好。
    转啊阅读 211评论 0 0
  • 1.设置默认的区域是22 : $this->region_id = 22 insert into lx_cat...
    yuzhan550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第一次见到爱美丽的朋友,我跟她说:“我觉得你很温柔。” 她回答我说:“那是因为你也很温柔。” 我说:“不对啊,我...
    阿褒阅读 1,394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