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归根

凌晨四点半,我从睡梦中醒来。窗外的车流声此起彼伏,深夜的气温很低,枕边变得异常的冰冷。想到在外打工多年昨天回到老家的爸妈,心里思绪万千。

母亲昨晚给我来电,电话那头他们已经回到了老家,回到了爷爷常年居住的老房子,也是我从小出生长大的地方。

虽说镇上有一套自己的新房,可是常年没人居住,家里早已布满了灰尘。所以爸妈他们暂时先回老家住两天。爷爷一直住在老家,他也不愿离开老家去其他地方住。陈年老旧的瓦房因为有爷爷在,那里就始终有家的味道。

妈妈在电话那头说,爸爸在回家的客车上晕车了,到了镇上还在吐。我感到有些诧异,怎么父亲这个年纪了还在晕车。同时也想到了我自己,坐长途客车也会晕,大概是遗传吧。

还有一个月就要过年了,自己已经失业在家呆了半个月。快到了交房租的日子,我心里还为房租费愁了两天。最后和善良本分的房东协商了下,危机才得以缓缓。

今年过年不回家,打算一个人在外边过,这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边过年。

现在的过年,确实没有小时候那种仪式与氛围了。但在老一辈爷爷奶奶的眼里,这始终是一个家人团聚的日子,要是让他们二老孤零零的过节,我心里无论如何也过意不去。

今年爸妈和二伯他们都要回去过年,一大家人基本就我不回去了。往年他们没回老家,我都会回去陪爷爷奶奶过年。今年二老有他们陪伴,我也可以安心在外边自己安排了。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当我越发的找不到工作,越发的需要钱来交房租,用钱来吃饭生存,我就越能体会到父母在外挣钱的不容易。

年轻时我们都会经历许多挫折,也只有经历这一次次坎坷,我们方能得到更好的历练与成长。

不管自己目前的生活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对生活怀有一颗赤诚之心,生活不会辜负有心人!

父母如今都已五十多岁,爷爷奶奶已经七十多了。爷爷一个人常年住在老家,奶奶长期住在二伯家里,照料二伯家的孩子上小学,周末才能回去陪爷爷,帮忙打理下家务活。

如今五十多岁的爸爸,七十多岁的爷爷聚在一起,他们也算是父子团聚了。可是想到他们都老了,年轻的容颜已不再,彼此目光相对那一瞬,我心里感慨万千。

时间过得真快!不管外边世界多么繁华,当一个人老了后,他心里始终惦记着自己出生长大的故乡。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去外边闯荡。也许等老了后才发现,原来故乡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才是我们心灵的归宿。特别对于那些在外打拼了几十年,又没有挣到多少钱的人,他们老了后唯一的去处,就是生养自己长大的故乡了。

回到自己的故乡,我们没有那种拘束感,不会感到自己是在流浪,不会感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故乡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它会宽容自己孩子的一切。

在外边奋战的我们,不管将来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都要多多关心自己家乡的建设发展。

落叶归根,等一个人老了那天,身心皆归于故土,人生也许才算完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一位名人说:当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在小时候,我也常常问自己,我是谁,从哪里来,...
    林澄砚解读阅读 585评论 2 18
  • 话说,前几天清老师口中所说的那位新学生到底是谁呀???听别班的同学说:这位新学生他(她)的家庭背景,可不...
    yang2008阅读 156评论 0 2
  • 婴幼儿期—— 还记得一年半前的M1,一班懵懂的婴幼儿开始了人生的新旅程。有新奇,有担忧,有期待,有焦虑,有目标,有...
    迷你牛魔王阅读 883评论 1 4
  • 这两天读到《我的理想教育》中我的理想父母了,感触良多,是一个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母亲,教授在书中说,陪伴,阅读是理想...
    王昭娟阅读 730评论 0 2
  • 小的时候总是爱看些“闲书”,看多了自然会有些副作用,什么武侠啦,什么言情啦,每次看完意犹未尽,闭着眼睛,把自...
    栢言阅读 1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