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站_果妈阅读书友会第二场《父母最艰巨的工作》复盘

参与人员:蒋珍珍、鲁海丛、周晓悦、孙芳芳、张程、谭倩、李娟

复盘人员:蒋珍珍

书友会时间:2019.2.26

书友会地点:杨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棋艺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活动内容分享

        鉴于大部分朋友没有提前阅读这本书,首先邀请海丛阅读书中优先重点一“真实比和谐更重要”的部分章节内容。让大家熟悉这一章节。

        就这个优先重点我先进行了分享。在生活里,我们往往为了和谐而忽视了真实,压抑自己,最终造成不可逆转的坏结果。我的原生家庭导致了我的讨好型人格,常常忽视自己的真实感受,把自己活的特别累。我的性格比较敏感,容易把周围人的情绪与自己的行为进行假想连接,让自己活的小心翼翼。我自小做任何事情都会顾虑到家人和朋友的意愿,这种行为习惯也深深地影响了我和老公如今的相处模式。我在老公面前几乎完全放下自己的想法,以他的意愿为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丛说自己儿时的经历跟我特别相似,排行老大加上家境贫寒导致她特别懂事,原生家庭的经历导致她内心深处不是很自信,影响到如今的自己。真实的她跟当下表现出来的她其实很不一样,她的内心是个豪迈的人。

        芳芳坦诚自己当下的情绪特别不好,因为她家大宝这两天刚送去幼儿园,早晨送去的时候哭闹得厉害,她特别舍不得,一直关注着孩子,看她在幼儿园是不是能够适应。关于入园焦虑,李娟、我、晓悦、谭倩,都有经历过。我们都能够理解她,也劝她相信孩子,每个孩子都需要经历这个阶段,作为妈妈要坚强,妈妈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如果妈妈情绪不佳,会让孩子的分离焦虑更加严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晓悦的分享让我最为触动。她现在在家做全职妈妈,但她的生活非常精彩。健身、美容、与朋友聚会、旅游,把生活安排得非常精彩。我非常欣赏她对生活的态度,自信有主张。不管是工作,还是全职在家,她都非常享受。她跟她老公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十分地自在,在同一个空间里,两个人各做各的事,彼此都很舒服。她喜欢读书,孩子在她的影响之下在新华书店看一天书也不会闹。她有自信和能力实践自己的任何想法,她老公会全力支持。想去哪儿旅游,提前订好机票做好攻略再告知老公,让他空出那段时间。她和老公说:今天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未来你女儿的生活就是什么样子。她老公说:我不希望别人称呼你某某人的妻子,我希望你是你自己,我希望别人会称呼我某某人的丈夫,我会全力支持你。这样的爱情和婚姻真的很让人羡慕。她的女儿也在她们的关爱里成长得非常自信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谭倩的性格和精力与晓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从小就很自信,在家庭中有主张。跟老公相处有道,工作上得到老公的支持。她曾经做过针对社区和村委的公益性工作,带着孩子们去合肥的各个景点参观游览,增长见闻,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她自己也很喜欢。她是个非常热情的人,很有感染力和号召力。她和晓悦都分享了带父母去多地游玩的经历,老人也需要关怀。老人即便嘴上说浪费钱,但游玩的时候还是非常开心的。

        我工作之后性格开朗了许多,心情开心了许多。虽然老公不是很支持目前这份工作,但我真的很喜欢。芳芳也觉得工作之后与全职时的状态大不相同,尤其表现在与老公的相处模式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活动感想

        晓悦的分享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我在网络上,在书籍中,在果妈阅读社群里见识过很多活的精彩的女性,但在我的身边,真的是第一个。当然这跟我的社交圈子比较狭窄也有关系。我自从怀大宝后就没再上班,全职在家近五年。这些年中,我几乎断了跟曾经的同学、朋友、同事的联系,我的生活里只有老公和孩子,一起聊天的都是宝妈、宝奶奶,聊的话题都是孩子和家庭,我所关注的公众号、加入的微信群,全是跟育儿有关的。我在那个时期没有自我,我屏蔽了跟这个社会之间的连接。

        我跟老公之间聊天的话题基本只有孩子,孩子吃得怎么样,喝的怎么样,睡的怎么样,玩的怎么样,去了哪里,做了哪些事情。我有时候会跟他说说家长里短,但他完全不感兴趣。有时候一件事情会跟他说两遍三遍,他不耐烦地提醒我,我自己却完全不记得我说过了。我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舍不得买衣服,不愿意打扮自己。所有的精力跟金钱都投到孩子的身上。当时不觉得有什么,回过头来看,真的有点恐怖。一个没有自我的妈妈,怎么可能教出有格局的孩子。

      我一直觉得我老公非常好,也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几乎没吵过架。每次他惹我生气,我会生闷气,然后他哄我,我大哭一场,这件事就结束了。我一直认为我们之间的摩擦都是我的问题,我太敏感,太脆弱,太小气,太容易生气。但回过头来看,其实是我们的相处模式有问题。我在婚姻中太压抑了。我不是因为他压抑,而且从小就生活得压抑,我习惯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去做可能会让别人不开心或者被人拒绝的事。我从未在我爸妈跟前撒过娇,到如今也没学会撒娇这项技能。老公总说,我不开心的时候,你撒个娇哄哄我,我就好了,但我真不会。我跟老公沟通的时候,选择我认为安全的话题,尽可能不去触碰可能让他不开心或者被他拒绝的事。

        我上大学之前从不考虑太多,只想着让父母和老师满意。上大学之后,当我失去这个目标以后,我一直很迷茫,我不知道我为了什么而活。我一直随遇而安地生活,任由命运安排,从未努力争取过什么。怀孕后,因为身体原因,辞了工作。孩子生下来后,没有其他人帮忙带,所以全职在家。意外又有了二宝后,因为反感流产这件事,也觉得孩子的到来是缘分,尽管老公反对,我还是留下了她。我的生活顺流而下,没经历过什么大事情。结婚前学习之外的事情父母承担,结婚后孩子以外的事情老公承担。

        我从未想过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欣赏什么样的自己?我要为此做什么样的努力?年初读《成为》这本书,内心深受触动,感慨米歇尔不一般的人生经历。关于这些问题,我至今依然没有答案。但我相信,未来我总会找到答案的。

        扯的有点远,回到读书会话题上。这次的读书会只能说完成,离完美还非常遥远。

三、活动优点分析

1.除了张程因为孩子两岁多比较活泼,选择旁观外,其他几位朋友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就真实比和谐更重要、孩子入园焦虑、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大家都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3.经过与大家的沟通交流,思路更加清晰。

4.会前听从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收起了瓜子等零食,使得桌面比较整洁,没有在结束时显得特别凌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活动缺点分析

1.事前没有给出明确的规则,有报名人员临时请假和迟到,导致书友会的开场时间推迟。

2.开场时没有给出时间让书友之间相互介绍,破冰,直入主题,非常突兀。

3.没有要求书友提前阅读书籍,大家对书籍的内容不了解,沟通得不深入。

4.事先没做好时间和内容规划,有书友分享时跑题没有及时拉回。

5.有三位书友有事需提前离场,分享中断,直接提前结束了。没来得及播放果妈关于这本书的分享精华。

五、活动改进方案

1.提前预告书友会时间,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参与的书友看书,记录想讨论的点。没有提前读书的书友可以选择旁观。

2.提前告知参与规则,不得随意迟到、请假,尊重彼此的时间和精力。时间更改为9:30到11:30,留出五分钟时间拍照。

3.不追求人数上的多与少,只求内容上的精与深,让每一位参与的人能够有所收获,做真正的书友会。

4.提前做好书友会的流程告知书友,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分享。随意散漫无要求,事实上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与精力。提出高目标,放手结果。

五、结语

        非常感谢诸位小伙伴对我的信任,来参加本场书友会。同时感谢晓悦分享的生活经历带给我无限启发。期待我们一起努力,举办更高品质的书友会,在19年未来的十场书友会里收获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